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贷款额成敏感数据 中国小企业真实情况恐不容乐观

www.creaders.net | 2019-11-22 21:07:2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小企业贷款情况已经成为中共官方的敏感数据,但市场已经普遍认识到真实的小企业融资环境很差,中国小企业的生存空间非常狭小,举步维艰。

  《华尔街日报》11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小企业贷款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不全面,真实和系统的数据没有公布,中国小企业贷款情况并不乐观。

  官方数据不透明  实际情况糟很多

  中共银保监会(中共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五大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较2018年增长48%。但是一些迹象和线索显示,实际情况要比公布的差很多。

  今年10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10月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同比增长29.5%,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同比下降8.2%和4.1%。分析师认为,从这一数据来看,地方政府和国企的融资环境改善,而民营、中小企业较难获得融资。

贷款额成敏感数据 中国小企业真实情况恐不容乐观

  《华尔街日报》分析,小型民营企业的情况变得艰难,真实和系统的数据没有公布。文章引用研究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的话表示,自2016年以来,中共央行没有发布过按所有权(国有、民营、外资)划分的贷款分项数据。2018年民营企业流动性危机以来,小企业贷款的数据“在政治上变得过于敏感”,也没有系统的发布。

  今年8月,中共央行下调了两个品种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取代基准贷款利率作为银行贷款的定价基准,称要降低中小企业贷款成本。但《华尔街日报》引述经济学家的分析表示,这一举动的力度可能微乎其微,只会影响银行发放的一些新贷款,无法遏制中国经济放缓。

  中国民营企业陷入艰难

  今年以来,中共高层要求提升小企业贷款的占比,五家国有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要按年增长30%。但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银行普遍不愿意增加小企业贷款,原因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小企业的风险高、倒闭的可能性大。

  数据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普遍“短命”,存活五年以上的不到7%,十年以上的不到2%,平均寿命2.5年。

  有分析认为,中国中小企业难以生存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中共政策多变,比如,成立公司之前得到政府承诺可以获得土地和税收优惠,但成立后却发现真正拿到优惠很难;有些政策仅仅一年就发生变化;政府不同部门有各种名义的税费,企业不缴纳就会受到刁难,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等。

  时评人士谭浩俊曾表示,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情况对中小企业不利,国有企业依靠政策、垄断和不规范的市场行为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伤害了市场公平、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

  分析认为,中共现在已经陷入两难的尴尬境地,如果继续扩张信贷,房地产泡沫就会扩大、债务风险增加,导致金融风险上升;如果收紧信贷,对中国财政收入贡献超过50%的中小企业难以生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