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私产充公?山西平遥祖屋事件激起民怨

www.creaders.net | 2020-09-15 18:03: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西平遥200户居民祖屋近来被地方当局强行收归国有事件引发舆论的持续关注。有些学者认为,这起事件彰显了极左路线的抬头,但是在全国刮起“共产风”的可能性不大。

私产充公?山西平遥祖屋事件激起民怨

  近期,沸沸扬扬的平遥祖屋事件颇受瞩目,事件源自山西省委6号文件,文件规定,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榆次五市出租房屋一百平米以上的,城镇房出租房屋六十平米以上的,可作为改造对象进行改造,已纳入改造的私有出租房屋,一律属于国家所有。

  平遥县政府颁布的“决定书”,限户主15天内腾退房屋,逾期将强制收回房屋。于是导致近期平遥古城街头出现的户主被强行带走,店铺被查封的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平遥近期被强制收归“国有”的两百多家祖屋,1958年“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曾被政府强制“代管”,几年前户主刚刚出资从当局手中讨回,用作营业开店的铺面。他们没有想到,政府如今反悔。平遥当局则说,退还这些房屋的决定有误,因此需要“纠错”。

  平遥位于山西晋中地区。当地居民吴冰对美国之音说,已经有人权活动团体和人士正在帮助事件受害者上访维权。

  吴冰说:“平遥有200多户,以前都是老百姓的房子,经过他们不懈努力收回来了,政府现在又一纸发文给没收了。当时情况特惨,因为里面住了些游客嘛,东西都没有拿,公安和城管锁门的锁门,还殴打80多岁的老人,而且事件还在进行。不过,我看到,有些社会的维权的朋友已经介入了。”

  平遥祖屋维权案打破了县政府所设的“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目标。2020年平遥施政报告宣称,要“强化尊重法治、接受监督的用权机制”,“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以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截止目前,县政府尚未就这一事件作出公开表态。

私产充公?山西平遥祖屋事件激起民怨

  私产被占 民怨载道

  平遥事件在山西并非是房屋土地类维权个案。晋中居民张顺蓉对美国之音说,平遥的事不意外,地方政府除抢房,还抢地:“像我们这黄河边上又开了一条路,我们村农民的土地,什么手续也没有,也没有什么说法,就把土地占了,很不像话。老百姓没办法,没有得到你的同意就强行占。这就是制度的问题。”

  她抱怨说,老百姓在这类强征强拆中往往束手无策:“中国就是这种情况,老百姓已经习惯当局这种做法,有的起来,想法子,有的就是无动于衷,抢了也就抢了;有的说签就签吧,而有的不愿意,就不和他们当局签合同,这就是对他们的一种反抗,没有其他办法。”

  设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说,平遥等地抢劫房产同时,该省运城发生封禁私营粮店事件,让国营粮店独家运作,在此过程中,给私营粮店贴封条的部门是“发展改革委员会”,而不是公检法等所谓执法部门。“发改委”的前身是“计委”,是中国国家计划经济的产物。

  不过,中国经营报说,运城事件并非像所传那样,私营粮油店被关闭是因为“房屋老旧被收回”,业主准备重新找房,继续开粮油店。

  地方财政吃紧需开源

  山西平遥等地当局抢房、抢地、抢店事件的直接原因,可能同中国经济受困进入内循环后地方财政吃紧有关。

  晋中居民吴冰说:“公安的工资都降了,他们心里一片不满,政府对待国保也不像以前那样,也降薪了;我们这里的铁路上,下一步还要降薪百分之二十。前几个月每月已经降两千多块钱,公安也降了,而原来他们活得很好。现在效益不好,被卡得特别严,今天这个查,明天那个查,天天搞,他们有很大怨气。”

  吴冰还说,他有几个朋友在煤矿上班,那里上班原来不打卡,现在每天打四次卡,以前效益好的时候,根本没有人管考勤。煤矿现在都不生产煤了,煤卖不动;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屋价格高,没有人买房子,烂尾楼里空的房子太多,而老百姓没有那个消费能力。

  吴冰认为,陷入财政困境的平遥地方当局,看上了当地旅游还是一块肥肉:“政府发不出工资,而旅游景点有收入,平遥是旅游大县,财政收入相当可以,所以他们盯上老百姓最后一块蛋糕,把它收回来由他们当局自己来经营,最后一茬韭菜也要割光。”

  平遥县政府2020年施政报告说,该县全年共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9.7亿元。

  对平遥事件不同解读

  山西平遥等地近期侵占私产事件引发人们的种种担忧,中国民众的私产是否会被以某种借口“共产”、“国有化”、“充公”,再次接受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社会主义改造”?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说,平遥祖屋纳入改造,变为国家所有的模式表明,中国近40年在产权与经营权上改革探索的“遗存”正在被“剿灭”,正在“复归彻底的产权与经营权国有”的极权统治模式。

  原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近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谈到山西事件时说,中国经济上获得的一些成就,又被权力独占,导致贪腐、强占民众的房子、强占民众土地、强拆房屋事件发生,最近山西几个省市又在他们那里把人民祖辈留的私房重新收回。

  那么,中国大规模私产收归国有的“共产风”是否来临?经济学者、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说:“目前是孤立事件,也许有人,而且总有一些极左人士,想把它全面推广。等时机成熟了,在某些地方推行,但是,我想这种时机很难成熟。”

  胡星斗认为,经过改革40年,要想倒退到上个世纪50年代是行不通的。他说,平遥事件发生在国家5A景区,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那里特殊的经济价值在中国经济停滞时诱惑力极大,这一点很特殊。

  胡星斗说,“以后会不会有更多这样的事情? 在某些景区肯定会有,在某些特定地区肯定会有,但是,要在全国没收私人财产,这是不可能的。”

  他还说:“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可以说,全体人民或者绝大多数人民的头脑是清醒的,知道要保卫私人财产以及保护私人财产的重要性。其实,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头脑也应该是清醒的,因为私有财产涉及国家治理。如果私人财产没有保障,这个国家不可能是一个法制国家。”

  旅美独立时评人鲁难看法不同,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对社会财富有自己的政治算计和攫取的时间表。他说:“过去把一文不值的土地,全部变成了一种财富,想在房地产这一块获取国家巨大的收益,为此超发货币已达两百万亿,而市场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究其原因,中共把老百姓手里的钱,全部锁定在了房地产里,使之变成银行的贷款。”

  鲁难说,如今,中共在“第一拨韭菜”收获完以后,因当前内外形势的急剧变化而陷入的经济困境,有理由改变初衷。用鲁难的话说,中共在准备“割第二拨韭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