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拜登当选杀回白宫?北京和台湾都做好了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20-11-05 14:35:39  法广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 Joe Biden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 Joe Biden AFP/File

美国大选开票结果陷入胶著,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杀回白宫?台海两岸都在关注选战进程并准备迎接任何一种可能性。如果拜登当选,中国副外长乐玉成希望今后的中美关系“不冲突不对抗“。台湾总统蔡英文11月5日则以“因应2020美国大选”为题,在脸书上发布贴文说她对美国大选任何一种结果都有信心,因为“支持台湾已经成为美国主流民意和跨党派的共识”。

蔡英文指出:美国是台湾的重要盟友,在这段期间,台湾政府会密切关注台海局势,并和周边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共同维持区域和平稳定。会在这个基础上持续努力,促进台美关系基於共同的利益与价值,持续深化台美关系。

蔡英文还提及,包括军售案在内,过去一段时间,许多友台法案、决议,都在美国参众两院得到跨党派有力的支持,选后参众两院的席次虽然会有些变化,但是对台湾的支持力道并不会减少,她有信心“支持台湾已经成为美国主流民意和跨党派的共识”。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也在脸书上表示,美国正经历一场参与投票人数创历史纪录的选举。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是美国民主意志的展现。她说知道很多台湾的朋友非常关心结果,不过各位也不用担心,美琴二十多年来一直跟民主共和两党的朋友互动交往,来到美国就任后更是积极接触。两党内都有很多支持台湾、肯定台湾的朋友。

萧美琴强调,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无论政界甚至在民间社会,肯定台湾、支持台湾正成为美国的主流声音。德不孤,台湾是世界正向的力量,无论谁胜选,台美间都会基于共同的利益与价值继续深化关係。

对于拜登当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台湾高层的反应看来是富有信心。中国呢?中国副外长乐玉成表示,“关于中美关系,中方的态度是很明确、一贯的。中美之间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应该说保持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中国副外长进一步表示:希望美方新一任总统和新一届政府与中方共同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被认为亲北京的多维新闻刊发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叮咚的分析文章说:“对于本届选举结果一个基本定性,拜登即便赢,也是惨赢;川普即便输,也是输得光彩。“ ”在当前美国内政治形势下,如果川普败选,不仅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趋势,值得观察,而且川普在剩余的任期内如何在愤怒的心情下开展对华外交,尤为令人关注。“

文章分析认为:“无论是因大比分落败,还是在相差很小情况下,退出白宫,对于川普这样的人物来说,极有可能在其幕僚们的襄助下,在剩余任期里在对华政策方面宣泄其“雷霆之怒”,比较有可能的三个方面是:

1,极可能将落败迁怒于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并利用总统的行政权限及推动立法,谋求将疫情相关情报通过某种方式公开,推动采取实质的美国内及国际措施追责、追偿。2,很可能在当前美中对抗胶着的几个点:内陆民族地区、香港、台湾及南海等区域,搞点大动作。3,很可能继续固化其对华政策趋势,将“全面战略竞争”及“印太战略”继续推向深入,动用各种手段,牵制民主党下任总统,使其无法扭转当前的对华战略态势。

若川普下台,那么对于拜登来说,他的政府可能一方面长期受到选举舞弊指控的困扰,甚至遭到司法追究,一方面在重重压力下,他也无法全盘推翻川普的既定政策,在内外两个方面都可能受制——特别是在败选后,共和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的情况下。

因此,他可能在改善对华关系方面,如同其前任对于改善美俄关系那样,投鼠忌器,瞻前顾后,无法彻底改变川普的逆全球化操作,美中全面战略竞争仍将继续展开,并按照民主党的方式继续将美国在亚洲-太平洋的战略推进下去,无论是以共和党政府的“印太”为名——大概率将获得延续,尽管具体做法方式会发生改变,还是以民主党政府的“亚太”为名——重拾奥巴马政府的旧做法——比如TPP,是可能的,但必然是充实和强化版的,与川普的差别可能大多是在名称、方式和方法上。“

多维文章分析认为:北京需要再次考虑如何与新一任美国总统“较量”。拜登(Joe Biden)相处起来可能比川普(Donald Trump)更令北京舒服,但这并不是北京能够决定的,北京需要做的是最坏的打算。准备和最难对付的对手相处,应该是北京必须长期具备的心理素质。

事实上,无论川普还是拜登当选都“认为中国是一个意在破坏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的威权主义对手”,都会“减少关键制造领域对中国的依赖,并在人工智能和下一代5G无线网络等战略领域与中国竞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