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宏伟落马创纪录 中纪委通报“四宗罪”

www.creaders.net | 2019-03-27 10:59: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宏伟落马创纪录 中纪委通报“四宗罪”

      北京时间3月27日,中纪委公布对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原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调查结果,称其已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这是时隔数个月后,中共官方再次释出有关孟宏伟的消息。孟的落马也创造了一项纪录,他成为二战后首名因罪被抓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中纪委的通报列举了孟宏伟的“四宗罪”,分别为:

  “毫无党性原则,毫无组织观念,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公权私用,滥权妄为,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权力观扭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相比起另一位落马的公安部前副部长李东生,孟宏伟的罪状显然更加详细,也更体现政治性——彼时中纪委对李东生的双开通报中,只有一条,“李东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

  此外孟宏伟还可能是中共清除的,剩余无几的周永康仍遗留在政法系统内的“余毒”之一。孟在周永康执掌中国政法系统期间即任公安部副部长,颇受重用,广泛认为与后者交情匪浅。

  评论者指,孟宏伟“四宗罪”的头一条便是“毫无党性原则、毫无组织观念……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这显著体现出中共对官员“讲政治”的重视程度,已经成为党建整顿的前提和主轴。特别是其中“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可能意指孟宏伟未向组织如实报告其离婚再婚事项。

  孟的第二条罪状为“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公权私用,滥权王伟,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据报道,孟宏伟与其妻高歌结婚前,曾为高歌在北京添置两套豪宅,结婚后又陆续在中国境外添置多套房产。另据爆料,高歌在国际刑警组织总部里昂居住期间,租住在拥有数千平方米花园的豪宅中。

  第三条罪状同样与高歌不脱关系。通报指孟宏伟“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据报道,高歌在与孟宏伟组建家庭后便辞去工作,“陆续担任内地、香港()乃至国外多家企业的董事、高管职务”,本人从未现身却领取高额薪水。

  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至2015年,高歌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至2015年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02年至2005年任普天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外,高歌还有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青岛市委员会副主委、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最后一条孟的罪状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亦普遍见于其他落马官员的通报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通报并未提到孟宏伟在任职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期间由何职务违法之处,这和孟落马之初外界的猜测有所出入,彼时不少声音都认为孟宏伟落马恐牵涉红色通缉背后的国际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