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锐揭露毛泽东:讨厌知识分子

www.creaders.net | 2018-04-22 08:22:2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锐揭露毛泽东:讨厌知识分子

  中共党内自由派代表人物之一李锐4月13日在他101周岁生日当天,于北京一家医院病房接受采访。李锐早年参加共产党, 中共建政后曾任水利部副部长和毛泽东兼职秘书 。1959年被定为“彭德怀反党集团成员” 遭整肃,文革期间在秦城监狱坐牢八年。文革后获平反出任中组部副部长。近年李锐曾就当局一些钳制言论和搞个人崇拜的做法提出异议,近日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所表现的文化层次表示失望。他在病床接受记者专访时也直言不讳批判毛泽东的错误。

  李锐:中国这个国家啊,没有办法,它是一个什么文化传统呢?这个事情呐,你们比我要考虑的少,研究的少,知道的少。中国这个国家,本来,五四已经解决了缺乏什么(的问题),就是人权,同科学。五四运动已经解决了,结果又来了一个马克思。马克思是一个空想的社会主义, 所以到中国来,就很容易被接受。

  李锐:最近不是有好几个电视剧是写毛泽东的嘛。叫作什么?什么生活什么什么变化了。

  旁边有人插话:都不看,都不看,看他烦。

  李锐:有四五部毛泽东的电视剧。毛泽东的家我去过,我跟他一起在房间里面吃过饭。(现在的电视剧)那是完全是变化了的。毛泽东的生活不是那样的,他在长征也不是那样的。我告诉你们,我到他家里去。现在讲毛泽东的电视剧太多了。

  李锐:他这个人啊,讨厌知识分子,那个你们知道吧?你们想办法找他出的第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他的第一篇原文,第一篇原文我看过。怎么讲呢?(毛泽东在调研)中国社会各阶级的时候,因为他在北大图书馆工作的时候,一个月八块钱,那完全是工人工资。胡适之讲课,他去听课,他穿的那个样子不像学生。胡适之就问他,他是哪里来的,他说是图书馆。他就问胡适之问题,胡适之不回答,而且让他走。所以在延安整风运动,最开始,最早是要解决毛泽东地位的问题,批评王明跟周恩来。 实际上,第一,留学生;第二,大学教授;第三,大官;统统是反革命。第二,中学教员,中等官僚,半反革命。(然后是)小学教员。

  医生: 咱们休息休息吧,该吃饭了。(医生来打断采访)

  李锐:胡适之是第一反革命,那个时候。

  记者告辞。

  李锐:(举手致意)谢谢!

  一生最爱看的书就是《资治通鉴》,读了很多遍。就是搞帝王之术……毛从骨子里是讨厌知识分子的。说到底,毛还是个农民,心胸极其狭隘。 —— 《李锐口述往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