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方:设防空识别区是日本逼的 美国别乱站队

www.creaders.net | 2013-11-25 22:39:0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说,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日本在内的20多个国家先后设立了防空识别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日本方面无权对中方这一符合国际法的正当行动说三道四、蓄意攻击。

  

11月23日,中国政府发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声明,引发了个别国家的强烈反应。

  针对日本方面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交涉,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表示,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已据理驳回日方的无理交涉,要求日方立即纠正错误。

  2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方面无理指责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严正抗议。

  郑泽光指出,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为了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东海上空飞行秩序,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郑泽光说,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日本在内的20多个国家先后设立了防空识别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日本方面无权对中方这一符合国际法的正当行动说三道四、蓄意攻击。中方敦促日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停止制造摩擦、损害地区稳定的言行,以免进一步损害中日关系。

  ■ 答问

  “日恶意炒作企图制造对抗”

  外交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分别就日美关于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表态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方有关举措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也是完全正当的。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和解决问题作出努力。

  
                                         资料图:东海防空识别区示意图。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近年来,日方以进入本国防空识别区为由,频繁出动军机跟踪监视在东海上空正常训练、巡逻的中方飞机,严重妨碍飞越自由,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日本官方还利用媒体恶意炒作中方的正常合法飞行,企图混淆视听,制造对抗情绪。事实证明,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正是日本自己。

  “钓鱼岛问题美应不站队”

  有记者问,11月23日,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国国务院等表示关切。你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中方近日来通过外交部、国防部已经分别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当前钓鱼岛局势完全是日方错误行径造成的。美方应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切实做到不选边站队,不再发表不当言论,不释放可能助长日本冒险性的错误信号。

  杨宇军说,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 说法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先后划设了防空识别区。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做法虽然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但仍然引起了个别国家的强烈反应。记者近日就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和权威专家。

  “识别区重合可互相通报情况”

  由于防空识别区是各方根据自己的地理条件、防御需要来划定,很可能出现重叠现象。中国专家认为,在重叠区域关键是各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维护飞行秩序。

  “在重叠区域做法一般是互相通报情况,保持密切沟通,其次是在协商基础上建立某种程度的规则,共同处理和管控,避免冲突。”军事专家孟祥青介绍说。

  孟祥青表示,在防空识别区,识别本身也是一种沟通过程。“正常情况下,我让你识别,无论是通过地面向有关部门通报,还是在空中通报,也是一种沟通。只有在一方存在敌意,比如不让识别、长期滞空、突然掉头、靠近领空等,才可能引发冲突。”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中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中,钓鱼岛空域自然也在其中。孟祥青说:“将钓鱼岛纳入防空识别区,表明了中方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

  针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改变现状”的指责,孟祥青表示,这一指责毫无道理。

  “如果‘现状’是指钓鱼岛问题,没有日本政府的‘购岛’闹剧,所谓的‘现状’又怎会改变?”孟祥青如是说。

  “识别区划法中国已非常克制”

  军事专家25日表示,作为完善我国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步骤,划设防空识别区具有超越军事之外的多重作用。

  他们认为,防空识别区划设后,可通过及时有效的空中管制,维护这一空域的飞行秩序,保障民用航空器的飞行安全。

  此外,划设防空识别区可以提高为航空器提供服务的能力,更好地为其提供气象、通信、导航等方面的服务。

  “就好比一个缓冲区或是防火墙,对于来自海上方向的空中威胁和不明飞行物,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等相应措施加以应对。”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说。

  军事专家尹卓说:“了解了飞行器的航向、航速、高度等航行数据,还可保障区内飞行的其他航空器的安全。”

  “划定区域,不是去激化矛盾,而是将模煳界限清晰化、复杂问题简单化。”罗援说,“界限不清晰更容易发生偶发冲突,有了界限各方就会采取谨慎态度。我们防空识别区的划法,已经非常克制。日美的态度可谓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发现军用机需出动战机拦截”

  据专家介绍,对于进入防空识别区的航空器,国际通行做法是通过国际频道进行识别,包括通报国籍以及飞机的航向、高度、航速等。

  尹卓表示,经识别之后发现军用机,比如它的航线不是在民航航线上,它的高度、航速都与民用机不相符,就需要起飞战斗机对它进行拦截,也就是查证机型、取证、建立通信联系,询问其接近中国领空有什么意图。如果对方不回答,中国战斗机可以采取伴飞。如果它有非法进入我方领空的意图,可能需要采取驱离等措施。

  在中国政府23日发表的声明中,要求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必须提供飞行计划识别、无线电识别、应答机识别、标志识别四种识别方式,并服从东海防空识别区管理机构,即中国国防部或授权单位的指令。对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

  尹卓说,中国军队有能力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有效管控,并将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

  专家指出,划设防空识别区并不意味着中国领空的扩大,也不意味着中国主权向外延伸,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