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逝世41周年 嫡孙毛新宇缺席19大

www.creaders.net | 2017-09-09 00:59: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9月9日,是中国已故领袖毛泽东逝世41周年。由于并非逢五逢十的特殊节点,官方并未给予过于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国民间舆论似乎也十分平静。尽管毛泽东在中国社会仍然拥有着不可否认的巨大影响力,而这种平静或许也是中国官方期待的一种场景。

近年来,中国左右之争已经逐渐平息,曾被其中一方举为旗帜的毛泽东也已少有提及。当然,即使是在平常时日,中国媒体平台和网络舆论中也不时会有关于毛泽东的历史细节的回忆。

不过,在此次毛泽东又一个逝世纪念日来临之时,官民两方都未像先前一样出现一次哪怕带有一些争议的舆论波动。

中国官方重要媒体大多没有特意提及此事。《解放军报》官微推送了一篇微信文章《毛泽东逝世41周年,回眸难忘瞬间!转发,缅怀!》,写有一首诗,配有数十张历史图片和文字解说。该报几乎是唯一提及毛泽东逝世41周年的官媒。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表于9月6日的一篇关于军事的《毛泽东的胜战之道》,于今日被媒体发掘,转发报道。

在中国新浪微博平台搜索“毛泽东”一词,所呈现的多是数月之前、间隔较久的一些官微所发表的微博。

中国民间热情相对较高一些。8月末,有民众组织在9月9日于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甘肃、陕西等地举行毛泽东逝世41周年纪念活动。江西、湖北、湖南群众还将联合举办9.9井冈山特别纪念活动。

有分析认为,在9月9日毛泽东逝世纪念日,并未出现有关毛泽东的过热话题。即使是民间活动也未引起过多注意。这一现象或许与时值周末,以及中国舆论场左右之争明显降温有关。另外可能也有官方限制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几天前的9月6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毛泽东纪念堂在经过长达6个月的大修之后,于8月31日施工完毕,9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现场图片显示,纪念堂外参观民众如以往般排成了曲折绵长、整齐有序的队伍。

201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给出“隆重、简朴、务实”办纪念活动的六字方针。

另外,稍早前“碰巧”发生一件与毛泽东有关的事件。2017年10月18日,中共将召开具有重要意义的十九大。毛泽东嫡孙、拥有少将军衔的毛新宇未像先前一样入选代表名单。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与毛新宇一道,还有刘少奇之子刘源、朱德之孙朱和平、李先念女婿刘亚洲等人意外缺席。中共或许是借此展示出该党历史上领袖人物的贡献与其后代个人能力、仕途并无直接关联的姿态。

不论如何,毛泽东在中国政界和社会之中始终拥有巨大影响力,既有强烈的号召力,也有较多的争议。而以这样一种相对平和的方式度过一次毛泽东纪念日,或许也正是官方向毛泽东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