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崔永元兄弟认罪网民傻眼 周强翻身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2-22 14:16:1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中国最高法院离奇丢失丑闻大逆转。中共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称,卷宗失踪“系王林清所为”,举报这一大案的王林清法官被认定“涉嫌犯罪”,王林清周五当晚随即“央视认罪”,揭露此案的崔永元情况不明。此案大反转,从舆情看,要紧的是官方官媒如何让人相信。

崔永元兄弟认罪网民傻眼    周强翻身了

中国最高法千亿卷宗丢失案,因涉及利益巨大,牵扯多方,此案前后持续12年,陕西民企凯奇莱状告西勘院在探明煤矿巨大储量后撕毁合同,但案子不断受到陕西官方干扰,并致函最高法企图影响判决。此案2017年年底后来虽然判决民企胜诉,但至今无法执行,而且二审卷宗尤其是副卷在最高法神秘失踪。主办法官王林清揭露,他发现卷宗失踪后后要求最高法领导追查,但领导并不热心追查,且在监视视频黑屏情况下,有感危险,今年初遂以视频形式向社会公布,在中国激起轩然大波。迫使起初不认账的最高法退步,当局启动联合调查,但是,此后王林清法官神秘失踪。千亿元卷宗失踪最早是中国民间颇有影响力的中国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曝料,王林清视频曝料后下落不明,崔永元发微博称王林清是兄弟,愿意为他去死。

失踪数周的王文清法官22日终于同观众“见面”,但是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低头认罪”。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22日发稿称,联合调查组“查明”,最高法法官王文清主动揭发的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丑闻,是王文清“因工作中对单位产生不满而窃取相关案卷材料”所致。王文清为何这样做?新华社指,因其对最高法怀有积怨,比如拦阻其参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比如因私自举办法律培训班,遭到纪律处分等等。

报道称,根据调查,崔永元在网上发布的最高法相关副卷材料也来自王林清。不知当局为何强调崔永元的介入,其实自崔永元揭发千亿矿权案卷宗最高法离奇失踪后,明示或者暗示他掌握的最高法丢失卷宗的材料得到王林清的证实,这似乎早已不是新闻。

崔永元向社会揭发丢失的卷宗主要是陕西千亿元矿权案核心的“副卷”丢失的情形。“副卷”是中国司法仅有的现象,副卷不对外公开,律师无权查阅,副卷记载了领导对案件的批示,有关部门的意见等等。根据王林清披露,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内的多位高层领导都涉嫌干涉此案审理。

最蹊跷的是,崔永元向社会公布最高法丢失千亿元矿权案卷宗丑闻后,周强主持的最高法第一时间予以否认,但在崔永元在网络公布相关复印件,王林清为“自保”公布视频后,最高法被迫收回声明。随后,中共政法委介入,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许多分析当时指出,作为如此混乱不堪的最高法院长的周强官位可能不保。且不说其本人是否有徇私枉法之嫌疑。

周五公布的“调查结果”非常惊人,调查认定卷宗丢失“系王文清所为”,那就是监守自盗或者说贼喊捉贼,并指其在网络披露的“案卷材料中涉及国家机密”,故王文清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有网友说:“周强(下图)咸鱼翻身,至少可以坚持到两会了。”

崔永元兄弟认罪网民傻眼    周强翻身了

最高法有无问题?根据中共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结果,最高法处理千亿元案的做法是“正确的”,唯一的问题:“最高法院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保密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并责成最高法院进行认真整改”。周强看来“平安无事”了。对王林清揭露最高法的几个关键问题,如“监控录像黑屏”,联合调查组指“‘卷宗丢失‘事件前后,监控系统运行正常,没有’黑屏‘和报修的记录”,联合调查称:“王林清的口述及相关调查材料能印证其窃取相关材料的事实,监控录像问题不影响调查结论”。

现在,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取信于民了,从网络反应看,除了联合调查小组的结论,采取”央视认罪“的传统手段加重了“屈打成招“的怀疑。

中国网络差评如潮

微博的屏蔽虽然迅速、严格,但此案惊天大逆战引发中国网民爆发式的反应,除了大量的但是比较整齐划一的如“拥护调查结果”“严惩作案人”一类口号式的表态外,仍然有许多其他的反应。

