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张图看中美互联网科技公司对比

www.creaders.net | 2020-07-18 09:50:33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张图看中美互联网科技公司对比

这是最近很火的一张图: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 PK 美国互联网科技公司。从图上直观地看出,在列出的互联网领域,中美两国在宏观上呈现势均力敌的状态。美国有的,中国一定也有;而且很多领域做得比美国还好,公司更多,业务更新。可以说,中国的互联网,在很多领域,已经从模仿和复制美国模式的阶段,过渡到了一定程度上领先美国的阶段。

一张图看中美互联网科技公司对比,中国真能和美国势均力敌了吗?

我们先分别看看几个热点领域,并做一下解读。

  • 网上购物领域:美国有亚马逊和Ebay(易贝);中国则是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这个领域无论是从服务的创新性和顾客购物的热度上,我认为中国胜出。

  • 搜索领域:百度对谷歌。美国其实还有几个搜索引擎也不错,比如微软的必应,雅虎搜索。我个人的体验,这个领域谷歌和必应的产品远超百度。无论从搜索的准确性和质量,搜索结果的广度和深度,百度都比不过。负责任地说,国产搜索引擎还任重道远。

  • 网上视频领域:中国除了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还有很多,比如西瓜视频等等。美国基本就是四家:YouTube(油管),Hulu(葫芦网),Netflix(奈飞),亚马逊视频。这个领域两国在百花齐放的产品多样性和用户的普及度上面基本相当,我觉得部分原因是因为门槛低。

  • 聊天社交领域:中国基本就是腾讯的微信和QQ;美国有很多,比如Whatsapp(瓦次普)等。这一领域,中国的用户数量和黏着性比较高,业务也更加多样化。大家或许都有体验,现在很多公司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在微信上面协作。很多公司的老板交代任务,同事传递文件,下属汇报,各种活动安排,都是在微信群里解决。

  • 社交网络领域:中国有头条,抖音,微博,微信等;美国是脸书,Twitter(推特), Instagram(j即时电报)等。这个领域两国旗鼓相当,而且新业务层出不穷,方兴未艾。

  • 短视频领域:现在这个领域在爆发,尤其是中国的抖音/TikTok,在海内外表现非常好;以至于连美国的脸书这一社交媒体的巨无霸都感觉到很大威胁。最近美国频频传出要禁抖音的消息,其实就是被吓到了,在考虑对美国的公司进行行业保护。

  • 共享车辆领域:中国现在已经大浪淘沙,基本就剩下滴滴了。美国基本就两家:优步和Lyft。我经常用这两家,它们的产品都做得不错。国内的问题是地域保护,比较制约这一领域的发展,比如很多城市禁止滴滴运营。美国就很少有城市禁用优步和Lyft(来福车)。

  • 本地餐饮服务领域:中国有美团,饿了吗,大众点评等;美国有Yelp,Grubhub等。我的体会是,中国的公司和产品,在人气上远远超出美国的公司。这个其实也不难解释,毕竟咱们中国人口比美国多四倍,而且是比较注重“吃”文化的民族。

  • 旅游服务领域:国内的Ctrip等对美国的Expedia,Booking.com等。我觉得这个领域门槛也不高,两国的公司做得都很好。

另外,国内最近几年涌现出很多很好的公司,其实还没被这张图列入。比如在生鲜领域的每日优鲜和盒马,以及近期频繁出圈的B站等。

说了这么多,总体感觉,是两国在图示中的几个互联网领域大体势均力敌,旗鼓相当。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张图并不能真正地代表两国的IT产业的力量对比。这张图本来就不是IT科技公司而是互联网业务公司的对比,所以,宣称两国IT科技公司势均力敌就完全不靠谱了。事实是,要比肩美国,中国还需要一段时期的追赶。

为什么这么说呢?想想其他几个需要很强的创新性和积累性的IT领域:半导体芯片,CPU,操作系统,企业级的解决方案等等。这些领域有一大堆强大的美国公司,比如Intel(英特尔)、Qualcomm(高通)、AMD(超微半导体)、Nvidia(英伟达)、IBM(国际商业机器)、EMC(易安信),Microsoft(微软),Oracle(甲骨文),Salesforce等等。在这些领域,相比美国的这些公司,华为、腾讯、阿里、中芯等能有多少竞争力呢?

正视这张图,其实也是提醒我们自己,中国目前的IT科技公司多数都集中在技术壁垒相对较低的领域,多数公司并不能做到尖端的技术创新,而是擅长经营以模式创新、内容创新、区域垄断为主的业务。

我们要想在所有的IT科技领域赶超美国,还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再接再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决不能固步自封,夜郎自大。但我们也有自信,有着14亿同胞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更上层楼,变得更加强大,至少不再受制于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