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四天网”王晶出狱 脑癌恶化 黄琦依然在囚

www.creaders.net | 2019-09-21 07:06:0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天网”王晶出狱 脑癌恶化 黄琦依然在囚

中国的公民记者王晶(六四天网)

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六四天网”的吉林义工王晶上周末刑满出狱。据知情人士透露,她此前在看守所多次遭到殴打,脑癌病情恶化。她出狱后,当局还警告她的亲朋好友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维权网消息,因在2014年“两会”期间报道访民天安门自焚事件被判刑的“六四天网”公民记者王晶上周日刑满出狱。

消息说,出狱当天,王晶就公开了她的近照,并表示“同志们我回来了。”据悉,她在看守所期间曾多次遭到警察殴打。

一位知情人士向本台证实了王晶刑满出狱的消息,并表示,当事人目前承受着巨大压力,因为她身边的人都被告知不许接受媒体采访。而她本人也很恐惧,担心会再次被捕。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王晶目前身体状况堪忧。在押期间,她的脑瘤明显扩大。出于安全考虑,这位知情者不愿透露身份,她的声音也经过处理。

“(王晶)目前想尽快回日本治病。现在她的病情都复发了,身上一堆病,主要她的脊柱严重受伤。”

王晶的丈夫在日本,所以她可以去日本治病。

“六四天网”王晶出狱 脑癌恶化 黄琦依然在囚

王晶(穿蓝色短衫者)入狱前参与维权(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本台记者试图联系她的母亲孙燕华和她的辩护律师之一李静林,但并未成功。

据悉,王晶的二姐于1993年上班期间莫名遇害,警方多年来一直没有破案。王晶为了姐姐的冤案长年上访,但遭到警方严酷打压,并多次被拘留。这些年间,王晶在与当局抗争的过程中,成为了一名关注访民的公民记者。

2014年3月5日,在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当天,王晶和“六四天网”的其他两名义工,因在天安门广场拍摄访民自焚并发布相关消息,被控“寻衅滋事”,并被刑事拘留30天,此后被取保候审。

同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那天,王晶在北京中央电视台附近拍摄抗议照片时被拘留。2016年4月,吉林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王晶有期徒刑4年零10个月。

本台此前对王晶的遭遇作过多次报道。2015年,曾参与王晶庭审的四川维权人士杨秀琼透露,王晶对在场人员描述了她在审讯期间遭到的虐待。她引述王晶说,当时审讯人员几天都不让她吃饭、喝水或睡觉。在看守所时,她还被泼冷水,嘴巴还被堵上了。

美国华盛顿聚焦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变中国”(China Change)网创办人兼主编曹雅学表示,近年来,北京当局对发布公民维权信息的平台进行了集中打压,而这些网站背后的关键人物也遭到了严惩。

“这一两年,中国政府对维权网站进行了系统性地围剿。甄江华办的‘权利运动’网站被关闭,‘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被判刑,‘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和给他做工的人也被抓了。”

王晶曾任义工的“六四天网”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今年7月,“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四川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以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12年徒刑。黄琦于1999年6月4日创办“六四天网”,多年来披露了当局镇压法轮功学员、四川震区豆腐渣工程等众多维权事件。

曹雅学说,这些人权网站之所以遭到当局的严酷打压,是为了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当局就是要把这些信息全部清除掉,然后对相关人士判刑,以此给其他人造成一个恐惧效应。所以,这个效果已经达到了,现在(这些信息)的确处于一个低潮。”

王晶周四在一封致吉林市政府、市公安局的公开信中写道,现在她家里只剩下三个体弱病重的妇女。她的母亲目前处于“在家等死”的状态。她自己的脑瘤复发,正等待手术,而她的大姐身体也欠佳。

王晶在这封公开信中恳求政府解决家人的信访问题,给她们一个说法,并给予书面答复。她还写道:“如果说公平、正义的新时代已经来临,那么可不可以说:我和我家人的悲惨遭遇就是那毫无公平、正义可言的旧时代的产物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