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势掌政协 领导层大半换新血

www.creaders.net | 2018-01-25 18:31:06  香港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汪洋势掌政协   领导层大半换新血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25日凌晨公佈,新获任的2,158名委员,非中共委员比例超过六成,具有广泛代表性、整体结构合理、进退比例适当和综合素质较高四个特点。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届委员名单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位列其中,是唯一获任的政治局常委,外界预料他将在新一届全国政协担任要职。此外,22名现任副主席有12人不再担任政协委员,政协领导层料大半换新血。 

1月23日,受中共中央委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提名情况和建议名单,在政协常委会上作说明。他表示,这次全国政协换届经过充分民主协商,广纳各方英才,严格人选把关,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和社会形象不佳、履职情况不好的人选,坚决不作安排。

超六成非中共委员

经协商决定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158名,人数较上届2,237名有所减少。其中,中共委员859名,占39.8%,非中共委员1,299名,占60.2%。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平均年龄55.9岁。大学以上学历1,971名,两院院士共105名。

代表性广进退适当

据介绍,人选建议名单具有四大特点:分佈广泛,人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基本涵盖各领域各方面需要参加全国政协的人士;结构合理,通盘考虑各方面人选;进退比例适当,新提名了一大批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统筹安排了一批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的骨干,同时保留了少量素质好、代表性强、有影响力的特殊代表人物;综合素质较高,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较好。

刘奇葆何立峰入选

适逢五年一度的换届之年,今年政协系统高层的人事变动备受关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未出现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入围,成为唯一获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此外,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也名列其中。

十二届全国政协的22名副主席中,留任的有10人,在六个不同界别继续担任政协委员,包括马飈、王正伟、卢展工、张庆黎(中共)、董建华、梁振英(特邀香港人士)、何厚铧(特邀澳门人士)、帕巴拉.格列朗杰(宗教界)、万钢(致公党)、陈晓光(民盟)。杜青林、韩启德、林文漪、罗富和、李海峰、陈元、周小川、王家瑞、齐续春、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12人卸任委员,这也意味着他们将退出全国政协副主席岗位。

此外,多名中央和国务院部门的一把手也出任政协委员,包括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联部部长宋涛、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等,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是唯一的一位省委书记委员,他们料将在未来政协工作中发挥重要角色。

民主党派领导获任

去年底八大民主党派领导层换届,除致公党主席万钢是连任新一届政协委员,其他七大党派党魁都成为政协委员,此外还有新任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多个民主党派的副主席也在政协委员之列,预料将作为新血进入政协领导层。

至于涉台官员,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名列特别邀请人士界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副会长叶克冬及孙亚夫皆未连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