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除了胡春华,谁还有可能会是总理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8-10 13:44:5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AFP)

胡春华(AFP)

习近平上台以来,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内部讲话引用“毛泽东语录”无数,频率较高者之一就是“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就是为什么说,海外舆论对李源潮的开明形象的赞美是习近平憎恨、打压李源潮的直接诱因。

与之同理,如今的香港人,也就是习近平口中的“敌对势力”,通过民望调查表现了他们对习近平的普遍反感和对李克强的相对肯定,很可能也会成为习近平在政治上打压李克强的直接诱因。

两年多前,笔者在本专栏(夜话中南海)曾有文章讨论过“李克强将陪跑习近平连任第四届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文中引述高文谦先生的评论形容:习近平已经在中共政坛重现“皇权“,如今的习近平就是要让自己这位皇帝手下的“宰相”李克强在精神上跪倒在他习近平脚下,跪倒在中国皇权主义传统之下。

二零一七年秋的中共十九大召开后笔者即认为,事实上从十九大召开之前,李克强就已经强烈表现出了努力向周恩来看齐的所言所行。所以只要他李克强“向周恩来看齐”的意识,在习近平眼里已经成为一种主动、一种自觉,那么未来,也就是二零二二年秋中共二十大召开时,习近平在他自己被“全票通过”连任第三届总书记的同时,虽然没有可能让李克强连任第三届总理,但却有可能让李克强沿袭过去的“李鹏模式”,在干满两个整届的国务院总理职务之后继续留任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左)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右)。2019年3月15日习近平在胡春华和陈敏尔的陪同下访问重庆。(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左)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右)。2019年3月15日习近平在胡春华和陈敏尔的陪同下访问重庆。(路透社)

笔者当时认为,无论与情与理,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首先从“情”的角度,李克强在他习近平面前 “俯首称臣”的“示范效应”不可小看。毕竟在他习近平和李克强双双上位之前,中共各级领导人都已经习惯了所谓江朱体制、胡温体制的统治模式,虽然党政一把手中的“政务一把手”从未和党的一把手公然分庭抗礼过,但“政务一把手”,也就是扮演国务院总理角色的那一位的实际政治地位,再没有如毛泽东时代的周恩来在毛泽东面前那样的卑微无比……。

从“理”的角度,中共宣传机器在配合习近平利用“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时曾特别提醒外界:党章中没有总书记任期限制,同时也没有并没有政治局常委的任期限制。

过去已经发生过的是,自中共政权在邓小平年代宣布取消干部终身制之后,前国务院总理和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是连任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则是连任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如今的习近平无疑也要连任四届以上。在此基础上,二零二二年中共二十大上能够令李克强不能连任第四届的唯一过硬理由只有年龄,即已经令王歧山在十九大上从党内职务上出局的所谓“七上八下”,或者说“七留八不留”。但是,比习近平年轻两岁,一九五五年七月出生的李克强到二零二二年中共二十大召开时,才满六十七岁。

当然,既然在十九大上即已经把李源潮等好几个年龄上符合留任或者升任之标准的赶出了中央政治局,所以未来二十大上同样也有可能让李克强告老还乡,同时把与他同龄相同甚至比他年龄稍长者留任或者从政治局委员位置上升任政治局常委。但权衡利弊,二十大上把已经在两届总理职务任满的李克强再犒赏一届政治局常委兼全国人大委员长职务,党内外不会有人因此认为他习近平是在“认人唯亲”,十分有助于维护他习近平的形象和党内威信,彰显他习近平的“任人唯德”,何乐而不为?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在党内党外所遭之诟病,他本人内心不可能不清楚,二十大上安排李克强做政治陪衬,应该是有利于他习近平在党内昭示他本人取消任期限制,长期执政的做法并非基于其本人“恋栈”,而是为了保障整个政权“长治久安”的需要。

再说明一次,如上分析都是笔者两年多前,即中共十九大召开后不久时,在与国内刚刚出来的朋友讨论过后发表的观点。而现在的笔者更倾向于相信,未来十二大上的李克强能够实现“平安降落”或许已经是最好结局。在外界媒体普遍担心李克强成为习近平替罪羊之后,他李克强的心态大概也已经只能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来形容了。

接下来,抛开李克强在未来二十大上的政治结局不论,只要他还能够坚持熬到二十大的召开,届时的国务院总理接班人总是要被确认的。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胡春华(左起)、韩正、孙春兰、及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图为宣誓场景。(美联社)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胡春华(左起)、韩正、孙春兰、及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图为宣誓场景。(美联社)

最近已经有外界媒体再次热议胡春华接班李克强的文章,说的是除了建国首任总理周恩来外,国务院历任总理在上任前都必须有副总理的经历,这一点甚至比遴选中共总书记的条件还要严格。八九“六四”后,江泽民可以由上海市委书记直升中共中央总书记,但文革后,即使是邓小平火速提拔,赵紫阳也要做4个月的副总理过渡才能接替华国锋当总理,而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的副总理任职期,都以年计。

