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贾跃亭第二?赌博狂输十几亿后 他逃到了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19:01:54  凤凰WEEKLY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立手机再次回到公众视野委实不算体面。

11月17日,金立名下3000多件专利被以172万元打包拍卖,成交价还不如此前金立被拍卖的一辆奔驰轿车。随后,《凤凰WEEKLY财经》报道,金立211亿元欠款烂尾,其供应商被迫卖房还债。这两则消息引发了公众对金立久违的关注。

而整个事件的主角——曾经的创业明星、金立创始人刘立荣,如今去向成谜。

“他(刘立荣)应该在香港吧,然后也会去一些欧美国家走走。”

BrainCo首席运营官、金立前副总裁俞雷告诉《凤凰WEEKLY财经》。

曾经家喻户晓的金立手机,在被曝出“创始人刘立荣赌博输百亿”的新闻之后,骤然倒塌。

刘立荣曾在2018年对媒体亲自承认,他确实在塞班赌博,输了“十几个亿”

,但否认了此前输了百亿的传闻,也否认从金立挪用公款60亿元。

从那儿之后,刘立荣再也没有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据部分被欠款的供应商透露,刘立荣如今已成为贾跃亭第二,远避美国。

也有金立供应商向记者透露,刘立荣行踪不定,目前的状态就是全球转悠。

对于刘立荣何时到的美国,几位受访者均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只是听说他去了美国。赌博输掉十几个亿的刘立荣,终究还是选择了和贾跃亭同样的道路,消失在大洋彼岸。

但和贾跃亭一开始还编织着“下周回国”的谎言、时不时传出造车的新进展不同,刘立荣选择了一种隐匿的方式,成为了一名“隐身人”。

金立公关部回应《凤凰WEEKLY财经》有关采访问题时仅表示,“现在没有必要了吧?要采访也请采访金立(破产)管理人。”

此前,与刘立荣有过接触的几位受访者,再也没有他的确切消息,更不知道刘立荣现今居住在美国何地,在美作何营生。

金立数年建起的大厦崩塌后,已于2018年12月走上了破产的道路。

2019年9月,在刘立荣的湖南益阳老乡、金立第二大股东卢光辉的掌舵下,金立重新复出,并发布新机。金立有关人士在当时对媒体表示,卢光辉已经获得金立的品牌授权,手机由代工厂商小辣椒手机生产。新手机每卖出一台,需要付10元授权费给金立,目的在于替金立还债。

现在,金立主打老年手机和超长待机的智能机,主力机型售价在500至700元左右。记者从经销商处得知,其销售情况自刘立荣出事后就一落千丈,昔日的机王如今已沦为充话费的赠品。

“他(卢光辉)能还债吗?没有人相信的。”

曾经当面向刘立荣追讨欠款,但至今仍被拖欠2000万元货款的金立供应商刘美娟无力地冷笑了一声。

赌博狂输十几亿,刘立荣去向成谜,疑似远遁美国成贾跃亭第二

骆作玖至今仍不相信,曾经受他尊敬的老总刘立荣,怎么会是一介赌徒。

骆作玖是云南省昆明市金立原代理商,作为一名11年的老员工,他最终决定离开金立代理商体系。过去一年,骆作玖每月只有几千元的底薪,而辉煌的时候,他曾是年薪百万元的区域优秀业务经理。

骆作玖说,黄赌毒可以毁掉一切,这是常识,他从来不赌。在金立工作的时候,一旦发现手下有人赌博,骆作玖就直接将其开除。

“我是不相信他(刘立荣)赌博的,我就不相信他做到这个份上了,手下好几万的员工。他拿几万员工血汗拼出来的东西,去赌一把?”骆作玖不相信刘立荣会拿几万名员工的生存开玩笑。

在金立工作十几年,骆作玖曾经作为全国优秀代表,见过几次刘立荣,他知道刘立荣是围棋高手。

刘立荣这个爱好可谓人尽皆知,金立还曾签下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做代言人。但这一次,刘立荣把自己围了进去,而且很难再起死回生。

刘立荣在下围棋。
金立出事后,刘美娟再想起每次见到刘立荣时,他都满脸笑眯眯的,那种好感已经变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笑面虎”。

2018年,金立破产之前,刘美娟和部分供应商自费去香港,与刘立荣谈判。

到香港后,他们被金立安排的工作人员接到酒店,和刘立荣见完面,大家再被送回。没有人知道刘立荣到底在哪里。

“刘立荣笑嘻嘻的,跟没什么事一样。”

刘美娟回忆起那次和刘在香港见面时的情景,不免气愤。这次会面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刘美娟等一众供应商态度很好,“也希望他站起来,能还我们一些钱。”

