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一个是李克强?其家族深涉中国烟草业

www.creaders.net | 2012-10-26 15:36:49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即将接手温家宝成为中国的国务院总理,中国的公共卫生是他管辖范围之一,但他的弟弟李克明却是现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认为,因为有利害关系问题,李克明应该迴避,不应继续担任这个职位

  李克明当权菸控艰难

  如果李克明迴避,李克强名声将会提升。将李克明从现有职位调走,可使李克强避开政治对手的批评。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李成在他关于中国菸草产业与菸害防治的报告中表认为,李克明任职国家菸草专卖局将会使得国家的菸草控管更为艰难。

  布鲁金斯研究所是一家私营和无党派研究机构,它对中国公共卫生的研究报告的研究基金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a Medical Board)帮助从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获得。彭博社报导表示,李成在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国中心研究中国高层政治,他希望将此报告献给他因吸菸患病去世的哥哥。

 

  李成说认为中国领导者应该成为典范。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如俄国和印度都对公共卫生非常关注。

  根据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报告,中国有超过3亿的吸菸者,每年至少有120万人死于吸菸引起的疾病。到了2020年,因吸菸引起的疾病最终死亡的病例可能会达到200万人。

  控菸是中国的管制难题,因为中国政府每年都从这个产业中赚取大笔收入。光在2011年,中国政府就有6000亿人民币入账。报告也披露,中国的菸草产业每年制造大约2.3兆支香菸,对中国政府的年收入有稳定的约7到10%的贡献。

  李成在报告里表示,李克强在菸草事业里的个人/家族关系可能使得他无法真正有效管制中国的菸草生产和消费。

  香烟经营和管制官商合一

  中国国家菸草专卖局同时经营和管制全世界最大菸草制造商——中国菸草总公司。中国菸草总公司的市场佔有率有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M)和英美烟草公司”((BATS)加起来那么大。报告认为国家菸草专卖局应该脱离中国菸草总公司,且这个产业也必须有个新的管理人。

  彭博社试图以电话联络国家菸草专卖局,但是接电话的人表示专卖局不接受国外记者的采访。彭博社并表示李克明也没有回应对他们传到烟草专卖局的传真。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样也没有对彭博社要求评论的传真有任何回应。

  专门提供市场数据和市场分析的欧睿信息谘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分析数据显示,在中国卖出的香菸数量在2011到2015年之间仍会持续成长。它也预测中国的菸草市场会以平均14%的成长率成长到2015年1.8兆人民币的销售总额。1.8兆是马来西亚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根据欧睿,中国菸草总公司2010年的市场佔有率是97.9%。

  同时也管制菸草产业的国家菸草专卖局的主管们,大肆宣传中国菸草产业的成长成就不亚于任何中国国有企业,如钢铁和电信业叶。专卖局局长、同时也是中国菸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去年在中国东北表示,菸草产业必须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并改良产品的味道和发展。

  爱滋病或许对李克强来说是个敏感的话题

  彭博社认为,李克强与菸草业的关系与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角色似乎有些冲突。彭丽媛曾经与姚明一起为中国烟草控制协会担任控菸形象大使。

  《洛杉矶时报》关于说,彭丽媛还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的肺结核与爱滋防治亲善大使,也与国家卫生部和其他名人一起向公众宣传爱滋病知识等。

  不过,爱滋病或许对李克强来说是个敏感话题。现居国外的前中共卫生官员一直唿吁中共中央依法审判现任副总理李克强,原因是李于1990年代任河南省省长时,因他的忽视导致了爱滋病在当地因贫穷而卖血的农村肆虐。

  根据彭博社报导,李成表示彭丽媛所为可以帮助习近平获得更多的民众支持和政治资产。李成还指出,虽然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几十年前就已戒菸,但是在25人的政治局里还有约20%的人抽菸。

  为积极推动控烟工作,自觉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政府履行《公约》启动仪式,年月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今年月获世卫组织颁发控菸奖。

  根据中国卫生部今年8月发布的官方消息言,卫生部打算在拥有世界四分之一吸菸人口的中国,禁止香菸广告、宣传和贊助,并计画增加菸草产品的税和价格。卫生部也计画将吸菸率从2002年的57%降至2020年的40%。

  然而,这些动作经常受阻于中国菸草总公司。反菸人士表示,中国菸草总公司会经由慈善捐款和贊助避开广告禁止令。据新华社去年的报导,它资助了包括四川菸草希望学校的国内许多学校。

  李成的报告表示,中共官方已渐渐注意到这个将有破坏性后果的公共卫生危机;他们一直迟迟无法有效减少菸草生产和消费,主要是因为菸草产业是政府税收收入的一个巨大来源。李克强甚至曾私底下对卫生部官员说,对菸草的控管根本不可能成真,因为菸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非常大。

  地方官员经由李克明讨好李克强

  在国家菸草专卖局工作三十年的李克明在中国各地考察时,经常可以见到当地的高官李成认为,这是因为不少地方官员希望讨好李克强。

  根据菸草专卖局官方网站报告,李克明7月访问浙江,与省委书记赵洪祝和其他官员针对浙江的菸草发展交流意见。

  李成在接受彭博社访谈时表示,他希望李克明能对政治时势敏感一点、主动要求调去别的职位。李成并说,“中国领导人在未来必须对这种事情更敏感,这是为他们好。”

  李成在报告里也表示,将李克明从菸草产业中调走能使李克强在政治上不那么容易被攻击。这些政治上的攻击包括指责他从2008年负责掌管公共卫生以来,并没有有效遏止菸草生产和消费。

  他也认为虽然菸草产业是个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且有可能为李克强产生一些政治上的支持,但是他的家族有烟草业的关系也有可能会对他的政治生涯上造成伤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