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强谈夏俊峰案:算正当防卫会天下大乱

www.creaders.net | 2014-03-11 14:07:41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对于一些重大敏感案件,法院要敢于坚持敢于担当,他以曾引发广泛关注的夏俊峰案为例,称不杀夏俊峰这种人就非常危险。对于近期多发的暴力伤医案,周强表示将“严惩不贷”。

  将加大力度打击“医闹”

  在昨天下午的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来自医院的代表谈到“医闹”问题,周强表示,今年将加大对“医闹”的打击力度。周强透露,此前发生的浙江温岭杀医案的死刑复核正在进行中。

  “医患关系有问题,但绝不允许暴力侵害。”周强说,如果允许、宽容这种行为发生,最终受损的是广大人民群众。“鼻炎很难受就杀死医生,这个患者是极端没有道理的。”周强用“荒唐”二字形容此类行为,他还提及黑龙江打死医生的19岁学生。周强表示,最高法将在两会结束后,集中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对于此类暴力伤医者,法院将严惩不贷。

  不杀夏俊峰就非常危险

  说完“医闹”的问题,周强又提到沈阳夏俊峰案,称对于类似重大敏感案件,法院要敢于坚持、敢于担当。

  “夏俊峰是一名摊贩,杀了两个城管,造成一人重伤。但是就因为夏俊峰是摊贩,对方是城管,大家对城管有偏见,所以有些人、甚至有些社会上的大V就鼓动说这人不能杀。”周强介绍说。

  “但是这种人不杀就非常危险,就好像两个人关起门来吵了一架,你把人杀掉了,如果这样也是正当防卫,这个社会就会天下大乱。”周强借此强调公正司法的重要性。

  要为改革提供司法保障

  对于司法公开和司法改革,周强昨天上午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作了专门论述。他表示,在司法公开方面,微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三年内还要求全国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增进群众对审判的了解和理解。

  周强提到,裁判文书上网最先从河南开始,力度最大,在全国开了先河,发挥了示范作用,“豫法阳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对促进司法公开起了很好的作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对于司法改革,周强指出当前有几个问题,比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尤其是很突出的房屋征地拆迁,要处理好这些矛盾和纠纷,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强指出,法院通过审判好各类经济案件,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去年最高法最高检共同发布了几个重要的司法解释,如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污染环境犯罪等,加大惩治力度。今年不仅要出台司法解释,还要加大打击力度,对食品产业发展来讲就是最好的保护。

  周强表示,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司法保障。他举例说,比如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河北要关闭一些钢厂,削减过剩产能,这些企业并不是不达标,是为了治理雾霾而被淘汰,最后赔偿的问题怎么办?这些都将成为司法问题,法院需要通过妥善处理这些案件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司法改革

  河南拟设两个直属中院跨区域管理10基层法院

  昨天上午,周强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河南频繁纠正冤假错案,在司法公开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司法改革是否会从河南开始试点?对此,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已在申请成为试点省份。

  张立勇说,周强在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出“认真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这个问题涉及中央的顶层设计,河南正在努力争取成为试点省份。同时,河南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省直管县政法工作体制”,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司法管理体制改革。

  张立勇介绍说,河南准备设立河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行使中级人民法院职权,管辖巩义市、汝州市、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并将济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更名为河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兰考县、滑县、长垣县。这两个中级人民法院均由省高院直接管理。

  在“人财物”问题的调整上,张立勇表示,新成立的这两个直属中级人民法院,达到了法院的建立与行政区划相对分离。“我们拿出这一小部分法院作为试点,这10个基层法院将不再受所在地市管理,而由独立的直属中级人民法院来管辖,这些基层法院将和行政区划相对脱离。”张立勇说,今后上述10个省直管县的二审案件,不再由其所在地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而是改由这两个新设立的直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商丘市,商丘市下面有个永城法院,它现在属于商丘市管理,我们设置直属中院后,永城法院就不再由商丘市来管理了,它的整个审判业务由省直属中院来管理。”

  张立勇表示,这种调整可以使得法院的设置和行政区划相分离,去行政化。

  工资待遇

  浙江高院院长齐奇建议法官工资与公务员分列

  对于法官检察官待遇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齐奇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考虑将法官检察官与一般公务员职务序列分开,法官不必照套科级、处级等行政级别,这也是司法系统去行政化的体现。

  今年,有关法官办案多、压力大、收入低的问题成为人代会热议的话题,怎样改革更有科学性呢?齐奇认为,法官、检察官的司法职级待遇,可以与公务员行政序列适当分离。从世界各国来看,司法系统的职务序列,与政府公务员职务序列一般都是分列的,分别纳入议会通过的预算盘子。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都是这样做,很少将法官的职务待遇照套科、处、局的行政级别。

  他认为,这符合目前一府两院的宪法架构。他认为,现在法官要通过公务员考试和司法考试,也说明这种双重选拔招录的门槛更高。

  齐奇说,进行人财物省以下统管改革,应先有试点和顶层设计,通过实事求是地深入论证调研后,进行试点,最后才可推广。但他也提到,目前,中西部和东部的经费来源也不同,中西部较多由中央转移支付,而东部主要由地方支付,“政策不能一刀切,要视不同区域而定。”齐奇说。

  司法公开

  北京法院审案流程网上公开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院院长慕平昨天在参加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北京法院系统审判流程公开的平台建设将在6月底前基本实现,执行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则在年底基本建成。他同时建议根据案件数量确定法官员额、制定好法官晋级机制,以缓解法官大量流失的现状。

  慕平表示,最高法去年年中召开了司法公开的动员部署大会,将司法公开作为提高司法公正的主要突破点和着力点,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这三大平台的建设。

  据他介绍,北京市法院的裁判文书公开其实比较早,大约有10年的历史,但过去主要是对知识产权的裁判文书和商事裁判文书公开,公开数量也比较少。慕平说,这三大公开平台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中,其中,生效的裁判文书已经全部上网,而审判流程公开的平台建设计划在今年6月底以前上线,而执行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也有望在年底前完成。

  慕平介绍说,目前北京法院一共有8576名工作人员,属于政法编制的有6300多人,具有法官职称的有4168人。全市法院现在有院长、庭长、副庭长886人,这些人专业能力强,但他们办案少或不办案的话,对审判资源也是比较大的浪费。而在法院的行政、后勤保障等综合部门中,有法官职称的人员有600多人,再加上院长、庭长等人,有36%的法官不在审判一线,这是很大的浪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