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雇 抓捕 大选延后 香港当局机关算尽?

www.creaders.net | 2020-07-29 16:06:54  法广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雨伞运动领袖ä1‹ä¸€ã€åˆšåˆšè¢«é|™æ¸ˉ大å-|解雇的æ3•å¾‹å-|者æˆ′耀åo-(ä¸-)。

雨伞运动领袖之一、刚刚被香港大学解雇的法律学者戴耀庭(中)。 REUTERS - Ann Wang

自从港版国安法实施,香港的一切都在加快。北京当局越来越走向前台。夏日炎炎,当局开始对民主派人士秋后算账。根据港媒最新报道,当局拟将大选推迟一年进行,此举被怀疑有很深的图谋。

美丽的香港、全球的金融中心现在是越来越灰暗了,北京取代香港强立一部港版国安法,被观察人士指专为民主派量身打裁,西方普遍认为是针对去年的反送中运动而来。港版国安法开始动用,香港国安处周三晚间逮捕泛民主派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罪名是“煽动他人分裂国家”,这是根据港版国安法成立的港警国安处首度对民主派人士下手。令人纳闷的是,港版国安法生效后,钟翰林已辞任召集人,并且已退出组织。

“公民抗命的殉道者”

香港这几天令人担忧的消息不断,星期二,香港大学解雇“雨伞运动”领袖、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庭。本月早些时候,主要由学者组成的港大教务委员会认为,戴耀庭的行为不足以被免职,但是,由主要成员来自外界的校务委员会拒绝了教务委员会的建议。校务委员会主席李国章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顾问。在戴耀庭被解雇后,港大政治学教授陈祖为在社交媒体发文:“李国章完成其政治任务,戴耀庭成为公民抗命的殉道者”。他认为“港大赔上了自己的声誉,在国际学术界将抬不起头”。

许多人同意陈祖为的看法,这一天将成为港大历史无法洗脱的重大污点。法新社周三报道说,戴耀庭被港大解雇,香港处在愤怒中。“香港当局被指控在北京压力下抛弃了学术自由”。另外一位“雨伞运动”中出名的青年领袖黄之峰发推说:“北京从现在起攻击香港的学术自由”。显然,港大做出的决定超出了通常的意义,戴耀庭在社交媒体表示:港大辞退他的决定,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

戴耀庭早已成为当局的眼中钉,北京指称他是“祸港害民的罪魁祸首之一”,这不仅仅因为他在那场雨伞运动中发挥了领导作用,他因此被指控定罪后仍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不久前,他帮助组织了香港民主派阵营为秋季立法选举准备的初选投票。那次初选非常成功,六十余万香港公民投票,远远超过组织者的预期。

诛心?

香港立法选举已出现对当局支持的建制派不利的前兆,民主派初选成功发出了一个信号:恐怖压境,港人对民主派仍抱有期望,而这正是香港当局或者北京当局所不愿看到的。香港当局和北京在港代表一致谴责初选活动,早早放言这一投票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有分析指,当局这是“有言在先”,为取消一些民主派人士的参选资格打预防针,此其一。在竞选资格问题上,已有至少十一位泛民立法选举参选人于7月25日收到选区选举主任来信,要求回答:是否请求外国制裁香港、是否赞成否决政府法案、是否反对『港区国安法』、是否主张“港独”等问题,尽管参选人的回答是否定的,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中央社表示,选举主任的提问是为了验证参选人是否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他说提问只是给参选人答辩的机会,选举主任仍会收集参选人过去行动、参加组织,和外部势力的联系等,再做决定。

这种做法明显有秋后算账的意思。对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峰的审查内容更是巨细靡遗,选举主任的提问包含7个问题及10个附件,黄之峰回答时表示无意推动“民主自决”,也无意借外国力量对中国和香港施压,他说自己清楚港区国安法条文,不会违法,但选举主任“多番选择性地引述我的个人言论及声明,显然错误诠释我的个人主张”,黄之峰还表示,选举主任查问候选人政治立场、审视候选人言行,以决定是否限制参政权的作法,“绝对有违公平民主选举的准则”。

北京在下赌

现在又传出港府准备把立法大选推迟一年的消息,外界普遍认为,港府推迟大选的最主要理由,是担心民主派可能夺得过半席次。港府拟议中的计划被指是以时间换空间,不断地消蚀民主人士的士气,逐渐扭转对建制派不利的局面。但这种打算也被指十分冒险,港人的民意,难道在如此浓重的压制气氛下,在自由严重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反而会大幅度转向支持当局?想象去年反送中的情景,几次百万级大游行,全港成年人几乎倾城而出,难道香港会完全变成大陆,尝到自由滋味司法独立的港人突然会成为当局所希望的顺民?

港府在冒险?北京在下赌?香港若延迟一年选举,国际社会会怎么看?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认为,香港这次选举是国际局势一触即发的炸弹,他预料延后选举将引起新一波制裁。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驊则以为,当局如想延后选举较长时间,可援引『紧急情况规则条例』,但他担心,如果延后选举太长时间,会引起外界不良观感,甚至影响投资人信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