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保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9-13 08:40:3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保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

今天的标题用的是共产党的套语,起因是一个最新的消息:一批红二代联名发表公开信,要求停止禁止蒙语教学的政策,其中代表人物是红二代中有很高威信的马晓力。

马晓力是马文瑞的女儿,与习近平有私交。她父亲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她父亲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关系密切。马晓力也是批判文革的红二代,曾经在公开场合向文革期间被迫害的老师公开道歉。马晓力与习近平叫板,这件事有象征意义。

常有网友提醒我不要对大陆人和香港蓝丝太乐观,他们被洗脑,思想顽固,不可能改变。我对这种看法很有保留。连红二代都改变了,社会永远不是铁板一块。

想想我自己,年轻时在内地就对中共的不满,来香港后,先进晶报做校对,后到新晚报做副刊编辑,罗孚被中共扣留后,我被新晚报开除,稍后进文汇报副刊,做了几年,再到天地图书。天地图书也是左派的外围机构,我们尽量冲破一些禁区,出版过很多中共很不喜欢的书,但始终无法摆脱中共的管制。

我一生都在左派机构工作,最终没有变成深蓝丝。尽管年轻时就质疑中共,但内心一直希望中共会改变自己,经济改革了,文化开放了,政治不可能不随之进步。就那样一直等,等到我老了,中共还不改变,不但不改变,更变本加厉,对中国人更凶狠,对一党之私更有恃无恐。

我对中共绝望,从六四起,但六四后邓小平坚持改革,我又自我安慰,认为六四只是一次政治危机,是物价改革失败造成的恶果,只要继续开放,政治民主化还是有希望的。

但大陆越有钱,情况越恶劣,民主遥遥无期,专制打压越发严酷。直至占中,戴耀廷们的“违法达义”观念启示我,我才彻底觉悟,确认香港人不反抗绝无出路。

有网民说我是大中华胶,我不否认这一点。我认为,只有中国变好了,香港才有可能变好,中国一直坏下去,香港也一直坏下去。因为中国坏,证明中共站稳了,中共站稳了,香港一定会被糟塌,所以香港人除了坚持抗争之外,也一定要促进大陆的变化,一定要促使中共早日垮台。

我们不能指望美国来解放我们,不能指望以香港微薄的力量可以对抗中共,我们没有这种坐等好运的机会,我们只有靠自己去改变命运。也就是说,我们在争取更多国际援助的同时,也要尽可能推动香港和大陆内部的社会变化。

今日香港黄营蓝营大约是六四之比,若我们能争取变成七三之比,甚至八二之比,那林郑政府日子会更难过,中共在香港要推动任何管治政策会更困难,外部因素要通过内部来发生作用。因此说服浅蓝市民反省现实,用简单直接的情理去打动他们,以个人利害为出发点,打破他们对中共的盲目迷信,慢慢扭转他们的成见,这不但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正如林郑取消三权分立,实际上也损害了蓝营市民的切身利益,他们或许暂时不明白,但想通了,他们就会质疑林郑。从质疑开始,到抗拒,到反对,路总是一点点走出来的——正如我自己,也用了大半辈子来认清中共的真面目。

不要指望大陆人一夜醒来幡然悔悟。他们对社会现实有认识,也不是傻到无可救药,只是因为恐惧,因为资讯不流通,见识不开阔,他们有种种局限和我们不可想像的困难。但,不能因为他们没有像我们那样认清时代潮流,就对他们绝望,就放弃他们,如果这样,那大陆人永远都不会改变。大陆人不改变,中共更可轻易操弄他们,中共的政权就越稳固,中共越稳固,香港要得救就更难。

今日有红二代挺身反对中共的政策,那当然是一件好事。前有任志强,后有蔡霞,他们都是中共营垒内的精忠之士,我们应该声援他们,把他们当作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即使他们之反对和我们的反对还有本质的差别,但何妨大家一起做事,推动大陆社会底层的改变,推动中共政权的瓦解。

只要大家都挖蓝丝墻角,把更多人争取过来,同时尽一切可能瓦解中共的社会基础,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那我们改变自己命运的日子会更快到来。

※作者颜纯鈎,1978年赴香港定居。曾任《新晚报》副刊编辑、《文汇报》副刊编辑及天地图书公司总编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