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泼墨节: 美国多地华人向董瑶琼致敬

www.creaders.net | 2019-07-05 11:26:2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泼墨节: 美国多地华人向董瑶琼致敬

湖南女孩董瑶琼因向习近平画像泼墨被当局送入精神病院(Public Domain)

七月四日是湖南女孩董瑶琼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的周年日。去年这一天,她在上海海航大厦前直播控诉她对中共独裁专制的不满,并向中共领导人的头像泼墨。为了纪念她,美国多地在这天纪念“泼墨节”,传承董瑶琼精神。

据组织者透露,美国纽约、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等地将于周四举办第二届“七四”泼墨节活动,以纪念一年前向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泼墨的女孩董瑶琼。

一段在推特上流传的活动简介诙谐地描述了“泼墨节”的含义:“习近平胸无点墨,小学尚未毕业。开会只会念稿子,又经常读错字。习最需要的礼物是‘墨’!”

泼墨在中国是了不起的行为艺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周四联系到了本次“泼墨节”纽约分会场召集人之一、中国民主党人陈闯创。

泼墨节: 美国多地华人向董瑶琼致敬

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陈闯创(CK摄影) Photo: RFA 

他介绍说,对于西方世界来说,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发泄对国家领导人的不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如此公开的行动能在中国发生实属不易,这也正是董瑶琼的独特之处。

“对于西方民主政治来说,对你不满意的政治领导人,不管你采取什么样的行为艺术羞辱,或者你直接去扔鸡蛋或者西红柿,都是很常见的现象。但目前在中国人的认知中,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行为。我想泼墨是朴素地表达人们内心情感的一种方式。”

去年7月4日清晨,在上海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二十多岁女子董瑶琼来到上海海航大厦前,直播了她对中共政权的控诉。

“我想要说的是,我以实名制反对习近平独裁专制的暴政,反对中国共产党对我实施的脑控压迫。”

随后,她从地上拾起一瓶墨水,走到一幅政府宣传广告中的习近平画像前,三次向其头部泼墨。之后,董瑶琼还高声对习近平叫板,提出她会在这里等着习近平来抓她。

当天下午三点多,她在推特上最后一次发文说,她的门外有一群穿制服的人,等她换好衣服就出去。董瑶琼强调,她没有罪,有罪的是伤害她的人和组织。

此后,董瑶琼被警方带走后失踪,之后被送入她的老家湖南株洲的一所精神病院。本台记者此前报道,董瑶琼仍被关在这家医院的一栋与病人隔绝的小楼里。

纽约活动召集人陈闯创还解释说,董瑶琼去年对习近平画像泼墨后,当地华人在纽约多处陆续举办了泼墨行动声援她,因此今年的活动是第二届。他表示,已有约二十人向他报名参加周四下午在皇后区法拉盛图书馆门前的活动,而过路的围观者一定会很多。

 现居纽约的另一位活动召集人王清营表示,他们再次举办“泼墨节”有多重意义:

“首先,这是对泼墨女孩董瑶琼的一种声援。她去年泼墨可以说是付出了非常大的勇气,全世界都为她的牺牲精神和反抗暴政的精神感到非常振奋。其次,这是对董瑶琼的反抗精神的一种传承。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对她进行更多关注。此外,我们也藉此对习近平近年来的倒行逆施作出抗议。”

泼墨对象有三人

他说,在本次活动中,参与者还将对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的头像泼墨,表达他们对港府此前罔顾民意、执意修订《逃犯条例》的不满,以及他们对新疆当局大肆压迫当地穆斯林的愤怒。

近两个月前,美国人权组织“人道中国”在纽约授予董瑶琼“第二届余志坚纪念奖”,以表彰她在反抗中共政权的斗争中的壮举。余志坚是八九民运期间向天安门毛泽东画像泼墨的“湖南三壮士”之一,因此坐了十多年牢。他于2017年在美国病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