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雅安地震中角色抢眼 习李当政的火枪手

www.creaders.net | 2013-04-23 10:05:5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以来,汪洋的角色一直很抢眼。4.20雅安7.0 大地震救灾,汪洋的露面再被外界关注。据报导,按习近平所要求,他抵达抗震救灾现场,跟着李克强,并在李克强21日回京后继续留川为现场指挥。 自中共两会履新以来,汪洋先是陪同习近平“南巡”,后成为习近平首访代表团“团长”,先又担任“抗震救灾”总指挥,接下来还将主持第五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显示汪洋在习近平执政开始的政治地位。

  汪洋曾在十八大入常热门人选中“失常”而受争议,外界纷纷揣测其仕途遇挫,前途凶险。但从18大结束至今,汪洋在习政府内部的一连串表现来看,实情并非如此。

  十八大后不足一月,习近平便离京考察,而习所选之地正是当时汪洋主政的广东深圳。在习近平12月8日向邓小平雕像献花等诸多活动过程中,汪洋一直近身陪同。

  有消息称,汪洋与胡春华的交接之所以比其它地方大员晚了许久,正是因为习近平“钦点”要在深圳“南巡”时让改革色彩最浓重的汪洋陪同。当时就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对汪洋青眼有加,汪洋之后高升是预料之中的事。在“陪君南巡”完毕,汪洋即刻进京高升,担任排名第三的副总理。

  外界分析,访俄是习近平上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外访,具有标杆性意义,随行代表团人员的选取基本可以体现习近平的用人意向。除中办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发改委主任及外交部长等几个必带成员之外,其它人员的选择可以说主要在于习的意愿。作为副总理,汪洋本属去不去均可的角色,而习近平不仅带上他,还派他做先锋打头阵,在自己启程之前派他先行赴俄打点相关事宜,对他的重视可想而知。

  汪洋团派狠角色 围剿江派势力 叫板“重庆模式”

  汪洋被看作团派中的狠角色,受胡锦涛温家宝的看重。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之前,广东官场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到2007年汪洋主政广东之初,受到当地官场上来自江派旧有势力的抵制,施政遇阻。

  汪洋上任后,开始清洗江派。2009年,广东官场大地震,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深圳市长许宗衡、原广东省纪委书记时任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等人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革职查办,原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也落马。

  据新纪元报导,汪洋在以“广东模式”向薄熙来“唱红打黑”、“重庆模式”叫板的同时,在广东围剿江派势力,包括江系前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李长春的旧部,清洗大批政法系周永康人马、江派广东帮高官,并把肃贪之火烧向周永康和江泽民情妇、前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等。

  2012年2月,汪洋又启动“三打两建”的“打黑”专项行动,到胡春华接手时,广东已成团派的“根据地”,江派在广东已无市场。

  在中共十八大会议期间,十八大当时江派“大获全胜”的安排是胡、习故意制造的“假象”,大纪元报导,实际情况是胡习阵营已经紧密联盟,“倒薄”阵营汪洋、李源潮、令计划、徐绍史、马凯等将在十八大后全面上台并掌握实权,江派入政治局的三名常委实际上被“卡位”,这是胡习出于对中南海高层维稳需要而做的“安抚”安排。

  在中共两会后,新上任的4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仅张高丽1人具江派背景。其余3人均是习李阵营成员。汪洋被看作习李阵营的狠角色,在他主政广东期间对江派官员展开了大清洗,到他调任前,广东已控制在习李阵营手中;而马凯被认为是倒薄推手温家宝的亲信;刘延东被看作胡锦涛的亲信。在国务院系统,除李克强就任强势总理外,团派刘延东、汪洋和温家宝心腹马凯对江派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形成夹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2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3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4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5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6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7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8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9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10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4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5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6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7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8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9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3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4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5 军工复合体之出处 随意生活
6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7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中共这次该倒大霉了! 山蛟龙
10 真正的厉害国什么样?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