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脱钩”洪流滚滚而至 灾难后果无人能免

www.creaders.net | 2019-12-29 16:30:38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十年来,世界各国政府都根据这样一种假设运作:全球化是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无论意识形态上存在何种分歧,美国与中国、俄罗斯与英国这样差异巨大的国家,都基于不断扩大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采取相似的政策。

  但美中之间日益加剧的竞争,加上全球贸易战的爆发,已经逆转了这一进程。如今的流行词不再是全球化,而是“脱钩”(decoupling)。其基本含义是,出于经济和战略的综合考虑,各国政府将寻求减少对某些外国市场和技术的依赖。

  如今领导这一进程的是美国的川普(Trump)政府。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的一项明确目标是,鼓励部分工业生产和供应链的回流。美国还在打击被视为安全威胁的技术进出口——最明显的是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Huawei)购买美国零部件和芯片。随着中国研究人员发现在美国越来越难以找到工作和学术职位,这种科技脱钩也越来越可能延伸至个人身上。

“脱钩”洪流滚滚而至 灾难后果无人能免

  美国人辩称,事实上,是中国开始这一脱钩过程的,而且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那时中国就开始阻止Facebook、谷歌(Google)等美国科技公司进入中国消费市场。但美国的最新举措(出于报复或者其他目的)已促使中国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华为及其他中国科技和工业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寻求在本土市场采购芯片和零部件。

  对一些全球领先企业而言,脱钩造成的影响可能尤为严重。中国是苹果(Apple)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而苹果产品大部分都在中国生产。苹果的中国竞争对手华为一直在西方快速地扩张。华为手机还使用的是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如今将需要开发自己的应用和操作系统。

  脱钩的动力来自政治人士和官僚,而非企业界,因此带来了关于治理的重大问题。由于脱钩完全是关于核心竞争力的重新国有化,许多关键决策将由各国政府、而非通过国际谈判或多边机构作出。但多边机构将希望参与管理这一进程,以尽可能地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在欧洲,许多关键决策可能要由欧盟(EU)做出。

  美国已经拥有一套完善的审查外国投资的程序,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今年3月,该委员会曾以安全风险为由迫使中国所有者出售同性恋交友应用Grindr。(美国方面显然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获得相关信息,以敲诈美国人。)

  美国方面对间谍和潜在破坏活动的担忧与日俱增。安全领域的鹰派指出,恶意软件可能被植入进口的技术产品中,有可能对关键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破坏。存储在云中的数据易于被间谍窃取是另一个问题,这导致决策者更加在意数据存储设施的位置。与此同时,中国、俄罗斯等国家也担忧美国的间谍活动——尤其是在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揭露美国政府有能力获取美国科技巨头存储的信息之后。

  所有这些导致脱钩的压力都给欧盟带来了耐人寻味的两难境地。与美国一样,欧洲国家也越来越担心一些中国投资的影响。包括英国、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重新审视华为在本国基础设施中扮演的角色。中国对欧洲港口——如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的收购和管理也引发了担忧。

  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欧盟有必要作出协调统一的反应,并建立一个欧洲版CFIUS。明年,欧盟的一项外国直接投资(FDI)审查命令将生效。尽管还算不上一个完备的欧洲版CFIUS,但它确实奠定了一个基础,旨在让欧洲能够针对具有泛欧影响的敏感外国投资采取共同的应对方式。但欧洲也会有一些人认为,美国对中国投资日益苛刻的态度,为欧洲人提供了一个吸引投资和专业技能的机会,这些投资和技能本来是要流入大西洋彼岸的。

  在所有这些投资和贸易政策重新国有化之际,国际机构将很难保持住自己的权力和实质作用。世界贸易组织(WTO)早已陷入困境,原因是美国一直阻止其上诉法庭法官的任命。

  但世界主要经济体仍可能感到恐慌——以牙还牙的脱钩可能把它们全部拖入衰退。如果这方面的担忧加剧,国际规则和中立的仲裁机构可能重新受到欢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