对王文清“作案”动机表示怀疑:望江南:“他不满单位自己故意偷走卷宗,上报领导后要求调看监控,监控黑屏,领导不予处理。他竟然不懂得感恩戴德!不但举报领导还举报自己,还把崔永元拉下了水,故意把事情闹这么大,就想最后让全国人民知道是他自己偷偷藏起了卷!不但害了自己,还顺便把当年善意保护自己的人也祸害了。是这个逻辑不?”清澈池塘:“王林清一定是神经失常了,自己监守自盗立刻向领导汇报,领导知道不查不问后,王林清找人录视频向社会公开档案被偷了;大领导被迫查了;查案的结果是:档案被王林清偷了求仁得仁!你说他的动机是什么? ”

看见说:“请问联合调查组:1、王林清为何要在做贼3年后把此事搞得全国皆知?

2、王为何要让联合调查组来查出自己做了贼,然后面临牢狱之灾?3、王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对自己有何好处?4、王如此智商是怎么取得北大民法学硕士,中国政大商法学博士,人大经济学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后的? ”123:“最高法监控录像如何解释?王林清为何冒生命危险泄私愤?逻辑在哪?证据在哪?卷宗为何不公开?为何二次发回重申?  ”

千亿元矿权案的核心是什么?有不少人担心王林清案大逆战,转移了人们对围绕此案的非法做法进行了转移。骑着马上高速:“刚刚看了新华社关于政法委调查的通稿个人觉得调查持续时间长效率低。根本没画上重点或者是说解决存在的问题。那个副卷制和未审先判的批示,才是整个案件的核心,是真正法治与否的关键。交代清楚了吗?”

沙洲有数:“王林清的事吧,真相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做事的人应该想一想,为什么现在你们说什么都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信  ”。

信还是不信,这是一个问题。有许多法律人或表明律师的人的出来表达看法。广州石伟民律师:“王林清举报引发的最高院丢失案卷案,联合调查组终于公布调查结果。法律人的朋友圈被刷屏了。结果很震惊,有人选择相信,有人选择不相信,罗生门在继续,司法公信力遭受沉重一击。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相信法律,还是要相信公正。如果所有的我们都不再相信,那么就没有法律没有公正。”

陆家嘴律师:“1、崔爆料最高法卷宗丢失2、最高法官方微博辟谣是谣言,没丢,都在柜子里。3、王林清视频上线4、最高法无奈承认案卷丢失5、经查是王自己偷的,还说最高法自个儿早就知道丢失……这次的官宣阵容豪华,用心良苦,绝无翻盘可能,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历史和时间的良心。至于现在,信吧!  ”

颜于丹律师:“听过王林清几堂课,在北京人大律师学院还近距离捧着他写的书给他签名,他的课诙谐而生动,他还应深圳律协邀请来给深圳律师讲过公司法司法解释四。我怎么也无法想像,这么高智高的法官却犯了这等贼喊捉贼的低级错误,刚在网上捅出来却又自己认了罪!  ”

律师张海:“王林清这个贼,满天下不知道你是贼的时候你到处喊,还找小崔帮你喊。现在好了让党给办了,你这个贼真的套路好清奇啊?贼喊捉贼是在事情败露时,你到好几年前的事你自己先抖搂出来了,有才!”马周扬律师:“按这个调查结果,和各方都没有否认的事实,是不是这个情况:监控没坏,王林清明知办公室有监控,还盗取了案卷,然后还告知程某某案卷丢了。程某某去调阅了监控录像,但是这个录像之后没有保存,程某某和最高院啥都没干,没有找王林清谈话指出其监守自盗,也没有让其交还案卷,直到事发。事发时,最高院受到质疑,但又在没有查证案卷是不是在册的情况下对外公布了案卷并没有丢失。”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肯定联合调查是“应该是最权威的,我不记得中国此前有为一个这么具体的案子搞过如此阵容的联合调查组。”,但他也说:“这件事还值得另一角度的反思,为什么王林清撒谎能够掀起这么大波澜?我认为根子在官方公信力的整体不足。”

不过,自称努力干活的小和尚很气愤:“真是令人窒息的操作。太失望了。没有勇气面对问题,有勇气解决发现问题的人!自欺欺人真是中华的耻辱!肮脏!依法治国就是放屁。”跟他差不多一样立场的Track铭说:“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自己在说谎,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说谎,但是他们依然在说谎。这盛世需警惕塔西佗陷阱!  ”朋友在江湖:“反腐本来就是一个玩笑吧?制度不改反腐一万年有什么狗屁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