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暗示:冷战和热战都不要!

www.creaders.net | 2020-09-24 10:28:1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暗示:冷战和热战都不要!

9月2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以特殊的方式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这种对话大约也只有在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才会出现。

之所以说是"隔空",是因为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均以事先录制好的视频讲话参加这次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大会一般性辩论。

而之所以说"奇怪",则是因为两位並未"会面"的领导人一前一后,均不约而同地或明或暗将矛头指向了对方。

川普在7分钟讲话12处提到中国;他坚持以"中国病毒"命名新冠病毒,甚至还要中国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负责付出代价。

而事实也似乎的确印证了这种印象。川普在会前便"预报"说"我有重话要跟中国说",而在联大的发言也基本上只有两个重点,即宣示美国在他治下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从疫情到生态污染、人权,对中国展开无死角的抨击。其姿态,可谓是一贯的锋芒毕露。

这与随后进行视频发言的习近平形成了一种极其鲜明的对比。当川普对中国进行勐烈抨击时,习近平反倒是出奇地心平气和。

"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习近平说道,"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

人们很容易从中读解到这些不点名的"暗语"究竟指的是谁,实际上它並不比川普的直接指责更显得软弱。

ç¿’è¿‘å13çš„è|–頻發è¨èˆ‡ç‰1朗普å½¢成äo†ä¸ç¨®å¥‡æa的對æˉ”,究竟èa°åœ¨æ‰®æ¼”æ-£é¢角è‰2?(AP)

尽管视频发言为预先录制,但是习近平的视频发言还是十分巧合地评价了川普的表现。他不点名地"教训"川普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应该具有怎样的素质,"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暗示其不应把精力浪费在指责他人上面。

联大从来不缺少大国之间的争吵,甚至也不乏领导人互相影射。1960年10月12日,被激怒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当众脱鞋子敲桌子的传闻可能是其中最为家喻户晓的故事。

但是,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这种争吵也多半会归为异类。

争吵背后,事实上中国可能早已有意无意挑战了美国,川普对此当然瞭然。

习近平承诺,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同时,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讬基金,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

毫无疑问,中国做得越多,川普会觉得不舒服,会觉得越受到冒犯。有的时候逞口舌之快是完全没有用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警吿说,"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避免一个新冷战。"他说,世界正迈往一个"非常危险的方向"。"我们的世界不能出现这么一个未来,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把全球分成两半,招致巨大断层,两边分别有各自的贸易、金融规则、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实力。"

但是,让双方放下这种对立意识很难。习近平说冷战热战都不要,这当然是中国最理想的,可"战争"从来不取决于一方的主观意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