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交部放话:谁执行非法裁决试试

www.creaders.net | 2016-07-13 11:02:57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发布了2万多字的《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从历史归属、争议由来、早前共识、菲方侵权、处理政策等五个方面详细叙述了由一场非法仲裁炒热的南海问题。

  上午在现场听了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的讲话,感觉有点燃!刘振民说,国际法不承认国际警察,南海若受到威胁,中国即可划设防空识别区!

  6连问炮轰仲裁庭:您哪位?

  刘振民说,中国政府已声明对菲律宾前政府单方提起的关于南海问题的仲裁结果没有约束力、中方不执行裁决的态度。他从仲裁庭组成人员开始“起底”这个“草台班子”。

中国外交部放话:谁执行非法裁决试试

  国新办发布白皮书

  “这个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与位于海牙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也不是位于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的一部分。与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CA)也不是一个系统,常设仲裁法院只为仲裁庭提供了秘书服务,仅此而已。这个仲裁庭在庭审的时候使用了常设仲裁法院的大厅,仅此而已。”刘振民说。

  仲裁庭的组成有违公正原则,是政治操作的结果。仲裁庭的5名仲裁员,除菲方指定的来自德国的沃尔夫鲁姆教授外,其他4名仲裁员是由时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指定的。柳井俊二不仅是国际海洋法法庭的法官,还是日本安倍政府安保法制恳谈会会长,在协助安倍解除集体自卫权、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各种消息证明,这个仲裁庭的组成完全是他操纵的。

  刘振民质问:“仲裁庭五位仲裁员,四位来自欧洲,另外一位来自加纳的仲裁员也长期居住欧洲。“这样一个仲裁庭了解亚洲吗?了解亚洲文化吗?了解南海问题吗?了解亚洲复杂的地缘政治吗?了解南海的历史吗?凭什么相信他们能做出公正的判决?”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有的仲裁员在仲裁中完全背弃了他们原来的学术观点。仲裁庭选择的证人也背弃了之前著作中关于南海地位的观点,而仲裁庭不做任何调查、不做任何辨别,就采信他的建议。

  刘振民还透露,裁决南海问题的仲裁庭,实际上是个“收钱办事儿”的“商业机构”。“这个仲裁庭是挣钱的,谁支配他们?谁支付他们?是菲律宾及其他国家。”刘振民说,国际法院法官、海洋法法庭法官们的酬金、薪水是由联合国支付的,目的是保证他们的独立性、公正性。而此仲裁庭五名仲裁员,挣的是菲律宾的钱,可能还有别人给他们的钱,他们是有偿服务的。

  防空识别区?我们想划就划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会在南海增加军事设施”的问题时,刘振民坚定表态:南海是中国领土,中国海军随时可以在南海活动。南海如果受到威胁,当然要划设防空识别区。

  “中国海军在南海活动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我们的海域。但是大家看到的是,有一个国家派了庞大的航母舰队在南海活动。”刘振民说:“要说清楚的是,中国有这个权利,防空识别区制度不是中国的发明,是其他一些大国的发明,中国在东海划了,在南海是不是需要划,要根据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如果我们的安全受到威胁,当然有权划,这取决于我们的综合判断。”

中国外交部放话:谁执行非法裁决试试

  刘振民现场答问

  刘振民表示,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借机来威胁中国,希望其他国家能够与中国一起努力,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要把南海变成一个战争的发源地。中国的目标是希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国新办负责人表示,《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这个白皮书的主题,是中国政府的政策,我们也希望跟南海周边国家一起,按照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我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对有记者提出的“如果相关国家执行这张‘废纸’,中方如何应对”的问题,刘振民表态斩钉截铁:“谁要想试试按照这个‘裁决’去执行,只会构成新的不法行为,中国政府会采取必要的手段阻止他们。”

  国际法不承认国际警察

  仲裁庭无视中国于2006年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过的排除性声明,判定中国声明不影响它的管辖权。对这种侵犯缔约国权利的做法,引发了包括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三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各缔约国高度关切。

  刘振民说,1982年《公约》谈判当中,制定了这样一个条款,即允许缔约国在批准和加入公约的时候,依据《公约》第298条做出一个声明,把海洋划界、军事活动等问题排除在强制解决争端程序之外。此举是为了保持一个稳定的国际海洋秩序。

  “国际法上不承认国际警察,国际法、海洋法是靠各国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协议来解决的,海洋划界争议要靠当事国之间共同的合意来解决。”刘振民说,之所以允许把划界争议、军事活动、执法活动排除在强制解决争端之外,就是出于维护稳定的国际海洋秩序的需要,出于维护稳定的国家关系的需要,这是国际现实的需要,也是国际法的需要。

  《公约》自1994年生效以来,做出这个声明的有30多个国家,包括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除了美国之外的其他四个国家,即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都做出这个声明了,美国没有加入《公约》,一直在《公约》之外指手划脚,让我们缔约国遵守《公约》,他自己不加入。

  “在做出声明的三十多个国家当中,他们对这次裁决的结果也非常关注,因为这次仲裁庭裁决的结果不仅侵犯到了中国的权利,也损害到了《公约》第298条的法律效力,一定意义上也损害到了《公约》的完整性,损害了《公约》所确立的争端解决程序的完整性。”刘振民说。

  南海问题中国也是有底线的

  白皮书显示,南海归属十分清楚,自古至二战后、20世纪70年代前都无异议。南海问题是菲律宾部分政治人物不断挑起矛盾的产物,暴露了菲律宾在某些国家的支持下企图侵占中国海上权益和领土的不法目的。

  被仲裁庭否认的南海九段线,是中国在二战结束并收复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等原属于中国的领土,恢复了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后,于1948年即昭告世界的。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构成了战后领土安排和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而战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百科全书、年鉴、地图也都记载和标绘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刘振民告诉记者,谈判是解决中菲南海问题的惟一途径。“《公约》自1982年签署后,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海洋争议也就呈现到了台面上。为了处理这些争议,中国与各个南海周边国家都建立了双边沟通的渠道。例如,中越完成了北部湾海洋划界、中国与马来西亚及文莱都在保持双边的沟通和合作等。”

  刘振民说,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提起仲裁终端了中菲之前关于南海的合作。他表示,仲裁裁决肯定没有效力,中方也不会执行,希望菲方还是回到谈判桌上,通过谈判解决争议,回到合作的轨道,通过合作来分享共同利益。

  “无论渔业的合作也好、油气资源合作也好,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是可以达成协议的,我们有这个信心,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也有这个信心。”刘振民说。

  但中国政府对南海问题的解决也有底线。刘振民说,如果菲律宾方面不愿意回到谈判桌,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必然会受到影响,目前这种状况就很难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