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太惨:被批应对疫情不力,中国国际形象创新低

www.creaders.net | 2020-10-07 16:37:1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皮尤研究中心对14个工业化国家的调查发现,平均有73%的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调查还显示,美国的疫情应对措施得到了较为负面的评价。

太惨:被批应对疫情不力,中国国际形象创新低

皮尤研究中心对14个工业化国家的调查发现,在大多数国家,受访者表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信任度很低或不信任的比例也大幅跃升,平均达78%。图片来源:NOEL CELI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一项针对14个工业化国家的新调查发现,中国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方式遭到普遍批评之际,中国的国际形象大幅下降。

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的得分更差。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对四大洲14,276名居民进行的调查发现,平均有73%的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这一数字较去年上升了两位数百分点,是该调查开始以来中国得分最差的一次。

在大多数国家,自去年以来,人们对中国的反感情绪急剧上升。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现在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人是去年的两倍多。在其他国家,2020年发生的一些事件加速了中国形象的下滑,在美国、加拿大、韩国、瑞典和荷兰,中国形象连续第二年跌至新低。

皮尤研究中心在9月份进行的这项调查中发现,另外13个国家的受访者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比例也跌至34%的历史最低点。

该报告的作者称,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者比例下降的一个影响因素是受访者对于中国对新冠疫情处理的评估。认为中国应对疫情不力的意大利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可能性比不这样认为的人高出一倍;而在认为中国应对疫情不力的德国人当中,有84%表示对中国的整体看法不好,相比之下,在所有德国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71%。

皮尤研究中心发现,总的来说,6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新冠疫情处理不当。近五分之四的日本和韩国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应对方式很糟,比例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人和丹麦人。而认为中国疫情应对不力和较好的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大致各占一半。

巴黎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亚洲高级顾问François Godement说:“这场冠状病毒大流行将中国从一个遥远的概念变为人们生活中一个切实的话题。”蒙田研究所是巴黎的一个非营利性智库,向法国机构和企业提出公共政策解决方案。

他说,对于受访者来说,北京方面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打压和对中国西北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的拘押似乎很遥远,而新冠疫情却是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他们自己国家。

大多数受访者给本国政府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打了较高的分数。只有美国的疫情应对措施得到了较为负面的评价,8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疫情处理不当。

1月下旬,中国武汉爆发新冠疫情初期,医护人员转移一名患者。皮尤研究中心报告的作者称,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者比例下降的一个影响因素是受访者对于中国对新冠疫情处理的评估。图片来源:DARLEY SHEN/REUTERS

截至周一,中国大陆官方确诊新冠病例85,482例,死亡人数4,634人,而美国的感染病例约750万,死亡人数超过21万,欧盟连同英国确诊病例超过350万,死亡人数超过19万。

在大多数国家,受访者表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信任度很低或不信任的比例也大幅跃升,平均达78%——这个创纪录的比例跨越了性别、教育程度、年龄和收入水平的差异。

人们对习近平的印象大大劣于对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印象。尽管只有19%的人认为习近平“在全球事务方面会做正确的事”,但这一比例仍高于对川普有此看法的16%。

欧洲人对川普更具怀疑态度,而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人往往对习近平疑虑更大。

虽然中国的政治地位和软实力受挫,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卓越表现更加钦佩。受调查国家的经济预计均将因为疫情而收缩,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料将实现增长。欧洲有至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强国。只有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实力强于中国。

该报告的作者写道,虽然年长者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往往多于年轻人,但该调查首次显示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大多数年轻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

当皮尤研究中心在10多年前第一次对这些国家进行调查时,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都对中国总体持正面看法。近年来,大多数国家的态度都变得强硬起来。

皮尤研究中心于6月初至8月初期间在美国、加拿大、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典、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进行了这项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