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宣布:暂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www.creaders.net | 2020-08-20 07:57: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èμ„料照:在é|™æ¸ˉçš„ä¸-国æ”ˉ持者展ç¤oä¸-国国旗å1¶è‡a拍。(2019å1′8月17æ—¥)

资料照:在香港的中国支持者展示中国国旗并自拍。(2019年8月17日)

美国正式暂停或中止与香港签署的三项涉及引渡与免税的双边协议,以此再度回应中国强行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对此,中国星期四(8月20日)宣布暂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香港特区政府也提出强烈批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四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鉴于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决定香港暂停港美司法互助协定。他说,已经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和谴责美国单方面暂停或中止与香港特区签署的这3项双边协定,中方完全赞同香港特区政府的表态。

香港政府星期四稍早分别发布了英文和中文的声明,谴责美方的决定。声明说,美国单方面作出的决定反映其政府不尊重双边以至多边主义,应受国际社会谴责。声明还说,美国的行动被公认是以香港为棋子,在中美关系中制造事端,特区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与反对。

声明列举了香港向美方移交过69名美国逃犯,美国向香港移交23名逃犯的例子,并表示,如果双方中断引渡协议,美国的执法工作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声明还说,美国此举会让犯有严重罪行的逃犯逃避法律制裁;中止移交被判刑人的协定与人道价值相违背。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则在声明中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自食其言,违背了它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向英国和香港人民作出的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的承诺。美国因此将以“一国一制”的方式对待香港,并针对扼杀香港人民自由的个人采取行动。

上个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命令,结束了美国在外交与贸易关系中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美国18日的最新举措使美中关系紧张再次升级。

美国国务院19日表示,为了强调美国对北京决定强制实施扼杀了香港人民自由的“国家安全法”的深切关注,美国在8月19日通知香港当局暂停或终止三项双边协议,包括交出逃犯、移交被判刑者以及国际船运收入税互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三发推说:“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摧毁香港人民的自由和自治。由于中共的行为,我们中止或暂停与该地区的三项双边协议。”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定等于是对香港的法律制度投下不信任票。他说,美国和西方国家对香港的法律制度能保证被引渡到香港的逃犯拥有人权没有信心,香港会因为美国和其盟国所采取的行动而蒙羞。

最近,美中关系全面恶化,双方在金融、外交、科技等许多方面的脱钩进程迅速推进。两国在台海和南中国海的军事对峙也已经发展到可能触发军事冲突的危险程度。

8月7日,美国对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11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制裁这些人的原因时他们积极参与了北京推动的损害香港自由和民主的行动。川普总统在8月6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居民和企业在45天内与中资手机应用TikTok和微信有任何交易。8月14日川普命令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在90天内,从在美国运营的视频共享应用程序TikTok撤资。

此前,美国禁止一些隶属中国军事机构院校的学生前来美国。7月21日美国关闭了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理由是中国外交官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窃取科研成果。中国则下令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作为报复。

6月中旬川普签署了一项旨在惩罚侵害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族裔穆斯林人权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并对一些中国高级官员实施制裁。北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