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倍对话却摆出对抗姿态 不认错就想对话可笑

www.creaders.net | 2013-07-29 19:38:10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表示,日中关系应该回归战略互惠关系原点,他期望与中国领导人举行“推心置腹”的对话。但安倍仍然强调,这种所谓“推心置腹”的对话,应该不设前提条件。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方的要求其实很低,日本只要承认钓鱼岛的争议,对话随时可以进行,但安倍却一直说一套做一套,嘴上不停说好话,行动上却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对抗姿态。

  “如果他把承认钓鱼岛争议看作前提条件,始终不肯退一步的话,那么中日峰会就不可能举行。”金灿荣说。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的顾问饭岛勋日前结束访华回国后表示,中日峰会已为期不远。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回应说,饭岛勋来华没有进行官方活动,中国政府官员未同其接触。

  安倍顾问称已就峰会与中方磋商 中方否认政府官员曾与其接触

  据日本共同社7月29日报道,安倍顾问、日本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28日称,他在本月13日至16日访问北京时与中方相关人士就如何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进行了磋商,并称“我的感觉是举行首脑会谈可能为期不远”。

  饭岛勋还对媒体透露,与他会面的中方人士是“能接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人”。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证实,中国政府官员未同饭岛勋接触。

  饭岛勋称,“与中国高层会晤的现场氛围,让我自己感觉中日首脑会谈可能近期举行”。“当时大家谈的都是(如何)恢复中日首脑会谈的议题”。不过,饭岛勋强调,撮合中日首脑会谈只是自己本人的调查研究,没有得到首相官邸的指示。

  此前饭岛勋13日至16日抵达北京时,日本各方媒体当时报道说饭岛勋前往北京接触的是朝鲜驻华官员,没有新闻说他在北京与中国政府高层举行什么会谈。但是饭岛勋28日在演讲会上称,“有人说,我是与朝鲜的官员会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直接去了平壤,不会是在北京”。

  不过,在中国外交部29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有关“饭岛勋访华会见中方要人,就中日领导人会晤进行了协调”一事的提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证实,日本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不久前确曾申请来华签证,但没有进行官方活动,中国政府官员未同其接触。

  安倍反复要求不设前提条件对话 中方强调日方必须正视问题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继饭岛勋之后,安倍又“锲而不舍”地派出了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访华。据报道,斋木昭隆于29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在华期间,他将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等中方官员举行会谈,探讨修复双边关系的途径。

  安倍29日在宫城县南三陆町视察时谈及斋木昭隆此访时说:“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应该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相互为改善关系作出努力。不设前提条件,两国外长和首脑推心置腹地进行对话很重要。”

  不过,就日本领导人多次将中日对话迟迟无法举行归因于中方为对话“设置前提条件”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10日曾明确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并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对话大门始终敞开。但日方不愿面对中日关系当前面临的严重问题,回避与中方进行认真的谈判协商。她说,日方应端正态度,正视问题,为排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而不要再用空洞的所谓对话口号掩饰分歧。

  安倍一边吁对话一边摆出对抗姿态 不认错就想对话太可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之间的高层对话无法恢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始终不肯承认其错误。

  金灿荣说,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之间早在1978年已就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达成了一致,时任首相大平正芳更曾明确发表谈话称,“要解决尖阁群岛(我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非常困难”,“对于这个问题,日中双方均采取‘不涉及’领土主权的方式,这是一个顾全大局、符合国家利益的现实性解决方法”。

  “但近年来,日本却改变了政策,”金灿荣说,“从2010年时任外相前原诚司突然提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到2012年的‘购岛’闹剧和‘国有化’钓鱼岛,日本单方面否定了中日之间的长期共识,中国作为受害者被迫作出反应。”

  金灿荣说,如今安倍拒绝承认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还唿吁中国不设条件跟他对话,“这就是自己做错了事,还跟受害者说,把这事忘了吧,咱们要往前看。这是相当可笑的事情。”

  不仅如此,安倍在行动上更是不断摆出对中国的对抗姿态。

  “安倍最近一直在整军,前几天发布的新防卫大纲中期报告就暴露了他的狼子野心。”金灿荣说。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26日发布了定于年末制定完成的新防卫大纲的中期报告。为了强化日本离岛防卫能力,报告明确指出将使自卫队拥有类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职能。为了强化警戒监视能力,还将引进无人机,增强自卫队装备。

  金灿荣说,不仅如此,安倍还在继续无所顾忌地抱美国大腿,并在中国周边拉帮结派。“他刚刚结束了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的访问,又送了菲律宾10艘巡逻艇,还有100亿日元‘备用贷款’,联手对付中国的意图相当明显。”

  金灿荣说,在日本不承认错误,又摆出对抗姿态的状态下,中国不可能与其对话。“我们的要求其实很低,只要日本承认争议,回到1978年达成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立场上来,那么对话随时可以进行,”金灿荣说,“现在球在安倍那边,真的想对话,就必须拿出诚意来。”

  自己做错了事,还跟受害者说,把这事忘了吧,咱们要往前看。这是相当可笑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