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邓小平罢黜 胡耀邦叹若叶剑英在世我不会下台

www.creaders.net | 2020-04-15 10:42: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6年10月22日,中共元老叶剑英逝世。同年底,八六学潮爆发,在受到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反自由化不力”的严厉指责后,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想到学潮将被镇压,一大批知识分子和好干部将受到牵累,他彻夜难眠”。

被邓小平罢黜 胡耀邦叹若叶剑英在世我不会下台

为了顾全大局,胡耀邦向邓小平写信提出辞职。1987年1月4日,邓小平在自己家中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罢黜胡耀邦。胡耀邦未被邀请参加。两天后,邓小平同胡耀邦谈话。邓小平建议举行一次“解决胡耀邦同志问题的党内生活会议”,对胡的错误进行批评,也要他在这个会议上做出自我批评。

1月10日至15日,民主生活会在中南海怀仁堂连开六天,胡耀邦受到他不遗余力为其平反的几个元老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然后违心检讨。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接受胡耀邦辞去总书记职务,推选赵紫阳代理总书记。当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会议公报说,胡耀邦“在担任党中央总书记期间,违反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在重大的政治原则上有失误”。

多年以后,胡耀邦的老部下、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撰文披露,1988年秋,胡耀邦在与人谈起辞职之事时,曾经感叹:“当时叶帅(叶剑英)不在了,老帅讲一句,可能就不是那个样子了。”言下之意是,如果叶剑英还在世,他不至于辞职下台。

胡耀邦此言不虚。叶剑英比胡耀邦年长18岁。对胡耀邦来说,叶剑英是革命长者。胡耀邦对叶剑英十分敬重,叶剑英对胡耀邦关怀支持,爱护有加。中共建政后,胡耀邦在两次遭受政治劫难时,身处逆境中的叶剑英都曾出手相救。

1964年6月,胡耀邦再次连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同年底带职下放,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在陕西,胡耀邦以大无畏的精神,开展了“解放思想、解放人、放宽政策、搞活经济”为主题的超前民主改革,强调“生产好不好,是检验工作好不好的最主要标志。”因此受到西北局和陕西省委的严厉批判,六次检讨仍然过不了关。

1965年6月,叶剑英获悉胡耀邦身处险境之后决定出手相救。他当即邀约张宗逊、张爱萍两位上将,以“视察军事工作”为名从北京飞抵西安,私下沟通后,胡耀邦以回北京治病为由请假,搭乘叶剑英的军用专机返回北京,摆脱险境。

文革爆发后,胡耀邦被冠以“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罪名,遭受残酷打击和迫害,他拒绝在“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结论中签字,还逐条反驳“罪名”,在林彪事件之后,仍迟迟得不到“解放”。1975年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叶剑英去中共中央党校讲话,在为整肃老干部而举办的“读书班”中意外发现胡耀邦。

回到中南海,叶剑英立即向主持中央工作的邓小平说明胡耀邦的情况。胡耀邦得以复出,任中国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后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再次遭到批判。

在粉碎四人帮后的第六天,百忙之中的叶剑英派儿子叶选宁去看望胡耀邦,说明叶剑英对胡耀邦十分关怀与器重。而文革结束后,叶剑英在举荐邓小平复出的同时,竭力举荐胡耀邦出任中央领导工作,胡历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中组部部长、中纪委第三书记、中央秘书长兼中宣部部长、中共中央总书记等要职。

另外,叶剑英与胡耀邦的政治主张一致,两人都对“左”深恶痛绝。当公开议论毛泽东的功过,要求言论自由、民间办报、保护人权,主张“第五个现代化”(政治民主化)、呼吁警惕出现“新的独裁”等内容的西单民主墙出现后,与邓小平斥责其搞乱中国不同,叶剑英曾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内民主的典范,西单民主墙是人民民主的典范。”胡耀邦也认为西单民主墙是人民出自内心的呼声,是人民新的觉醒。“我始终支持任何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希望大家都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最大的自由。”

值得注意的是,叶剑英比邓小平年长,资格比邓小平老,又是邓小平文革后复出的恩人。如果叶剑英在世,邓想罢黜胡耀邦,恐怕不能不先征求叶的意见。

基于以上原因,假如八六学潮爆发后叶剑英还在世,胡耀邦可能不至于辞职。

赵紫阳曾经说过,邓小平与胡耀邦分手的根本原因,是政见不合,主要表现在“反自由化”上。邓小平曾说过,“反自由化”不力,是胡耀邦作为总书记的根本弱点;邓小平在这个问题上对胡耀邦越来越失望,说自己“看错了人”;所以即使没有八六学潮,邓小平也会让胡耀邦体面下台。

1986年10月29日,叶剑英追悼会在北京举行。中共党史刊物披露,叶剑英追悼会第二天,即10月30日上午,三名最有权势的中共元老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曾在陈云家中进行一次长时间秘密谈话。

谈话是秘密的,除了他们三人外,外人无法知晓,连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内情。邓小平在80分钟内抽完6支香烟,由此可见谈话内容必定涉及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紧接着,中共党史刊物这样写道,“198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发生重大人事变化,胡耀邦辞去总书记职务。”似乎在暗示,这次三名元老秘密谈话,已经决定了胡耀邦后来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