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时曝光新疆文件,凸显中共决策的这些短板

www.creaders.net | 2019-11-22 11:47:0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时曝光新疆文件,凸显中共决策的这些短板

2018年12月3日居民在中国西部新疆地区阿图克斯市昆山工业园的阿图克斯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集中营)内排队。

《纽约时报》最近发表长文(泄露文件揭示中国如何组织对穆斯林大规模拘禁),曝光四百多页中共内部文件,详尽披露了中共如何在新疆进行有系统的全面监控和镇压,坐实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新疆政策上的主导作用,也反映了基层官员对于新疆政策的抵制和因此受到的惩罚。

这是中共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内部文件泄密事件,为外界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共内部运作的重要窗口。《纽约时报》的曝光长文,最大的看点是什么?新疆政策从习近平定调,到省级官员强推,再到基层官员抵制,整个过程反映了中共内部运作的什么缺陷?

嘉宾:北美“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政论作家陈破空;时政评论员蔡崇国

让我们先盘点一下,《纽约时报》梳理四百多页的新疆内部文件之后,得出的哪些结论是最让国际社会关注的?

魏碧洲这件事说明中共无所不用其极地在监控自己国家的百姓,而且不是出于治安,而是出于维护统治。今天发生在新疆的事情已经发生在全中国。

其次文件曝露的中共解释家属为何失踪,有的评论说这让人想起纳粹灭绝犹太人的过程中的语气和口吻,习近平发话,下级官员制定出政策,这样的流程和执行过程中让我们看到基层的体制。你要把100多万人关起来,这要消耗多少经费,对于整个社会造成的伤害是多么深刻。

这么多劳力被关起来,当地经济如何运作?中共体制里这样做,不仅不人道,也是愚蠢的。这些维吾尔人也不会忘记他们被迫做出什么事情,他们的下一代也会记住。

蔡崇国说在新疆的治理方式是帮助恐怖分子达到了目标。恐怖分子为何搞恐怖活动?第一要刺杀他们痛恨的人物,二是通过杀人造成社会恐惧,逼迫政府采取措施改变社会的生活方式。

从这几个角度说,新疆治理的方式就是在帮助恐怖分子达到他们不能达到的效果。地方政府只管我的任期内不要出事,之后哪怕洪水滔天。

《纽约时报》通过对这些内部文件的分析做出结论,认为习近平“带领中共向加大对新疆镇压的方向急转弯”。这个结论的根据是什么?

陈破空说这份报告有三个看点。第一个看点是习近平是主要责任人;第二个中下层官员做出激烈抵抗,一万两千名官员被捕,其中几千名维吾尔族和汉族官员,有的官员自己悄悄释放维吾尔人,结果自己进入大牢;第三个文件的泄露方是谁?

《纽约时报》只说是中共体制内人士,这可以是反习势力,也可以是陈全国自己泄露的,为了推卸责任。可以看出习近平头脑简单,做事简单粗暴,居然搞出集中营这样的东西来改造思想,满脑子毛泽东时代的改造、种族灭绝的东西。他缺乏政治智商,会把整个国家和政党带入深渊。

2017年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第十九次党代会期间,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新疆代表团会议上。

2017年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第十九次党代会期间,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新疆代表团会议上。

《纽约时报》曝光的文件最让外界意外的内容,那就是当局在新疆的严厉镇压措施在基层官员,包括汉族官员中引起相当普遍的质疑甚至抵制,大量地方官员因此丢掉乌纱帽(1.2万名官员被查)。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魏碧洲说《纽约时报》拿到这份文件非常不易,最近几十年很难见到这样敏感性的内部文件,明明白白把中央指示和地方官员的执行过程讲的非常清楚。先不说执行本身有多错误,就算地方官员释放维吾尔族人的理由也是自由劳力不足,不能达到经济指标,完成在任任务。所以看得出来,基层官员多么焦急。如果他们自己和维吾尔族人谈的话,私下都知道这件事的严重性和将来爆发的可怕性,所以每个人都在给自己留余地。

整个看来,对于极端恐怖分子的解决方式这样做不是正当的解决方式。这个做法只说明他们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真正所在,只能用一个最直接的方式来做。

这也说明中共决策制定者的脑袋里没有第二种思维方式,不知道别的国家别的文明是如何处理这样的事的。包括香港问题在内,这个治国能力非常值得质疑,从政策制定到执行,到出了问题如何弥补,整个一套的治理能力除了很大问题。

《纽约时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共大量处罚地方官员的做法说明,中共高层拒绝接受最了解情况的专家的意见,切断了自己与现实的联系。这显示了中共执政方式的巨大弱点。

蔡崇国说现在中共完全采取各种具体的、细致的措施来改变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比如逼迫你喝酒、抽烟,不然就是恐怖分子。这在毛时代也是骇人听闻的。因此基层有很多人抵制。

另外很重要的是这让国际穆斯林的抗议和不满要超出欧美。有次蔡崇国坐飞机,看到科威特的报纸在讲新疆伊斯兰教徒受到的悲惨待遇,消息已经在土耳其、伊朗等阿拉伯国家传播,中国的石油在国际政治当中,阿拉伯国家是重要的政治力量,后果可以很严重。

中国在上千年来对不同族群关系的处理有一条公民对话的路,尊重基本的道德价值,让族群成立自己的组织,有权威的人彼此之间定期对话、平等交流。依赖民间组织、当地精英交流来解决不同种族和信仰之间的冲突是完全可行的。希望中国各个阶层也采用这种方式,批判的同时指出一条出路。

著名中国问题学者裴敏新也认为,中共过去在内部发表不同意见的传统已经消失,习近平已经将不同意见罪名刑事化,叫做“妄议中央”。这对中国和中共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趋势。

魏碧洲说这要从习近平怎么当上国家主席来看,上台后习近平对自己权威的保障充满疑虑,在红二代中也不是完全被人看重的。如何巩固权力是他的重要任务。

当上国家主席后,他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他所认为的在过去十年里的错误做法,他认为应该回到毛时代,比如重走革命路,纪念毛故乡,这都说明他想要诉诸于上一代的权威来巩固自己的权力,证明他是有传承的。而不可能去接受现代的思维和治理方式。

这里说的是治理能力而不是执政能力,治理能力说的是团队,说的是他周围的人,而他周围的人都是不能跳出这种思维的。现在有完美风暴正在形成,香港的选举,西藏达赖喇嘛转世、加上台湾选举等等,他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正在推倒中共。

过去一两年来,虽然国际社会已经对中共的新疆政策有了相当多的报道和批评,但是在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人中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为什么对新疆的政策也值得普通中国人关注和警醒?

蔡崇国说这次香港事件中也有口号,比如如果不抵抗,香港也会变成新疆。前几天澳门也通过新的网络管制法,要手机实名登记,成立国安、公安的新机构,这些都对内地和香港有很大影响,大家都很怕新疆化。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新疆化,要付出多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成本?遇到多大的社会反抗?其实不只是政府,有些公司和企业都在说加强社会控制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些私人企业在加强社会控制的科研方面投入很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