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撒谎?台大选辩论 网站对内容即时事实查核

www.creaders.net | 2019-12-29 17:49:0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台湾总统大选辩论会于12月29日登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三人首度同台辩论。公视新闻网、关键评论网、新闻实验室等媒体,对三位所讲的内容进行即时事实查核。

  一、韩国瑜:“蔡总统旁边一堆贪官污吏。”

  含有错误讯息。

  1. 根据法务部廉政署“地检署侦办列管贪渎案起诉案件统计”,2017、2018年起诉案件数、人数(含一般民众、基层与中层委任、民代、高层简任等)与贪渎金额,均为10年来最低。

  2. 依2018年公务员惩戒统计年报显示,2017、2018因惩戒案被监察院或各主管机关移送之公务员人数为10年来最低(但未显示案件内容与类型)。

  3. 根据法务部统计年报,公职人员财产申报与利益冲突回避案之裁罚案件总数皆自2016年后逐年递减,至2018年降至新低。

  4. 根据2017、2018年国际清廉指数,台湾廉政指数皆为过去10年来最高分(63分),在全球180国/地区中排名29、31名。

谁撒谎?台大选辩论 网站对内容即时事实查核

  二、蔡英文:“(前三场政见下来)韩市长只有一个政见,就是恢复特侦组。国家其它面向,不管两岸外交、国防经济、社会福利,他完全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解决方案。”

  含有错误讯息。

  韩国瑜在第二场政见发表会曾对经济问题和教育问题提出具体政策。韩国瑜在第二场政见发表会、第二轮发言时,曾对经济问题提出“成立主权基金”、“要求驻外大使馆帮忙推广农渔产品”、“修改不适宜的法令”、“以台中、高雄两地试办自由经济贸易区”等具体政策。

  第二场政见发表会、第三轮发言,对教育问题提出“不干涉大学校长命”、“把教育自主权还给学校”、“台湾学生申请到国外大学政府提供一年经费”、“军公教警消申请国外学校可向政府申请奖学金”。

  三、宋楚瑜:“您可以看一个民调,非常有意思,20%的人很怕蔡总统继续连任,40%又害怕我们韩市长会当选,而对于宋楚瑜的好感和相信度却是最高的。”

  事实片面。

  最新(12月18日)绿党的民调,55%的受访民众最害怕韩国瑜当选、其次为20.9%害怕蔡英文当选、9.2%害怕宋楚瑜当选。而“对于宋楚瑜的好感和相信度却是最高的”则暂无办法查证。

  四、韩国瑜:“第三个你欺骗香港人,连港大学生会会长都向蔡总统强烈抗议香港抗中流血蔡总统做了什么,你选情补血,你奠定在香港流血身上,港大学生强烈跟你抗议你剥夺价值。”

  事实片面。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长方仲贤曾在脸书发文批评总统蔡英文,但主要是在抗议民进党不订定《难民法》,而非批评“民进党利用香港反送中运动以利选战”。对总统蔡英文指出现行《港澳条例》就能解决香港难民来台问题,不需要另订《难民法》,方仲贤曾在脸书上发文批评,若没有具体措施支持,“难免令人联想到民进党有只想用香港人的鲜血来换取台湾人选票之嫌”。

  隔日,方仲贤在脸书上澄清,“原文绝非批评及指控民进党利用香港反送中运动以利选战,但用字措词绝对需要改善。”原文导致各方误会,他深感抱歉。原文脸书已删除,资料来源附上当时有截图的媒体。

  五、蔡英文:“韩市长曾经签署一份主张叫做无色觉醒,这里说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你愿意以开放的态度,讨论未来两岸人民能接受的统一步骤与模式。”

  正确。

  “无色觉醒”是2018年选举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提出,第一条就有“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第四条也有“愿以开放态度,讨论未来两岸人民能接受的统一步骤与模式”;蔡衍明曾于8月30日在youtube发布影片表示:“去年我支持韩国瑜的原因,就是他支持我无色觉醒的主张。内容最重要的就是,台湾不应该再分蓝绿。(00:04:30-00:04:41)”

  无色觉醒十大主张包括:“认同两岸一家亲,同根同源,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取消两岸交流的各种障碍,帮助台湾人认识现在的共产党,大陆人理解台湾的需求,以达到两岸人民心灵契合,政经融一”、“摒弃政党恶斗,让海峡两岸各党比赛爱台湾”、“拥护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愿以开放态度,讨论未来两岸人民能接受的统一步骤与模式”、“全力拼经济支持陆资来台投资,并与外资享有同等待遇”等。

  六、宋楚瑜:“在台湾,升斗的小民,都对您执政的结果不满意。”

  事实片面。

  《ETtoday新闻云》5月调查显示,蔡英文满意度为34.9%,不满意为60.9%;绿党6月发布民调,蔡英文施政满意度为49.3%,不满意度45.6%;10月台湾优势客服科技民调显示,蔡英文施政满意度为45.4%,不满意47.9%;民进党两岸政策协会11月调查显示,蔡英文满施政满意度52.4%,不满意40.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