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海行为准则曝光 中国提议均排除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8-03 20:42:2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30日至8月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外交会议期间,中国和东盟10国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文本草案取得重大进展。根据西方媒体事先得到的草案文本,围绕南海问题,中国明确提出了两项同东盟合作的建议,均排除了域外第三方势力的参与或者干预。分析认为,这第三方或域外势力主要就是指美国。

南海行为准则曝光 中国提议均排除美国

  今年的中国与东盟外长会议,中国有意强化同东盟在南海的合作,以此把握地区话语权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月2日曾说,中国与东盟(ASEAN)国家已就“南海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这是“准则”磋商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进展。只要排除外来干扰,“准则”磋商就能加速向前推进。同一天,新加坡外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也说,“准则”进程中取得又一重大进展,草案文本将是东盟和中国谈判的基础。

  目前不确定其中的在“重大进展”具体指什么。但是,根据法新社8月3日拿到的“准则”草案文本显示,

  中国向东盟提出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能源开采,同时排除第三方国家的参与。中国此举意在进一步削弱美国在南海的干涉力度。

  北京提出,中国和东盟10国应该在南海举行常规化的联合军事演习,但不邀请域外国家参与,除非相关各方提前获得通知或没有反对意见。分析认为,北京此举意在排除美国对南海事务的干扰,同时发出信号,凸显北京和东盟完全能够自行解决南海争端,无需第三方干预。

  北京的另一个提议就是和东盟联合钻探南海海域的石油及天然气,域外国家的企业不得参与其中。

  对于以上两条提议,只有越南依然对北京在南海的军事化行为表达了强烈反对。其他东盟国家并没有明确表达反对立场。相比以往,近年东盟各国在南海问题上同中国的对抗正在弱化。尤其是菲律宾态度的转变尤为明显。

  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准则”谈判已经持续多年,旨在为了避免在南海发生冲突,并为地区国家行为划定界限和制定规则。根据美联社获得的一份东盟及中国外长们制定的会后联合公报草案,他们说,“令人感到鼓舞的是,为早日按照共同商定的时间表达成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而进行的实质性磋商取得了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东盟外长会晤期间,也就是8月2日至3日,中国与东盟海上联合演习第一阶段桌面演习部分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举行。本次桌面演习由中国与新加坡共同主持,东盟10国全部参加,内容包括建立互信,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下,模拟演练联合搜寻与救援,为即将于10月举行的第二阶段演习做准备。

  中国提出和东盟举行南海联合军演和能源开采,正值中美因贸易战处于关系紧张状态。加上此前美国撤销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中国此次对东盟的军事提议多了一些针对美国的意味。可以看出,中国有意继续通过东盟框架主导南海事务。

  同时出席东盟-美国外交会议、东亚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在会上强调同东盟的战略合作,并继续阐述美国的印太战略。不过,根据报道,根据联合声明的草案,东盟外长期待能够就美国主张的“印太理念”进一步磋商,重申以东盟为中心且开放、透明、包容和基于准则的地区架构。

  分析称,对于美国主张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太秩序,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东盟不可能熟视无睹,因为这两个提法的实践与成功都和东盟地区息息相关。在此次东盟外长会议期间,外长们认为,在中美贸易战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下,东盟和中国要加大彼此和战略合作,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的谈判。按照这种经济合作,东盟期待和中国在2020年实现双向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和投资额1,500亿美元的目标。

  相比较而言,美国的印太战略只是一个理念,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则已有相关投资项目支撑,所以东盟国家依然对美国的参与或支持存有疑虑。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外交决策的不确定性,也让东盟怀疑美国会否履行地区安全承诺,真正照顾到东盟各国的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