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成败皆小平:六四后改革一度迷航

www.creaders.net | 2014-06-03 14:16:3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25年来,北京高官在公开场合被问及对「六四」事件的看法时,都会用标准答案回答:一、对八九年夏秋之交那场政治风波,中央早已有结论;二、如果当年不采取果断的措施,就不会有今日的大好形势。

  对于第一点,笔者无法置评,因为「早已有」的「结论」其实在不断变化,先是「反革命暴乱」,后来变成「动乱」,然后又变成「那场风波」,可能还会变下去。

  至于第二点,今日中国的强盛与当年的镇压是否有直接因果关系?让我们从历史事实中寻找答案吧。当日邓小平在把民众运动打下去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推行他倡导的改革开放。为了展示捍卫改革的决心,他甚至说:「现在有喊打倒邓小平的,却没有喊打倒改革开放的。」然而,十三届四中全会后的中央领导层却没有把他的话当一回事。

  文革复辟 批判成风

  经历过那些岁月的人都会记得,当时全国范围内大搞清查运动,凡是参与、支持、同情,甚至围观学生运动的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一些以整人为业的人,在「文革」后一度「失业」,这时又有英雄用武之地了,告密、栽赃,弄得人心惶惶。

  尽管邓小平强调「要继续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十三大政治报告一个字都不能动」。但在那些人眼中,改革开放就是动乱的源头。他们对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要「问一问是姓社还是姓资」。各种媒体充斥批判「和平演变」的文章。

  久违了的「阶级斗争」学说又被从武器库重新捡出来。《人民日报》刊文称:「只有正确估量和进行阶级斗争,才能保证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市场化被斥为「和平演变」阴谋,有人断言,「社会主义经济只能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就是取消公有制,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搞资本主义」。刚起步市场经济改革就要被扼杀在襁褓中了。

  民营企业和个体户被斥为资本主义复辟势力,有领导人甚至提出「要把他们整到倾家荡产」。「左」风颳向各个领域,大学生被视为高危族群。当局规定,研究生毕业要先到农村锻炼两年才分配工作,而北京大学的学制改为5年,新生入学要先军训一年。这一切都令人有时光倒流的感觉,中国似乎又返回文化大革命的「火红年代」。

  胡赵倒台 改革险废

  出现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奇怪,1980年代,胡耀邦与赵紫阳是邓小平推行改革的左膀右臂。1987年,胡耀邦下台了;「六四」事件后,赵紫阳也被撤职,而胡启立、万里等支持改革的中央领导人,不是黯然下台,就是被边缘化。邓小平为了不让大权落在反对改革的人手上,从上海找来江泽民,树为「第三代领导核心」,希望他能继承改革大业,岂料在保守势力包围下,江泽民也身不由己了。

  这种情况持续了两年多,中国的改革开放眼看就要半途而废了。邓小平终于忍无可忍,他以年近90的高龄南巡,寻求南方省份改革派支持。他发出了「不改革就下台」的严厉警告,喝停「姓社姓资」之争,中南海诸公才改弦易辙,中国重回改革开放的轨道,中国经济才有20多年高速发展。

  成也小平 败也小平

  事实证明,「六四」镇压虽然恢复了社会秩序,却付出了沉重代价,改革更一度迷失航向。而令改革开放重回正轨的,则是邓小平的南巡。1990年代初,香港百姓杂志社社长陆铿编了《邓小平最后的机会》一书,呼吁邓小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事隔10年,笔者赴台湾采访立委选战,在台北市政府遇见陆铿先生,谈起他的书时,我问他:「你是否认为邓小平已利用历史给他的最后机会?」陆先生没有正面回答,只笑着说,「成也小平,败也小平!」

  「六四」事件是中华民族的一大悲剧,作为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然而也正是邓小平,在「六四」后改革开放大业濒临夭折之际,挺身而出拨正历史航向。也许这就是历史的弔诡吧。

  作者简介﹕资深传媒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