如此说来,如果不是习近平再改“惯例”,“不拘一格降人才”,把国务院总理接班人必须“按部就班”培养的“惯例”打破,那么李克强的国务院总理接班人必须要出自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据此,香港《明报》的评论文章认为,即使下届总理热门人选仍有他人,但仅凭年纪和履历,如果届时不出现十分冷门的黑马,胡春华应是下届总理的最适任人选。

根据公开报道,躲过疫情之后,从四月至七月,胡春华先后到访中国13个省市区,北至吉林,南到海南,东起浙江,西到新疆。调研视察的主题从扶贫攻坚,到农业生产;从促进就业,到革命老区脱困;从自贸港建设,到稳定外贸外资。活动之频繁,涉猎范围领域之广,在政治局委员中可谓首屈一指。

胡春华疫情之后的行程始于4月14日至17日的广东、湖南,4月20日去了南疆喀什,4月22日又奔赴河南、山东,5月8日至10日在吉林,5月18日在河北、北京,6月2日赴海南,6月7日去陕西榆林,6月12日到安徽大别山区六安,7月5日至7日到重庆。他到陕西时,还曾特意到习近平当年插队的梁家河去朝圣。

香港媒体的分析文章说:值得注意的是,胡春华的上述活动中国央视都有报道。与2018年上任之初的内敛表现迥然不同,近期胡春华在电视中表现得落落大方,笑容满面,侃侃而谈。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美联社)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美联社)

考虑到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是当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最年轻的,并且与1959年出生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960年出生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1962年出生的中办主任丁薛祥相比,他又具有国务院副总理的资历,《明报》评论文章得出的分析是:“即使外界盛传李强是下届总理热门人选,但仅凭年纪和履历,如果届时不出现十分冷门的黑马,胡春华应是下届总理的最适任人选。”

港报还分析说:中国下一届国务院总理会不会是胡春华,现在还很难下定论。因为这必须从整个国家发展需要的高度来综合考量,要经由中国最高决策层商定。虽然胡春华有其优势,但根据上届经验,中国新一任总理会提前一届(也就是5年)入常,先担任5年常务副总理,然后再正式接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此,朱镕基如此,但李克强的上一任温家宝没有提前一届入常,而是在担任5年副总理后于2002年入常,2003年担任总理,接了朱镕基的班。

三年前的中共十九大召开后的次月,笔者曾发表文章分析说:十九大的人事安排结局是,七个政治局常委没有一个“六十后”。原因之一当然是因为习近平已经下定决心要恢复终身制或者说至少连任三届以上,当然没有必要急于把一个总书记的接班人选安排进入政治局常委。但是,在国务院总理没有国家主席一样被在“宪法”中取消的任期限制的前提下,也没有把一个国务院总理接班人选安排进入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而被安排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并兼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韩正要比李克强年长。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的所有副总理人选里,不能想象比李克强年长三岁半的刘鹤会成为李克强的总理接班人,也不太好想象比李克强的年长一岁多的韩正五年之后接替李克强,然后在总理的位置上一干两届十年,一直到他七十九岁。而比刘鹤年轻十一岁,比李克强年轻八岁的胡春华只要能够进入国务院,而且不会是接替刘延东的分管事项,那么五年后被习近平考查能过接替李克强的可能性绝对存在!合理的解释只能是沿袭当年的“温家宝模式”,安排一个只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国务院副总理在二十大上晋升常委,继而在次年三月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上接棒李克强。

如果如上分析合情入理,那么李克强任满两届之后的总理人选就只能是胡春华。但是,凡事皆有例外,更何况习近平上台之后在高层人事安排上已经多有“不按牌理出牌” 的情况发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公然通过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事实上是已经实现了在对他自己未来任满两届之后,肯定还会继续连任的安排。所以笔者在分析过胡春华接班李克强总理职务的可能性之余,也曾大胆推测过一个从未担任过副总理职务的人被习近平直接推举为国务院总理的可能性,详见笔者去年本专栏的文章《下届国务院总理会是李强还是胡春华?》。该文中援引一个内地网友在内地某网站上的贴文,说的是“(目前在台上的)李克强肯定只能当两届总理,下一届总理很有可能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959年生),此人是习近平的浙江同事,当年习在当省委书记的时候此人是秘书长,是习的大管家。上海市委书记是一个跳板,李强不多久就会进入国务院”。

事实是否会如这位内地网友所料,端看明年三月李强是否会被“增补” 为国务院副总理。如果是,那么外界对李克强的国务院总理接班人选问题就不必再费周折讨论了。如果不是,也不能证明胡春华接班李克强的未来已经是板上钉钉。至少也还存在一种可能,那就是让韩正接班总理职务后只干一届。而韩正担任总理职务的这一届期间,被安排为届时的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第一副总理职务的那一位,或是胡春华或是李强……,笃定就是韩正任满一届之后的国务院总理接班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