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谋连任 李克强求自保?

www.creaders.net | 2020-08-12 15:44:5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ä1 è¿‘å13和任志å¼o

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今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自7月31日后习近平等七常委隐身,据信北戴河会议在开,至8月8日栗战书在北京主持人大常委会会议,8月11日中共各大官媒报导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做“重要指示”。同天习近平签署表彰抗疫主席令。但仍未能确认北戴河会议是否已结束。这期间中共面临疫情延烧、洪水泛滥、经济下行以及国际社会的围剿等重重压力下,除了难以证实的政治老人逼习下台的传闻,总理李克强和习近平的冲突被指公开化。不过有分析认为,有关习李斗,其实质是习近平谋连任,李克强只是求自保。

北戴河高层秘密会议,历来充斥权斗传闻。不同的消息源说,今年这个会上有可能出现党内逼习近平下台的情况。但有美媒引述曾到北戴河拜访中共高官的学者说,今年北戴河气氛明显冷清,也颇为敏感,参会者自我审查,相互间都避免接触,即使路上偶遇也马上避开。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据报北戴河会议讨论了上半年疫情和国内经济问题,部署下半年的工作,扩大“内循环”,以及国际形势。

面对中美贸易战及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不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期提出经济发展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减少对外部环境依赖。这一说法引发外界许多质疑。习近平在7月一度隐身再恢复露面时,又在北京开企业家座谈会,提出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说法,还声称“这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7月30日,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再次强调中国经济以“内循环”为主体,为中国经济走向定调。

恢复经济向来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主要任务,李克强的说法和习大不一样,他在两会记者会上早就说了一番话,称“关起门来搞发展是行不通的,开放对人来说跟空气一样,须臾不可离,否则就窒息了。”这被认为与习近平提出的“经济内循环”明显不符。

李克强最近的一些动作均被指与习近平相逆,他透露6亿中国人一千元月收入,提到地摊经济,又说小店经济,凸显经济困局。他说2019年中美贸易战,2020年上半年疫情,很多的中小型企业倒闭,或者没营业,李克强在向公众说明这种坏形势。于是有些人说,李是否在拆习近平的中国梦?

习李冲突公开化,最新引起关注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在北戴河会议前,7月31日官方高调举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主持仪式的习近平亲信、副总理刘鹤,公开不给李克强面子,刘鹤在念完“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后,掌声响起,留了足够多的让习近平起身回礼的时间,而接下来念“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同样有掌声响起,李克强起身向身后回礼的瞬间,刘鹤却一点时间不给,马上读下一个常委韩正的名字,接下来是读中办主任丁薛祥的名字,这个场面令李克强颇为尴尬,全场可见。而且,之后习还疑似轻视地侧脸望了李克强一眼。

这一段视频很快在海外网络热传,引发热议。外界据此认为北戴河会议将充满权斗暗涌。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著名时评家刘锐绍说,北戴河会议召开与否已不重要,但有三大问题必须解决,事关中共和习近平的执政危机。

他强调,习近平上台后的北戴河会议,已没有内部的意见交锋,在习近平一人独大的情况下,会议开与不开已经没有分别。但无论在北戴河或北京开会,不外乎三个重点:

一是,中美关系,美国对中共的压力将持续上升,中共高层一定会谈这个问题。

二是,中共眼前面对的经济危机、以及中共高层造成的人祸,会否引发民乱?这是中共最担忧的事,所以一定会谈这些问题的。

三是,习近平为2022年底二十大铺路,为求第二度连任,这段时候习就要想办法排除困难。大家不要以为胡春华会接习的班,做总书记,不是的,他只会接李克强的班。

对于李克强与习近平的内斗,刘锐绍认为,李克强绝对挑战不了习近平,李首要做的便是自己保护自己,首要“自保”,“这个自保有两个含意的,第一个就是保证自己任内不要出事,如果一旦出事,什么锅也会卸在他身上。

“李克强现在是中共中央应对疫情小组组长,如果到时真的发生什么事,现在大陆的疫情,后来它说结束了,现在又再爆发了,官方的数字是不可信的,如果这个锅又卸在李克强身上是很容易,李任期没到,可能就要下台了。

“李克强自保的第二个含意是,即使2023年平安渡过,平稳下台,会否遭秋后算账呢?”

刘锐绍说,因为中共转移视线,尤其是转移最高层的责任,便一定会出现,上要卸责,下要承责。上最大的当然是习近平,李克强相对于习近平,就是下了。到时中国经济上出现很大的波动,习近平当然不会负责。

法广此前报导也说,从习近平上台反腐清除所有潜在对手,直到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强早已不是对手。现在的冲突,主要是施政方面,习要面子李要里子。

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两年多的时间,有亲北京香港媒体和海外党媒近日却已纷纷为中共换届造势,不过明显夹杂着权斗意味。主要是总理李克强,被频频吹风由同样有团派背景的副总理胡春华接替。

另外,上月底,当局已决定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主要研拟2021至2025年的5年计划“十四五规划”以及所谓“2035远景目标”。有日媒称,消息透露习近平欲掌权至2035年,比肩毛泽东。但外界认为,人算不如天算,中共危机四伏,随时可能倒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