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海沉浮 秘书用人标准何在?

www.creaders.net | 2015-03-12 10:59: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之大已经成为海内外最受关注的焦点。3月10日,在全国两会上,曾历任胡乔木、陈云秘书的朱佳木在接受记者的访问时,谈到目前在中国反腐中秘书成“重灾区”现象

时认为,秘书腐败领导责无旁贷,党内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窥探朱佳木的字里行间,会发现更多的是他透露出自己的对这一现象的无奈。朱佳木随后对记者坦言,领导干部身边的“秘书腐败”正在逐渐显露“冰山一角”,在十八大后落马的30多名省部级以上高官中,职业生涯有秘书经历的占近三分之一。“秘书政治”已经成为滋生腐败大案、窝案的土壤。

  去年10月,习近平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反腐强调,“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政令不出中南海”由来已久,此前中共自己也公开承认这一事实。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官媒再提“政令不出中南海”,对秘书长进行集训,折射出中南海博弈的激烈。如今,朱佳木批评当下所谓的“秘书政治”之时,言语间也怀念当年“老秘书”时代的清廉作风。外界曾有比喻将秘书帮比作武侠小说中的一种毒药,其“无形、无色、无味、”,仿佛在刹那间就能要了对手的命。政经观察人士分析认为,秘书的工作第一,与领导亲密;第二,具有完全隐蔽的特性;第三,严重缺乏内外监督。而且至关重要的是,在中国政坛上长期存在的“秘书帮”现象则集中反映了用人制度中的弊端。或许,这对于中共而言势必要在秘书作用的认知上进行重新认识。

  周永康与他的“七太保”

  在中国历史上,自政治制度建立之后就产生所谓的“秘书”一职。所以,对于“秘书”而言,海外观察人士历来不缺乏讨论。在后世的封建王朝中,秘书仍然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下至县丞等地方管理,都有师爷、刀笔吏等官方配置。上至最高统治者皇帝,也有太监、军机大臣等辅佐生活和政事。今天很多观点批评“秘书”的负面作用时,常常拿出“太监干政”作为对比案例。虽然历朝历代都有规定“太监不得干预朝政”,但综观历史,其实难以根除。阉党干预朝政的例子数不胜数,如明朝阉党作乱者,就直接为这个最后的汉人王朝画上了句号。而那些打在秘书身上的标签,像是“学生”、“家奴”、“心腹”、“朋党”却并没有因为历史的远走而消失,反而在夹杂着传统与现代的当下中共政治制度中有了新的呈现。

  自去年周永康落马,围绕在周永康身边的秘书帮、石油帮占据着中国国内外媒体的头条。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2014年7月2日,中纪委官网一口气通报了7名落马的官员引发外界关注。其中,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和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这三人都曾担任周永康不同时期的秘书。截至目前,周永康的“七名秘书”均已被调查、“双开”或失去联系。早些前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周永康长期担任中共领导人,秘书帮成员不少且关系也不错。

  譬如李华林曾经为周永康之子周滨就读西南石油学院尽力安排,以及在周滨前往美国之后照顾其工作生活。2000年前后,周滨也返回国内谋求发展。而周滨岳母詹敏利在四川进行了不少商业交易,四川也正是冀文林、郭永祥、李华林3人关系交错的重点区域。2000年1月起,郭永祥以周的秘书身分在四川,后留在四川一直升至副省长。曾有知情人士表示,李华林接受组织审查之后,与李华林关系密切的沈定成一直未被有关部门控制。周永康主政四川时期的另一名秘书李崇禧也已涉贪下马。李在2000至2002担任四川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进入政治局后,李继续在四川任职,历任省委副书记、政协主席。不过并非周所有的秘书都已下马,他在担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时的秘书周本顺,目前仍为河北省委书记。

  其实,若按照中国官方的规定,部级以上高官才能配备专职秘书。但现实中,厅局级、县处级甚至一些科级官员都大量配置专职秘书。由于许多官员与秘书的关系远远超过工作范畴,两者往往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分析称, 一旦领导“出事”,秘书通常跑不掉;如果秘书“出事”,领导也难脱干系。如中共原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判有期徒刑18年,其秘书秦裕被判无期徒刑;中共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被开除党籍,其秘书李真则被判死刑。因此,领导与秘书通常都是“唇亡齿寒”的关系。

  可是,随即而来的问题则是,关于“秘书”的用人标准又何在?

  “二贾” 并列夺眼球 选秘书标准何在?

  外界民众可还记得,中共原海军司令员王守业落马之后,中共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张金昌,他在《炎黄春秋》撰写万言长文揭王守业腐败黑幕,那篇题为《我认识的贪官王守业》一文,不仅揭露当年的诸多军中秘闻,更用近乎点名的方式指出,现任总政副主任、原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贾廷安是王守业的后台。贾延安、江泽民的名字充斥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由贾延安牵扯出其背后的江泽民更是如此。1952年出生的贾廷安长期担任江泽民的秘书,在江泽民担任中共军委主席后进入军队,成为“没有当过一天兵的将军”。就在今年1月底,有港媒曝出,贾延安在1月23日就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坊间传闻四起,舆论场奔涌翻腾。但至今官方都未曾予以回应。曾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阵营的反腐“开弓没有回头箭”,倘若贾廷真被查出有严重贪腐问题,那么“大秘”身份救不了他,江泽民也罩不住他。

  当然除了贾延安,还有曾任原中共常委贾庆林秘书的刘家义,中共官媒在3月初旬报道,刘家义成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此消息一经发出,引发外界舆论关注。这正是因为他曾担任原政协主席贾庆林秘书的身份,而且从官方的简历显示,1957年出生的刘家义是“秘书为官”的典型。

  不过中国的政坛,秘书从政并非新鲜话题,秘书升官的例子多不胜数,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等人都是秘书出身,但能官拜总理实属罕见。尤其是温家宝作为非正式下台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不仅仕途未断,且再得重用,一度引起外界对“秘书”实力的关注。但是一些热衷于权斗分析的观察家将将“秘书帮”与“团派”、“太子党”并列为中共三大势力之一。这种说法显然已经老套过时,不过如何重新看待“秘书”这一特殊工作在中国政治中所发挥的作用,却是极有必要的。

  正如前文所述,对于“秘书帮”的问题,几乎人尽皆知,人人都没有回避。然而,不能忽略的“重点”是“秘书帮”的问题,难道就真的只是“监督不透明”而导致的吗?北京有观察人士认为,其实不然。“秘书帮”现象都极其不正常,若是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反腐要想彻底解决“秘书帮”现象,最终还得在用人制度上做出变革,要在滥用权力上对那些当权者“去势”,要把绝对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所以,中共高层势必要为今后对于秘书作用,以及认知上需进行重新认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