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华教授:把人当工具的统治 比病毒更毒

www.creaders.net | 2020-03-04 16:26: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华教授:把人当工具的统治 比病毒更毒

武汉肺炎病毒扩散全球,中共不断鼓动医护“火线入党”支援疫区,让中共专家钟南山领着医护人员入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直言,“把人当工具的统治方式,比病毒更毒。”

郭于华在采访中说:“你(中共)掩盖真相。你用这种‘大一统’的方式,做一切事情,但事实上,你又做不到。一方面你还在限制社会力量的援助救助,你想要统领一切,你又没办法管好一切,人为制造更多灾难。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一种体制和想法,把人作为工具来对待、作为统治对象,这种东西本身就是病毒。这种统治,不比新冠肺炎的病毒毒性小,我觉得,毒性甚至更大。”

对于钟南山这种体制内发声的人,郭于华表示:“这个体制逼得所有人不能说真话,压力确实很大。”但她也同样很不能理解:“你不入那个党,你就不能说话吗?就不能用专业的方式说话吗?”

医患关系紧张原因何在

对于目前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何在?郭于华认为:“中国基本上所有问题,都集中到这个权力究竟把不把人当人看。这个背后的问题,是整个医疗体制的问题,并不是医护人员的道德或医疗水平问题。”

“你用他们(医护人员)的时候,就说他们是英雄、是天使,但疫情灾难、就像非典过去以后,这些人得到什么补偿?有很好的安置了吗?出现问题后,你还要他们顶包、要他们当炮灰。其实,不光是医护,我觉得,在中国,所有人,包括我们学者和教师,在这个权力眼里,都是工具,我们都没有被当作人。 ”

对改革绝望

对于人民觉醒是否会促成体制改革?郭于华表示,自己从来就没抱过希望,现在就更不抱希望。“一个权力不受任何限制,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他可以去干扰市场、专业、教育,但是出了问题,他承担责任吗?他什么责任也不承担啊。他哪来的改革动力啊?他永远都不放弃这个权力,这就是极端的、全方位的权力, Authoritarianism(集权的统治)。”

郭于华还表示,法律已经变成当局统治与制裁老百姓的工具,拿法律来治人。“那些个人,作为公民到疫区调查,一个一个都被失踪。你凭哪一条法律规定公民不可以去调查呢?那怕是个人的报导,你拿得出一条法律来说吗?这些人就都失踪了,你这叫什么啊?你这才叫犯罪和违法呢!”

无惧为许章润抱不平

郭于华的同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撰文,斥责中共政权防疫无能,使武汉肺炎疫情的“人祸大于天灾”。他认为,中共败象已现,倒计时开始。之后,许章润又被禁言。

对于许章润的近况,郭于华说:“他一直都停课呢,工作、招生,通通都受影响,也停止科研工作。这些做法都特别荒谬。他不就写了一篇文章吗?这跟多说几句话有什么区别啊,写篇文章,表达自己看法,有什么不行?而且,人家是从专业学者角度去看事情,你凭哪一条法律,去制裁人家啊?”

郭于华坦言,对外公开发声也害怕,但是“你害怕,也不能跪下、倒下,你害怕也还是得站着……我哪怕就是个人、像个普通人,我得像个人样吧!”

“我是愿意在国内发出声音的,但既然你们把我一切发声的渠道都封死的话,那好吧,我也就不管了,我只要有一个渠道,我就要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