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此言一出 香港商界哀嚎一片

www.creaders.net | 2020-08-14 09:05:2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称,香港在中国管治下,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必死无疑。美国商会最新一项调查更显示,有超过一半受访会员计划撤离香港,香港甲级商厦空置率亦破了历史新高。在国际复杂局势下,香港营商环境和市道如何? 

川普此言一出 香港商界哀嚎一片

   2020年8月13日川普在白宫记者会上批评香港在中国管治下,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必死无疑。

  在美中角力下在港外资企业担心成为人质

  香港美国商会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香港营商前景的期望,超过一半受访会员对香港营商前景感到悲观,并且计划撤离。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认为,有关调查是重大警号,显示外国企业担心若继续在港营运或成中美政治角力下的'人质',加上《港区国安法》细节模糊,让他们感到在港营运并不安全。

  黄伟国:“在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的情况下,外国企业或担心:他们会否成为人质呢?加上这几天(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甚至是一些在社运不太突出的人也因国安法被拘捕的时候,让外国企业在香港做生意觉得没有安全感。”

  香港各区甲级商厦空置率创历史新高

  中原最新数据显示,港岛区整体甲厦空置率自去年6月起持续录得升幅,而今年7月最新录约7.53%,按月升约0.36个百分点;其中金钟区更较整体市况疲弱,该区甲厦空置率升至8.32%,按月升约0.4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记者周五(14日)到香港旧式工商业中心观塘、牛头角等一带视察,发现区内有不少商厦都有大量空置单位,而街上亦贴满 ‘招租’单张。

  除了甲厦外,记者其中再到观塘的一个乙级商厦视察单位空置情况,地产经纪说该栋大厦已有至少五个空置单位。我们到其中一层视察时,经纪指同层的其他2个单位亦已搬离,地产经纪透露,他们是国际企业,但最近都撤离了。

  地产经纪:“ 空置的了。”

  记者:“即是这一层全部空置?”

  地产经纪:“是的。没有办法,没有生意。因为现在最主要不单是疫情因素,而是政治因素。中美(角力)那些很严重。”

  记者:“你意思是外国公司都走了?”

  地产经纪:“(外国公司)不敢与你做生意,因为会有制裁。(我认为)有时上面'玩'也不要太过火,为什么呢?因为对香港影响很大,人家不敢与你做生意。”

  钟先生是九龙东区甲级商厦的业主,他向本台称,自己在去年10月开始放租办公室,等了2至3个月才成功出租。他表示,虽然自己有租金收入,但明显感受到香港经济疲弱、市场普遍持观望态度。

  钟先生:“不要说外资,香港企业受到疫情影响都在收缩,生意越来越少。现在市场也不太乐观,尤其是越贵铺租的就越不乐观,我们这些可以承接甲级商厦的生意,但那些在中环的可以怎样做生意呢?只会是不断'砍价'。”

  香港经历主权移交后最惨烈经济衰退

  香港经济分析师罗家聪表示,商厦空置是源自香港经济及政治一系列的因素,当中主要原因则是香港经济已连续第四季收缩,且连续两季收缩约9%,比1998、 2009年香港经济不景气还要恶劣。

  罗家聪:“业务收缩,跟着商铺价跌、租跌,纯粹从经济现象来说的话这是很合理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发展商近期不断推盘,制造不现实的假象,让业主觉得价格不会跌。所以你看到初期业主态度很硬,宁愿商铺长期空置,也不肯减租。”

  香港正步东京后尘失去金融中心地位

  虽然《港区国安法》并非商厦空置的主要原因,但罗家聪同意,通过国安法是改变香港原本稳定营商环境的转捩点,让外国企业更有决心、有规模地计划撤离香港。随着多变的国际关系及香港人口老化等不利经济因素,罗家聪认为,现时香港经贸模式与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爆破后的经济环境相似,昔日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已不保。

  罗家聪:“东京本来是国际金融中心,而香港也是,但香港现在被外界标签认为不再是国际城市,实际上国家元首级人物也扬言说要撤资金和投资,这样的措施也不只是针对香港,对中国也是这样。现在外资流走和当初日本经济爆破后跟着外资流走的结果一样。”

  香港政府周五(14日)公布香港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急跌9%,将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政府解释是因为环球经济收缩前所未见、访港旅客大跌及第三波疫情打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