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挑战中央:韩国瑜支持“九二共识”

www.creaders.net | 2018-12-03 15:58:3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两岸交流不该有政治前提。(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两岸交流不该有政治前提。(记者 黄春梅摄)

商总理事长赖正镒指,将有200企业家参加高雄投资说明会。(记者 黄春梅摄)

商总理事长赖正镒指,将有200企业家参加高雄投资说明会。(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地方选举结束后,在两岸关系上,似乎出现“地方包围中央”的态势。韩国瑜声称获高雄选民授权支持“九二共识”, 获得其他一些蓝营地方县市长的呼应。但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选举后首次表态说,两岸政策仍维持现状不变。台湾陆委会也拿出最新民调结果支持总统的立场。

蔡英文日前在接见外宾时表示,这一次地方选举,人民并未在两岸政策议题做出选择或有重大改变,因此选后维持现状的政策仍然不变。

蔡英文说,选后很多人民关切两岸交流,尤其是城市交流议题,她表示,对于城市间的交流,采取正面、开放的态度,但希望这些城市交流“不要有政治的前提”,让交流回归交流,不要受到政治前提干扰。

对于蔡英文的主张,韩国瑜回应表示,他认为总统的意思是军事、两岸、国防,是中央的政策。但是,韩国瑜说,他的诉求主张不太一样。韩国瑜说,他个人支持“九二共识”,他获得高雄市民最新的授权,这个讯号很强烈,就是东西一定要卖出去,所以,他跟蔡英文主张不太一样。

韩国瑜:“她比较重视政治面,我比较重视经济面,这个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尊重总统的讲法,但是我该做的事我一定会往前做。”

韩国瑜依靠民意支持,一举拿下民进党执政20年的高雄市,并且还在全台湾掀起一股“韩流”。选后,多位蓝营执政县市首长都附和韩国瑜两岸诉求,希望能争取大陆观光客来台。

台湾大陆委员会(陆委会)主委陈明通3日在选后首次露面时有备而来。陈明通拿着陆委会热腾腾,2日才刚做好的民调结果呼应蔡英文的说法。

陈明通指最新民调显示,32.9%的民众认为两岸之间有“九二共识”,2成6的人认为没有,高达四成的民众根本“不知道”。

至于“九二共识”的内涵到底是什么?近五成的民众认为是“中华民国代表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大陆,两岸是不同的“两个国家”;当被问到,“如果承认‘九二共识’就是代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受不接受‘九二共识’?”五成八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

还有问卷题目问,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谈“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但是如果“一中各表”不能在中国大陆面前公开讲,超过5成2的人无法接受。

陈明通说,真正为人民生活着想,就不要以政治前提作为两岸交流或是拚经济的前提,他认为这样并不好。

陈明通:“大陆政策还是中央主管,对各单位、各县市要拚经济,我们都乐见其成。我们希望拚经济、少谈一点政治。”

近200台商响应韩国瑜号召投资高雄

不过,民进党政府不只面临地方诸侯包围中央的压力,甚至来自民间企业的“以商逼政”也来势汹汹。全国商业总会(简称:商总)理事长赖正镒周一接受访问时透露,目前商总已经有将近200个会员打算在韩国瑜就职后赴高雄商讨投资计划。

赖正镒:“我们工商企业界都说,看到高雄这样,想到高雄投资,响应韩市长政策。我想几百亿(台币)的投资应该会有。我们一直建议他(蔡政府)能够把“九二共识”弄得更清楚一点,两岸才会愈来越好。”

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吴中书受访时表示,这次选举结果显示,台湾民众不喜欢政治太过对立,不喜欢蓝绿、中间声音越来越大。大家希望能把经济局势稳定,努力往前走,不要太过于政治的考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