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正也谈反腐: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

www.creaders.net | 2014-07-17 07:32:22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正在十届上海市委六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很好。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当前改革发展实际,谈体会、讲问题、议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下面,结合会议中同志们讨论发言,针对如何更好地做好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永恒主题。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紧迫、更重要。目前,作风建设有了好的开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各项改革推进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半年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干部“三个进一步”的要求,着眼于解决问题,坚持不懈抓作风,做到抓常、抓细、抓长,直至好作风成为我们大家的自觉和习惯。

  要以更加过硬的作风,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每向前推进一步,都会碰到复杂难题、触及深层次利益,考验我们的担当责任,检验各级干部的作风。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反映我们一些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的作风有问题,比较突出和集中的就是敢于担当、敢闯敢试的勇气少了,改革创新劲头小了,这使我们很受触动,引发我们深入思考。作风不过硬,就是干部的担当精神不够,遇到困难矛盾和危险不敢挺身而出,不愿主动作为,害怕承担责任。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的风险考验很多,肩上的担子很重,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更强的担当精神,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敢闯、敢干、敢担当,敢抓、敢管、敢负责。面对新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上海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作风过不过硬,敢不敢担当,关键还是干部的头脑、肩膀和脚跟的问题。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党和人民的事业与个人的荣辱得失在头脑中排位,决定干部有多大担当的定力、勇气和魄力;本领过不过硬,肩膀上能够承担什么样责任、有什么样的负重能力,决定干部敢担当、不怕难的决心和信心;脚跟能否始终立在人民立场想事情、做决策,决定干部敢于担当的情怀和胸襟。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自我改造,增强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用更加过硬的作风,放开手脚去追求改革发展的新突破。

  要以更加坚韧的作风,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决心。我们常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突出的就是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历经千难万险能够成功,新中国成立后很多大坎大沟都能够跨过,就是有老一辈共产党人、有我们党的老领导、老同志始终对我们的事业充满信心,带领人民不怕挫折,不懈奋斗。实事求是讲,现在我们各方面条件好了,但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却少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毅笃行的品格。我们要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向党的老领导、老同志学习,向我们身边许许多多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培养坚韧的作风,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矛盾,不怕艰难险阻,坚持不懈地为改革攻难题,为发展破瓶颈,为群众办实事。要看到上海已站在更高的发展平台上,基础很好、潜力很大,碰到的问题和挑战也可能更复杂,我们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用“钉钉子”精神,攻难题、破难关,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抓好各项工作。

  要以更实的作风,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干活做事,是我们党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各级干部应当践行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上海的干部要时刻牢记,自觉主动找差距,高标准严要求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要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认真解决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从小事、平常事和具体工作入手,认真抓一切庸懒散混现象的治理。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的服务与管理,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让百姓放心满意。落实“三严三实”,领导机关和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在严抓严管严要求、动真碰硬上下功夫;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察实情、谋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强化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严格按制度、规则和程序办事上下功夫。

  要以更严的作风,进一步增强重自律、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现在社会各种利益诱惑、权力诱惑和考验挑战很多,领导干部坚持慎权、慎微、慎独是基本考验。上海纷繁多彩、五光十色,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面对的考验很现实。有的干部就是由于自我要求不严,从小事小节不注意开始,破了规矩、犯了纪律,一失足成千古恨。作风严是干部抵御诱惑、战胜考验的基本功,这点功夫都没有,不可能当好官、做好人。有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政治纪律、组织观念淡薄,在处理一些应该由中央和市委统一决定的重大问题时,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还有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不如实向组织报告。这些都是作风不严的表现,必须认真解决。胜人者力,自胜者强。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时时处处自省、自警、自重,严格要求自己。各级党委党组织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敢抓敢管,坚持有纪必执、违纪必究。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任何一级组织、任何党员和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公道正派。

  二、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事业发展,关键靠人,尤其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势发展,环境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也要求上海的干部必须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升本领。

  视野要更开阔。视野决定眼界。干部的视野有多宽,展位就有多高,谋事就有多远。上海的干部只有不断拓宽视野,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必须要有国际眼光。经济全球化背景中的结构调整和发展竞争,是国际经济竞争和全球产业洗牌。这既是上海的机遇,更是挑战,对各级干部是考验。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国际眼光,更加熟悉国际规则、国际市场,善于借鉴国际经验与智慧,敢到国际上去比较、去竞争,努力在科技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必须要有大局意识。国家对上海的发展有明确的要求、清晰的定位。上海的发展必须放在全国大局下思考谋划。我们的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要立足上海,更要超越上海,多算国家账、战略账、长远账。凡是有利于国家全局利益、大局发展的工作,我们要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凡是中央确定的战略谋划、布局和任务,我们要主动承接、积极做好工作、自我加压;凡是符合可持续发展和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我们要乐于做打基础、聚人才、建机制的活,不求功成在我。必须要有前瞻思维。我们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孕育期,引发和助推未来变化的因素更多更复杂,要正确研判大势,就要前瞻思维。各级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变化观趋势。上海正处在改革发展和“四个中心”建设的关键期,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发展,要用超前意识把准方向,千万不能出方向性失误,确保实现到2020年的发展战略目标。

  学习要更勤勉。学无止境。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新时期的各级干部,更要把学习当做经常修炼的必备功夫。不勤勉学习,一定会落伍。要静心学。读书要心静。心静才能看得进文章,读得出道理,悟得出真味,学有所得。心静才有真闲暇,取消不必要应酬,减少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活动,有更多时间阅读。读书既要杂,各种知识都有所了解;也要专,精读经典著作,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知识结构。要学用结合。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解决问题。书到用时方恨少。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借用人类积累的知识和智慧解决实践中的难题。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不是为再多个更高学位,不是为口才好能说会道,不是为显示学识渊博,是要陶冶情操、益智醒脑,更加智慧地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推进工作、造福人民。要拜人民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各级领导干部不管职务多高、资历多深,都要不忘向人民群众学习,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从人民群众火热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要努力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走在前列。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重视精神文明和价值观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我们必须更进一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深入人心,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要虚事实做,重在落细、落小、落实。细节决定成败。过去,我们抓“七不”规范,就是在社会公德培育上,以小见大下功夫。今天,我们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实实在在抓,使道德约束、精神追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宣传教育要善用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说事明理,激浊扬清,弘扬正能量。媒体要深入下去,发现报道更多像梁慧丽、陈德骅那样的基层好干部,增强宣传的感召力。知行结合要以行促知,用好各种实践载体。要坚持世博会、亚信峰会的好办法、好经验,抓住筹办重大活动,运用志愿服务等方式,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宣传守秩序、重礼仪、讲文明的风尚,让更多市民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对影响城市运营安全和市民生产生活的陋习顽症,诸如乱停车、乱设摊、乱倒垃圾,违章占路、违法搭建、非法营运等,既要进行道德谴责,形成强大舆论压力;还要加强依法管理,完善法规规章,形成综合整治的高压态势。要强化正向激励,奖励见义勇为;也要强化反向约束,惩罚败德行为。去年,我们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把地铁逃票、违反交通规则以及各种欠费行为都存入个人信用记录,有力地遏制了不诚信行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对社会风气的引领作用非常明显,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保持和提升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好形象不容易,在今天的环境下更加不容易。但是,稍不注意,领导干部的形象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一旦崩毁了,要重新树立形象就困难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始终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负起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领导责任,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住成效,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风清气正,带出整个城市的精气神。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着力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把各方面工作抓实做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