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队抵莫斯科参加红场阅兵,俄罗斯反应低调冷淡

www.creaders.net | 2020-06-15 09:16:4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派遣100多名士兵6月14日已抵达莫斯科,准备参加俄罗斯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的红场阅兵活动。但俄罗斯对中国军队的到来反应非常低调。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社会并不把中国当成二战中的盟友,同时担心中国军人会带来病毒。

俄媒仅看北京疫情 民间担心中国军人带毒

中国军队三军仪仗队的100多名士兵星期天乘坐运-20运输机抵达莫斯科。他们将与俄罗斯军队一起共同踏步莫斯科红场,参加俄罗斯为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在6月24日举行的大规模阅兵活动。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办二战胜利70周年的红场阅兵活动时,中国军队当时首次参加。

但出人意料的是,俄罗斯这次对中国军队和运-20的抵达及其低调冷淡。俄罗斯主要媒体上,当天几乎看不到相关消息报道。

俄罗斯媒体目前涉及中国的消息主要是北京的疫情形势,浙江油罐车爆炸等。当天有关红场阅兵的新闻则是俄军首次彩排活动。与不提中国军队相比,许多俄罗斯媒体则报道了同样将参加红场阅兵的摩尔多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军队抵达莫斯科的消息。

俄罗斯与中国关系虽然密切,但有关中国应对这次疫情负责,甚至病毒出自武汉实验室的观点在俄罗斯社会仍然很有市场。不久前同样有俄罗斯律师挑头打算起诉中国要求赔偿损失。在这一背景下,当中国军人抵达莫斯科时,当地社交媒体上也立刻出现了担忧中国军人把病毒带入俄罗斯的声音。

中国军队抵莫斯科参加红场阅兵,俄罗斯反应低调冷淡

中国国力提升 俄心里不是滋味

这也是中国运-20军用运输机首次长途飞行运载士兵抵达莫斯科,显示中国有意展示实力,以及军事投射能力的迅速增强。同样引起许多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关注的是,中国军队使用运-20运送防疫物资,在上个月曾抵达另一个前苏联地区国家乌兹别克斯坦。

在俄罗斯目前展开的有关疫情后新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讨论中,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国力的增强可能使俄中关系变得越来越不对称,俄罗斯不想在俄中关系中扮演小老弟的角色,这可能使双方关系面临更多挑战。但也有人认为,中国首次面临的完全不同以往的新国际政治局面,可能导致中国不知所措,因此离不开俄罗斯。

俄罗斯与西方交恶之前,美英法等国军队时常与俄军共同踏步红场,参加5月9日的纪念二战胜利阅兵活动。但最近5年来,中国军队取代西方军队参加红场阅兵,显示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

美英曾是真盟友 对中国印象难改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许多俄罗斯人至今仍把美英等国看成是前苏联在二战中的真正盟友而不是中国,这可能影响到俄罗斯社会如何看待中国军人参加红场阅兵。

尼科里斯基:“如果提到二战中谁是前苏联的盟友时,俄中关系几乎不被人提起。再加上俄罗斯社会很多人至今对中国前领导人毛的印象非常不好,所有这些都让很多人觉得,中国军队取代美英军队走在红场上来纪念二战胜利很不合适。”

就在中国这次派军队参加红场阅兵不久前,有研究中国问题的俄罗斯学者批评说,中国现在以修路和搞建设等理由更多地移动境内的苏联红军塑像,那些塑像都被转移到了公众很少见到,很不起眼的地点。俄罗斯学者说,与俄罗斯关系不好的一些东欧国家推倒和移除前苏联红军塑像的举动都引起俄罗斯的愤怒,但中国移动红军塑像的规模和频繁程度都超过了东欧国家。

同2015年相似,除了乌克兰外,许多独联体国家,塞尔维亚和印度军队同中国一样这次都将参加红场阅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将有12位外国领袖会出席红场阅兵,主要包括独联体国家,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领导人。但也有俄罗斯高官表示,外国领导人的出席名单至今没有最后敲定。

受疫情影响,俄罗斯把原计划在今年5月9日举行的红场阅兵活动推迟到6月24日举行。1945年5月纳粹德国投降后,前苏联当时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阅兵活动就选择在6月24日。

疫情仍严峻 普京为何还阅兵

二战后的20多年时间里,苏联都没有举行有关二战胜利纪念的阅兵活动,5月9日的胜利日也不像今天这样是节假日。老一代莫斯科市民说,当时莫斯科等城市的街头上随处能看到许多肢体不全的退伍老兵。战争造成的创伤和损失如此巨大,人们在胜利日那天仅是怀念战争中失去的亲人和战友,而不像今天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把胜利日变成一场狂欢活动。

许多政治分析人士说,在今天俄罗斯国力衰落 ,经济低迷之际,阅兵和胜利日纪念活动成为普京提振民族士气的唯一一张牌。而今年的阅兵活动对普京格外重要,因为红场阅兵一个星期后,俄罗斯将举行修宪全民公投,这可为普京长期执政提供法律依据。克里姆林宫期望红场阅兵可鼓舞选民,投票支持修宪。

也有政治学者认为,今天的阅兵活动已成为某些独裁者手中的玩具。俄罗斯因为疫情5月9日无法举行阅兵之际,白俄罗斯却不顾疫情严峻,在当天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活动,这使外界觉得普京在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交手中处于下风,甚至被戏弄和羞辱,这可能导致普京不顾疫情形势严峻,仍然决定6月24日举行阅兵。

为准备阅兵活动,大批俄罗斯军人早在4月末和5月初就被报道感染病毒。目前莫斯科等地的隔离措施已基本取消。但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俄罗斯全国每天仍有8千到9千人感染,莫斯科一个多星期来每天的感染人数在1千5百人左右徘徊。迄今俄罗斯已有53多万人感染,超过7千人丧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