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奥会钓鱼岛肯定谈崩了 中国发动舆论反击

www.creaders.net | 2013-06-14 09:57: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奥会已经结束,但是从结束后的中美日反应看,习近平奥巴马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严重冲突,并未达成一致共识,日本成为中美进一步走近的重大障碍。且针对美国的表态,中国开始着手从舆论层面进行反击。

  首先,在习奥会开始之前,各路媒体纷纷指出此次会谈的历史性意义,《华盛顿邮报》认为习近平和奥巴马开诚布公地谈论钓鱼岛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日本《产经新闻》也就此报道说,中国外交部有关人士说,习近平访美令人期待,并且中方从奥巴马总统那里听到了“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秩序”这句话。

  但是会谈结束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通报的会谈结果一共7条只字未提钓鱼岛,在随后的采访中杨洁篪只是说习近平向奥巴马表明了中方的钓鱼岛立场。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Thomas Donilon)在元首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在战略层面展开讨论,几乎涵盖美中关系的所有方面,包括经济、安全、网络和朝鲜半岛局势等,没有提到钓鱼岛。从中美官方的语焉不详和避之不及可以窥探双方在会谈中就钓鱼岛问题立场分歧严重,并没有达成共识。

 

  其次,在会谈之前惊恐不安的日本在会谈后开始变得自信以及媒体爆料的习奥会内容也反映了奥巴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并不友好。

  在习奥加州会晤之前,日本国内的许多人无法摆脱一个恼人的担忧,即奥巴马可能改变对华盛顿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看法。这让东京担心,美国可能开始要趋向于一种更多着眼于鼓励中国、而较少着眼于消除日本疑虑的亚洲政策。然而会谈之后媒体通报了会谈成果,日本媒体的报道一致欢唿美日同盟关系得到了确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探听刚刚结束的中美首脑会晤内容。美国白宫13日发表的声明说,美日首脑讨论了上周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与习近平举行元首会晤的情况,并一致同意“确保东海稳定和寻求对话的重要性”。英国广播公司称,这次电话是上周“习奥会”后,奥巴马首次对日本斡旋钓鱼岛问题。

  日本共同社表示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13日透露,奥巴马7至8日习近平会谈时表示,美方绝对不能接受同盟国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受到中方威胁。共同社称,安倍和奥巴马通电话的目的是,了解近期中美首脑在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一事。通话还涉及钓鱼岛问题等,另外日美双方还确认将强化同盟关系。奥巴马向日本通报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电话会谈的议题“应该是美中首脑会晤吧”。他强调,“(奥巴马亲自说明)体现了对同盟国日本的关照。”会谈中,安倍表示希望与美方就中国在钓鱼岛及朝鲜问题上的主张共享信息,反映到今后的外交方针中。另外,安倍就钓鱼岛问题说明日方的立场,称“不管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与中国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日本《产经新闻》13日引述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通过多个外交渠道向日本说明,习奥会两天共约8小时会谈中有关钓鱼岛和日本的讨论占据约40分钟。习近平指责日本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持挑衅态度,并提出“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中美共存共荣的“新型大国关系”建议。对此奥巴马回答称,“首先,中国需要认识到美日是同盟国。美国完全信赖日本和日本的民主,日本是成熟的民主国家。”

  《产经新闻》以“日本首相与奥巴马电话会谈确认加强日美同盟”为题报道称,日美就钓鱼岛问题“适用日美安保条约范围”拥有共识。

  《每日新闻》称,此次电话会谈是奥巴马为了向日方传达中美首脑会谈而打给安倍的。日美首脑电话会谈一般都是在10至15分钟,而此次长达30分钟实属罕见,因为中美首脑在上周进行了长达8个小时的会谈,日本方面出现不少担心中美关系进一步密切的声音,而此次长达半小时的会谈很大程度上就是向日本释放一个信号——美国并没有因为与中国关系进一步密切而忘记日本。

  第三,习近平6月9日结束习奥会回国,随后中国迎来3天的端午节假期,而长假一过,中共喉舌《人民日报》连续两天在国内版和海外版分别发表两篇“钟声”文章和“望海楼”文章,批评美国的立场。

  《人民日报》13日和14日分别推出以揭开安倍政权“价值观外交”虚伪面纱为主题的两篇“钟声”文章,其中《典型的“人格分裂”》指出安倍政权的倒行逆施从一个侧面表明,日本时至今日仍有那么一股势力企图重温历史旧梦,否定二战结果,挑战战后和平秩序。而且,这股势力存在日益坐大成势的现实危险。对照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人们有理由对它奢谈民主、自由、人权的资格和动机打上巨大的问号。显而易见,其所谓“价值观外交”只不过是欺世盗名的政治把戏,是对国际社会和民主、自由、人权的莫大愚弄。这是对习奥会中奥巴马指出日本时成熟的民主国家的直接批判。

  《警惕制造“新冷战”图谋》认为就本质而言,其所谓“价值观外交”完全是冷战思维作祟,其目的就是要像冷战时期那样抹杀世界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将意识形态、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的异同作为决定国家关系亲疏的标准,把世界重新划分成截然对立的阵营。这是提醒美国不要忘了与苏联争霸的冷战教训,在对日关系中尽量考虑到可能导致的中美对抗。

  《人民日报·海外版》13日和14日分别推出望海楼文章《打破“意识形态不同必冲突”迷思》《小心“干涉别国内政”陷阱》。《打破“意识形态不同必冲突”迷思》表示中美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当然需要克服双方在战略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差异引发的摩擦,但也要同时认识到不同的文化、传统及思维方式对于中美和平地进行战略博弈的重要意义。在双方实力不断接近的情况下,任何试图以自我标准改变对方利益取向或行事方式的尝试不仅将于事无补,还有使我们重蹈近代欧洲以及冷战全面对抗覆辙的可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指出任何试图以自我标准改变对方利益取向或行事方式的尝试将于事无补暗指美国应该尊重中国的利益诉求,从战略文化差异的角度考量中国对美国并无敌意。

  《小心“干涉别国内政”陷阱》称不干涉内政原则也适用于地区事务,即本地区的事务由本地区国家自己来管,本地区的矛盾由本地区国家自己来解决,外部势力不得插手。域外国家只能在不干涉内政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本地区发展关系。这一原则尤其适用于东亚地区,它将为东亚实现一体化和维护和平稳定创造必要的政治条件。此前美国国会通过钓鱼岛问题法案时中国外交部曾经明确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此时在习奥会后,人民日报发表望海楼文章再次指出与外国家不应该干涉中国乃至东亚内政,针对美国的用意不言自明。

  “钟声”是《人民日报》阐明国际问题立场的评论署名,“望海楼”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国际问题评论的的重要栏目,二者直接代表的是中国政府在有关问题上的风向。习奥会后,《人民日报》针锋相对地发表文章对美国的立场进行反击也表明中美在日前的会谈中就钓鱼岛问题不欢而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2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3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4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5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6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7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8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9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10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5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6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3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4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5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6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7 军工复合体之出处 随意生活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中共这次该倒大霉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