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向北京伸出橄榄枝 北京呛暴露台独本质

www.creaders.net | 2020-10-10 15:20:5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向北京伸出橄榄枝 北京呛暴露台独本质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中华民国国庆节之际表示:可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与对岸改善关系。蔡英文强调,当务之急,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共存之方。

蔡英文向北京喊话:台湾朝野民间对此已有共识,“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在对等尊严的原则下,台湾愿意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蔡英文特意提到,“我注意到,对岸领导人最近在联合国的视讯演说中,公开表示 ;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在全世界都担忧北京扩张霸权的时刻,希望这是一个真正改变的开始。

最近以来台海情势十分紧张,对岸战机多次多批不断试着突破海峡中线,台湾方面厉声指责,高举连美抗中大旗,且美方高官访台,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在这一对峙的背景下,蔡英文发出了温和的声音,“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当然这是条件。

蔡英文伸出橄榄枝,对岸接不接,看起来并不容易。台湾诸多学者专家都对北京是否愿意接下蔡英文的两国关系橄榄枝,持保留态度。

台湾庆祝中华民国双十节之际,中国官媒报道解放军近日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广东两省海域同步展开“一场多兵种联合立体渡海登陆演练”,中共海军西宁舰、烟台舰则在黄海某海域进行实弹实兵演练。而且,双十节当天,中共解放军一架运8反潜机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空军随后广播驱离,这是自9月16日以来解放军军机第16次扰台。

这些举动无疑旨在威慑台湾。从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对蔡英文谈话的反应看,他感觉北京的“铁拳”发挥了效力。胡锡进称,蔡英文周六讲话提及两岸关系是她“口气最软”的一次。他估计这是今夏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周遭的 军事演示,让蔡英文当局感到问题严重。其实,分析人士指出,军事威逼让台湾屈服效果十分有限,类似胡锡进的“铁拳意识”无助两岸和解,台湾军方已经重新定义“第一击”,即,只要遭攻击即可还击。

中国大陆国台办很快回应了蔡英文国庆谈话,要求台湾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就能重启谈话协商。国台办发言人称,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北京并警告对方停止任何谋求独立的挑衅行径,在错误路上越走越远。

“九二共识”是国民党执政时期台海两岸的一种默契,蔡英文不承认两岸存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蔡英文最初执政时仍采取较模煳立场,自从去年元月习近平发表对台讲话,被台湾视为推行“一国两制”以来,台湾方面认定北京已将九二共识定调为一国两制,从此,两岸的对抗越来越严重。

中国大陆国台办重提九二共识,对此民进党当晚回应北京当局:停止恶意挑衅与统战行为,正视台湾持续的善意与两岸现实,以对等尊严的对话化解彼此岐见,才有助两岸关系正常发展。民进党指对方把两岸僵局推给民进党政府,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北京当局的表现令人失望。

美国注定在台海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蔡英文国庆谈话强调“台美经济合作”,但淡化美国对台军售,美高官来访。不久前,台湾外长吴钊燮表示台湾不会主动寻求与美建交,这些被视为都是不想刺激北京的善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