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媒爆“美中台”唯一结局 本周很关键

www.creaders.net | 2020-09-14 23:29:3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爆“美中台”唯一结局 本周很关键

▲中国大陆辽宁号航空母舰。(图/路透社)

美国封杀华为新禁令将在9月15日生效,美国国务院次卿凯克拉奇(Keith Krach)订9月17日至19日访台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传出将聚焦于供应链重组议题。距离美国11月3日大选不到2个月,川普阵营这些动作都是在打选战,台湾想要的台美FTA或BTA都是遥遥无期的事,蔡政府短期内绝不可能换到想要的东西,却可能在台海的动荡中失去更多。此外,具两岸关系指标性的海峡论坛也将在19日登场,本周将是很关键性的一周。

美国国务次卿地位仅次于国务卿、副国务卿,是国务院第三把手,凯克拉奇将是美国务院访台最高层级,距离美国卫生部长阿扎(Alex Azar)8月9日率团访台不到一个月,美国又有高阶官员访台,显示川普选前不断加码“台湾牌”。美国以这些表态,换到可以对台湾予取予求,转换成川普选举利多,包括军售任意喊价,阿扎前脚走台湾即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美猪和30月龄以上美牛,可预料凯克拉奇访台也不会空手而返。这对美国军工产业和农业都可转换成选票,挹注选情吃紧的川普。

美国封杀华为的新禁令来得又快又猛,有英国研究机构估计,台湾、日本与韩国的华为供应商每年价值合计264亿美元的零组件营收将会泡汤。台湾仰赖甚深的科技产业势将受重伤。美国为安抚相关国家、企业,美国在台协会(AIT)日前与台湾官方、欧洲经贸办事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在台合办“重组供应链论坛”,划大饼强调要打造没有中国的供应链,台湾一面倒相挺,日本就比较保留。美国次卿凯克拉奇此时访台有部份应是要来收拾美国片面围堵华为的残局,并提前为北京不排除祭出新一波报复措施做因应。

其实只要稍有常识就可看出,美国最近这些动作都是极短线操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川普要赢!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不到2个月就要投票了,白宫要的是选票,台湾要的是安全、国际地位与贸易合作,这两件事很难对接,更何况有的美国也给不了。

就以美日FTA为例,日本前后就花了近10年时间铺陈,蔡政府却让台湾民众觉得彷彿开放瘦肉精美猪FTA就来了,其实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纵使川普选上也还要再经冗长的谈判,况且白宫若换党执政未来立马猪羊变色,很多事都要从头开始。在台湾积极争取的国际空间方面,川普不断退群,已退出TPP又与WHO交恶,台湾单边押美国,美国又帮得上什么忙?台湾医界最近更忧心,现在全球都在抢新冠肺炎疫苗,台湾尚无自产能力,台湾虽将与全球新冠疫苗供应平台(COVAX)签约,但COVAX已有165个国家加入,台湾与WHO关系不佳相当不利。

另有一点值得观察,蔡政府10日晚上“国防部”、“外交部”相继针对大陆军机连几天密集逼近台湾召开记者会,向国际发出台湾出现危机的讯号。蔡政府为何要做这个动作,是向国际求援?还是大内宣?如果是前者,现在唯一可能援台对抗中国的只有美国,美国对这些情报的掌握远超过台湾,还需要台湾大动作开记者会告知?是不是其实美国对最近台海战云密布,实际上能帮台湾的也有限,蔡政府才要加强大内宣,强调台湾全民要战到最后一兵一卒。观察这事可从美国大选角度来分析,川普军售台湾帮军工产业赚钱肯定是有选票,但如果最后弄到要美国子弟兵上战场,大老远跑到台海来打仗,对选情是利多?还是利空?答案应是呼之欲出。更别忘了,美国因新冠肺炎已死了快20万人,这数字是美国在越战死亡人数的三倍,最近美国一些大学都陆续传出群聚感染,表示疫情并未受到控制。

尽管有不少政治观察家分析,川普不排除以发动局部战争拉抬选情,但真是如此吗?令人质疑。日前美国朝野纪念911事件19周年,哀悼罹难的近3千名平民百姓,加上新冠疫情冲击近20万家庭失去挚爱愁上加愁,哀伤的氛围中看不到求战会是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

观察美中台之间的搏弈,美中是真的硬碰硬,两岸冷冰冰,美国对台湾则看到太多虚情假义做生意。台湾人喜欢看到绘有美国星条旗和老鹰标志的官方专机停在松山军用机场,高官来来去去的感觉,殊不知这要付出很大代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