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千人计划”在变身 美国紧咬不放

www.creaders.net | 2020-05-07 14:41:4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中国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是否涉及非法技术转让。中国方面对这一项目早已讳莫如深。但一份最新的报告指出,千人计划仍在继续。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负责人对此表示,类似的项目应该引起警惕。

“千人计划”在变身 美国紧咬不放

今年年初,因为涉嫌隐瞒参与中国“千人计划”,而被美国政府起诉的哈佛大学化学及化学生物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事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不小的震动。这显示出“千人计划”等中国的人才项目仍在美中之间暗流汹涌。

道德与法律的边界

从2015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出具第一份有关中国“千人计划”的调查报告以来,美国政府针对相关中国人才计划的调查一直在持续,其调查的重点是参加这些计划的专家是否涉嫌非法技术转让或盗取技术。

但一份由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崔大伟(David Zweig)及其助手撰写的“千人计划”最新研究报告《美国阻击中国人才计划(America Challenges China’s National Talent Programs)》认为,参加千人计划的部分专家主要涉及违背学术道德,而真正的非法行为数量很少。

崔大伟指出了一些具体的违规行为,“不道德的行为主要是他们同时做两份工作,一方面在美国,另一方面在中国还有一个全职工作。特别是做同一个项目,拿两份钱。”

根据报告的分析,目前针对这些违规的千人计划专家提出的指控包括:隐瞒与外国机构的合作关系;在中国设立“影子实验室”,从事与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相同的工作;双重收入,即同时从美中双方收取全额薪金;向中方研究者泄露美国大学研究者尚未发表的论文。这些方面是道德指控,也有违法的指控,包括盗取美国军事火箭相关的专利技术;以及出口有军民两用价值的技术等。

报告举例说,在接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并涉嫌违规的130位华裔专家中,有51位隐瞒了与外国机构的合作关系。

这份报告是基于此前已经发表的各种研究报告和论文对“千人计划”及其它人才项目所做的重新评估,而并没有对个案的具体研究。崔大伟坦承,他并不清楚,在所有的“千人计划”专家中,违反道德的行为和违法行为的具体比例是多少。

曾担任美国联邦检察官的律师彼得·泽登伯格(Peter Zeidenberg)目前正代理受到美国政府指控的24位“千人计划”专家。他告诉本台,他不方便谈论个案的情况,但总体上,他也认为这些案件中真正涉及违法的案件并不多:“很多人以为这些被调查的科学家牵涉到有商业秘密的产品,但实际上,他们多数只是在做基础研究。”

他指出,这些案例大多也不涉及技术转让,所以美国政府的指控主要是针对这些研究者没有披露他们在中国的合作关系。

他并不认可美国政府大规模调查“千人计划”的做法。

“实际上很多西欧国家也有相似的人才项目,也是招聘本国在外的研究人员回国做研究。加拿大也是这样。中国所做的和其它国家一样。”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是从美国返回中国的生物专家施一公在清华大学的同届同学,他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在美中两国的科技界工作。他认为,以千人计划为代表的美国华裔专家在与中国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存在不少灰色区域。

“我经历过这种事情,有很多的中国学者是在美国这边参与了一些研究,甚至学术成果本来是实验室的,他们就把这些东西拿回去,改头换面,最多加一点新的东西,就变成新的产品。”

调查具有政治性?

但美国政府方面显然并不乐意看到这些灰色区域的存在。自2018美中贸易战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在技术转移领域的非法行为的调查明显加码。“千人计划”就是诸多被着重调查的对象之一。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今年2月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研讨会上暗示了继续调查的意向:“我们知道,他们(中国政府)通过‘千人计划’或类似项目,诱使我们(美国)大学里的科学家把他们的知识带回中国,即使这意味着盗取专利技术,或违背出口政策以及利益冲突原则。”

崔大伟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调查具有明显的政治性,可能预示着美中两国在科技方面脱钩的趋势。但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R. Heath)则认为美国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千人计划’所采取的办法可能严格意义上说不算是非法,但它所实现的技术转让,美国政府有合理的担忧理由。”

他指出,在有些“千人计划”的案例中,中国政府严格要求受资助的专家不要对外公布资助的事实。所以,在一些技术转让的案例中,有不少我们所不知道的事实,很难说,这种技术转让不会对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专门负责研究安全的官员丽贝卡·凯泽(Rebecca Spyke Keiser)今年3月底在接受美国联邦新闻网(Federal News Network)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招聘人才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他们总是在暗地里做,给美国研究者大量的钱和职业机会,却不要他们往外说,并且让他们拥有双倍薪资。

千人计划消声之后 仍在继续

“千人计划”于2008年12月,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负责实施。计划虽然针对海外各国的海外专家,但主要的人才都是来自美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位美国政府的研究者和超过600个美国公司的专家接受了“千人计划”的资金。

但这一计划近年来接连受到美国政府的调查追踪。去年九月,曾任中国外国专家局办公室副主任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纽约代表处官员柳忠三,以涉嫌签证欺诈的罪名遭到美国政府的逮捕。媒体把这一事件解读为“千人计划”再次受到重创。

中国政府并未示弱。他们通常的回应口径是指责现任美国政府,从奥巴马时代的合作转向了攻击;又认为所谓双重薪金的指控不是大问题,只是研究者不懂规则;甚至还指责针对华裔研究人员的调查行动是种族歧视的行为。

但在经受打击后,中国国内对“千人计划”已经逐渐消声。在百度上搜索“千人计划”,没有任何词条显示;不少高校和研究机构也已经删去了有关“千人计划”的网页。询问了中国拥有“千人计划”学者的一所高校的教授和高科技企业的高管,他们均匿名表示,现在该计划处于暂时搁置的状态,没有明确的动向。

查询助力欧盟参与中国国家级和地区级科技创新资助项目(2018年8月——2020年1月)的网站(http://chinainnovationfunding.eu/zh/about/),其中依然有“千人计划”的板块。这是一个由欧盟资助的项目,在网页中还明确了已经在欧洲找到了三位受“千人计划”资助的非华裔专家。

崔大伟对本台表示,这些针对海外非华裔专家的千人计划被称为“外专千人计划”,这才是真正的麻烦,因为这些被邀请的对象是真正的资深科学家,他们拥有的是最高端的技术。本文开头提到的哈佛大学教授李柏正是受这一项目资助的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