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倍会习近平:对话是假围堵中国是真

www.creaders.net | 2013-07-30 20:40:58  国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院选举获胜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屡屡提及举行中日首脑会谈,并派遣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于7月29日至30日访华,商讨9月举行中日首脑会谈一事。据悉,安倍政府希望最早于9月上旬在俄罗斯召开20国峰会(G20)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但近日安倍在东南亚之行时延续对华强硬立场;日方也多次炒作中国威胁论。分析指出,安倍如此的言行矛盾,体现了“安倍外交的两副面孔”,派日高官访华也只是“虚晃一枪”。

  韩国《国民日报》7月29日以“安倍外交的两副面孔”为题评论安倍外交的特点。报道称,安倍一方面在东南亚宣传修改和平宪法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又摆出一副促进举行与韩中两国首脑会谈的架势,这是典型的双重面孔外交。有外交人士认为,安倍连续发出希望促进与中韩两国首脑会谈的声音,很有可能是 “对外表决心式的”试探性发言。

  安倍言行矛盾诚意遭质疑

  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日本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7月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同其交换意见,中国外长王毅简短会见。双方就中日关系坦率交换了看法,中方就两国关系面临的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将通过各层次、各渠道继续进行沟通。

  此次斋木访华,日方抱有期待,希望其能打开局面,推动中日间首脑及外长级对话举行。日本首相安倍屡次提及希望与中国举行“不设前提条件”的、“推心置腹”的对话,日外相岸田文雄30日也表达了类似的期待。

  在日本参院选举获胜当天,安倍就表示,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应相互合作共同克服困难,日本的“对话大门始终敞开”。7月27日,安倍又表示, “日本政府正就推进两国外交部门间的对话而努力,希望在没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尽早实现外长以及首脑级别的会谈”。29日,安倍在斋木访华当天再次强调称, “将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由双方外长与首脑互相敞开胸怀推进对话”。

  但另一方面,安倍曾反指中方为对话“设定条件”。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所谓的不应“附带条件”、“设定条件”,本身就是“条件”。这不仅是显然的悖论,而且钓鱼岛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中方不可能退让。

  中国外交部曾针对安倍相关表态称,中日关系目前的严重困难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日方不应将“对话”停留在口头上,应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

  舆论认为,安倍仅在口头上表示“(日中)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实际仍延续对华强硬立场。在钓鱼岛问题上,安倍坚持“毫不退让”;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立场持续暧昧。在二度担任首相后展开第三次东南亚之旅时,安倍仍在谋划“围堵中国”的外交阴谋。这令外界怀疑,安倍是否有诚意真心想要改善中日关系,此时抛出的“推心置腹”是否又只是虚张声势的漂亮话。

  安倍坚持遏华频炒中国威胁论

  参院选举结束后,安倍于25日到27日出访东南亚,寻找外交支点。在到访同样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菲律宾时,安倍似乎找到可靠“盟友”,他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为“应对在南海海域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日方愿提供巡逻船帮助菲律宾加强海上警力。共同社分析称,安倍希望通过助菲加强海上警力及确认两国合作,牵制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等海域的活动。

  日本政府一方面就中国军队的正常训练大肆炒作,一方面加快动作,修订自身防卫政策,其中有不少针对中国的内容。

  中国军方飞机、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例行训练,引发日方高度紧张,除了跟踪监视,日方也以所谓中国军机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舰艇首次绕日本列岛航行一周等说法渲染中国威胁论。

  就日方的炒作,中国国防部回应称,中国军机赴西太海域并不是第一次,以前曾经有过多次。中国国防部同时强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已实现常态化,不存在“突破”的问题。中国海军舰艇的活动一贯尊重并切实顾及沿岸国的安全利益,遵守国际法和沿岸国的相关法律规定,这是无可非议的。

  此外,日本7月26日正式发布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多处点名中国,凸显对中国“军事以及海洋扩张”的深刻不安。该报告除强调要与美国强化同盟机制外,也提议必须效仿美国,建立一支有水陆两栖作战能力的海军部队,以提升本身的军力来应对海防“危机”。

  评论人士认为,日本在防卫报告中以如此大篇幅的内容针对中国,尚属首次。日本受到宪法的束缚,保守派要找机会提升军力向来不容易。现在,中国的发展恰好让他们可借题发挥,实际目的是为了自身的军力扩张。

  业内专家指出,日本并没有对其强硬外交政策做出实质调整,在这种情况下释放出“日中元首会谈”的信号,很可能是“虚晃一枪”。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杨伯江说,目前安倍采取的是两面性的操作,一方面推进修宪和强军,另一方面在宣传上强调自己的对话姿态,企图把矛盾转嫁给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