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台总书记,中共为何厚胡薄赵?

www.creaders.net | 2015-01-17 09:48: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十周年。这位在89民运期间因“不做开枪的总书记”而被逼下台的领导人在世时遭到软禁16年,死后骨灰至今无法安置,每年自发纪念他的人士也被当局打压。相比之下,因“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下台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则在近年得到中共的高度评价,中国官媒甚至在2015新年之际将胡耀邦诞辰一百周年列为今年最重大的纪念日之一。同为被逼下台的中共前总书记,中国当局对胡耀邦赵紫阳的评价为何反差极大?能否公正评价胡赵二人,为什么被看成是测试中国政治趋势的风向标?

  参加这次讨论的四位嘉宾是:中国民间学人王康先生;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先生;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先生。

  高文谦表示,中共官方厚胡薄赵的根本原因在于,牵扯到对六四的重新评价,而六四镇压是维持一党天下的基石,动摇不得。另外,胡是可以利用的正面资产——开明、清廉、亲民,可以为习近平一年多来种种左转倒退的举措化妆补台。

  陈破空说,就生前达到的思想高度而言,赵紫阳高于胡耀邦。在历任中共总书记中,唯有赵紫阳和陈独秀可以相提并论。对民主,陈是先知先觉,赵是后知后觉。胡耀邦下台,是六四事件的原因,邓小平始料不及;赵紫阳下台,是六四事件的结果,由邓小平一手铸成。如果当权者还没有准备好重评六四,还继续高举邓小平旗帜,那么,就不能指望他们把重评赵紫阳提上议事日程。

  程晓农认为,胡比较率性,赵则善于以柔克刚,两个人做事都不计较个人得失。胡赵都是党内民主派,主张开明政治;但赵对经济改革的贡献比胡大得多,后人无法超越。胡赵两人都是光明正大的性格,不搞权术;邓小平有时支持胡赵推动的改革,也起过破坏作用;80年代的改革,功在胡赵。但在阴谋为体、制度为用的中共政治中,胡赵都被邓小平和保守的老人们搞垮了。这是中国和中国人的悲哀。

  王康认为,共产党领导人的生死沉浮,是现代极权国家的最高机密和非常事件。纪念或不纪念他们,反映的是现实政治状态,折射着当下权力消长和统治思维的演变。真实的胡赵留存于官方密籍与民间记忆。他们不仅因与六四有特殊联系而名垂青史,而且始终或暗或明地影响着中国。采取厚此薄彼、避实就虚的选择性纪念,是对亡者的不恭,也是对国人心智的侮辱。能否公正评价胡赵,始终是测试中国趋势的历史尺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