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从来不缺话题 媒体舆论最先进入状态

www.creaders.net | 2013-03-01 10:35: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月。一个显着的标志就是被各路媒体疯狂转发并推至头条位置的新华社通稿——《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虽然《人民日报》2月28日只在头版给了一个小“豆腐块”,但作为“两会”前奏和开场白,还是被广泛转发和评论。次日,该报随即进入备会状态,通报《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同时辅之以习近平讲话图片和七常委举手表决的现场图。而该报连日来倡议“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文章,也已积累到了第四篇《让法治思维更加深入人心》。与此形成唿应之势的,则是呈现于新开辟版面上的系列评论——“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之三:《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

  这还不算。3月1日公之于众的《人民日报》承担了更重的责任,那便是以喉舌身份给媒体套上“紧箍咒”。一篇《媒体应有怎样的“两会态度”》的人民时评,虽然说得头头是道,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还是昭然若揭。更何况,海外版还有《两会何以引发全球新闻战》来间接警醒,因为这关乎外国人“走进来”时看到的中国形象和中国人“走出去”时呈现出的中国形象两个维度。

  同样是官媒,新华社电稿永远正儿八经,改版后的《人民日报》在稳中求变,但《环球时报》却通常不按常理出牌,至少在形式上如此。该报以《中国进入“政治会议季”》作为封底文章,拉开“两会”报道序幕。当天的社评《两会,让意见响起来,让主题坚持住》提前给官方和民众打了预防针——“两会期间的尖锐话题今后只会越来越多,两会应接受各种言论的洗礼,但两会本身决不应碎片化。”而此前,自26日始,已经接连有五篇社评参与酝酿,所涉主题不外乎政改、反腐、舆论反响。

  比照于官媒的宏大,地方媒体也是各有侧重。《新京报》“两会”系列评论就选取了《多让基层声音成“两会好声音”》的诉求,《南方都市报》响应中央号召连刊了《坚持依宪治国,公平正义可期》以及《建设透明政府,是时代的责任与荣耀》的社论。占据先天优势的各大门户网站则着力寻找花边新闻,比如《83岁申纪兰连任12届》被门户编辑展示在首页,90后女孩铁燕飞自称《得知自己当选代表,非常惊讶》也上了要闻区,甚至于《来北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抬头看天直皱眉》的图片,也被放在了《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北京PM100》的下方。

  “两会”的另外一个看点,便是代表们的提案。比起朱列玉“建议四大节假日全国免费坐火车”,此前的两会声音都只能感叹“弱爆了”。该建议听上去很美很诱人,但在现实语境下则显然不合时宜。环球网随即发表署名毕殿龙的博文,直唿“雷人”,并严厉斥责“人大会不是代表个人的秀场”。至于“两会”中是否会再有更加雷人的提案出现,对公众来说,一句“好戏还在后头”或许在希冀中更多了一层无奈。

  “两会”这样的政治月,向来不缺话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不封路不搞警车开道”的消息,又因为与以往不同而成为各路媒体报道的焦点。不封路、不开道、不扰民,自然是好消息,不过,雾霾重重、一场小雨就能让整座城市瘫痪的北京,却苦了那些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政协委员了。新华社午间通过官微“新华视点”喊出了苦闷和抱怨,“从委员们下飞机、上车坐定,总共不过五分钟。一路上没有封路、没有开道车,车队与社会车辆混行,期间多次在机场高速进京方向遇到堵车。”

  然这厢不封路改腾道了,那厢的舆论监管和维稳安保却没有丝毫褪色之意。据悉,中共政法系统已经积极启动了安保和维稳工作,虽然中宣部门没有明确传达舆论管控的意旨,不过各种监管已然在暗流汹涌。

  说来凑巧,就在公众讨论或臆测两会期间的舆论管控时,一则《调查记者王克勤疑遭当局打压被迫离职》的消息传来,缘由是王克勤接连报道的包括山西问题疫苗丑闻、北京暴雨在内的新闻,惹恼了当局,戳痛了某些人的神经。有了此现实例证,中宣部百口莫辩,即便两件事情没有必然联系,也很容易构成“合理想象”。套用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即“跳进黄河洗不清”了。

  既然是“两会”月考,自然少不了民众的声音。人民网与《人民日报》推出两会网络调查,内容包括:您的工资涨了吗?您是否支持弹性退休制?您对医改有什么期待?等等。截至多维新闻发稿前,参与人次近百万,关键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暂居前四位。而环球网同一天推出的民调显示,最受关注的议题为占绝对优势的民生议题,比例高达50%;最受关注的改革为收入分配改革,占比47.8%;反腐最有效的方式为“积极推进财产公示等透明化措施”,占比接近40%;而两会上什么最吸引关注,近半数民众选择了“重大战略部署”一项。

  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的需求向来如此简单。“两会”月考能否取得成绩,考评人还是广大百姓。优劣好坏,众目睽睽之下无死角,只待“两会”来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2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3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6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7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8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9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10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5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6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3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4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5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6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7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中共这次该倒大霉了! 山蛟龙
10 真正的厉害国什么样?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