刘美娟很后悔,责怪自己太善良,说不定态度恶劣一点就要到钱了。金立出事后,刘美娟还被一家房地产公司拖欠了90余万元款项,她就每天去那家房企蹲点,跑到董事长办公室要钱,最后才把钱要到。“谁现在欠我钱,我就跟他拼命。”

“2013年到2015年,金立平均起来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个亿,到2016年和2017年每个月亏损不低于2个亿。”在这次采访中,刘立荣将金立的危机归咎于多年亏损。而在2018年1月,刘立荣则将其归咎于营销费和投资费过高,他称,2016至2017年金立营销费超60亿元。

在金立内部人士看来,金立的今天,除了刘立荣赌博,还与金立内部出现腐败和管理问题有关。

这名内部人士说,金立总部的某位高管光是买一套衣服就花了十几万元。

赵小林是金立原供应商,是一个很谨慎的生意人,在和金立唯一一次的合作中,他就发现金立内部管理很混乱。出于谨慎,第二标和第三标,赵小林就没有再继续投标了。但无奈还是被套了进去,到现在近1000万元的欠款,一分也没拿到。

更让刘美娟气愤的是,2017年,金立明知自己资金链出现问题,还向自己下了大订单。

“我们是长期合作单位,跟普通合作不一样,长期合作每个月到时候就下单。可能也只有财务才知道他们的实际财务状况,而财务又跟采购是脱节的,采购要不到钱,又要完成他的任务。可见他们内部管理有多差。”

刘立荣曾表示,他不会逃跑,会留下来解决债务问题。

刘立荣称,金立将分三个步骤来解决资金链问题:“第一,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市场就有未来;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增加公信力;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不过,有金立的供应商告诉《凤凰WEEKLY财经》,刘立荣已经远避美国。

“现在都不知道他在哪里。听说(刘立荣)逃到美国去了,也不知道真假。”在香港和刘立荣见面后,刘美娟对刘立荣去哪儿并不关心,她只想拿回自己的血汗钱。

刘立荣的微信朋友圈,仅展示最近三天的内容。

刘立荣微信头像,显示是用金立M7手机拍摄。

记者查看刘立荣的朋友圈,设置为“仅展示最近三天”,头像是用金立M7手机拍摄的一张美国风景。

有资深手机圈人士表示,确实好久没有看到刘立荣发过什么朋友圈,那件事情之后,跟刘立荣也再没有联系了。

也有金立供应商向记者透露,刘立荣行踪不定,目前的状态就是全球转悠。

记者尝试通过中间人士联系之前出面的金立内部人士,遗憾的是,中间人士表示,此前愿意出面的内部人士早已不愿回复消息。

记者就刘立荣的行踪多次拨打小米集团副总裁、金立集团前总裁卢伟冰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他(刘立荣)应该在香港吧,然后也会去一些欧美国家走走,但是(今年)疫情之后,我就完全不知道了。”BrainCo首席运营官、金立前副总裁俞雷说,他与刘立荣已经快两年没有联系,最后一次联系还是从金立离职的前夕,“他现在这个情况,我怎么去问他呢?”

这一次,刘立荣真正成了他自己口中的“隐形人”。

第二大股东卢光辉接盘金立,为刘立荣老乡,4月份20亿投资家乡

刘立荣成了“隐身人”后,金立的第二大股东卢光辉开始登上台前。

2019年9月至今,金立发布了多款新机,多家媒体报道,背后的操盘手为卢光辉,其目的在于替金立还债。卢光辉在金立的持股比例为20.50%,位列第二大股东。

卢光辉1970年在湖南益阳桃江县出生,和刘立荣是老乡。卢光辉的从商经历与金立的发展是亦步亦趋的,2002年8月,金立正式成立,卢光辉则是最初的14位股东之一,并于2003年在金立通讯担任董事至今。

卢光辉履历。来源:上市公司红宇新材。

卢光辉的商业版图,也始终与金立捆绑在一起。

湖南金康投资有限公司与金立同期成立,资料显示,湖南金康为金立湖南总代理,曾连续多年被评为金立手机全国优秀总代理商。

企查查显示,卢光辉与湖南金康投资有限公司的关系。

卢光辉入主金立之后,金立债务偿还情况如何?记者没能联系上卢光辉,业内人士也称并不知情。但在卢光辉操盘下,金立上演着间歇性“诈尸”。

2019年9月初,沉寂一年多的金立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新机M11/M11s后,不到半月,又上架了金立K3,当时就有网友发现,金立K3与小辣椒红辣椒8X Pro极其相似。至今,金立已发布多款新机。

有媒体报道,金立新手机由代工厂商小辣椒手机生产。

新手机每卖出一台,需要付10元授权费给金立。

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有人在贴吧称,金立第二大股东卢光辉先生及其旗下控股公司掌握金立品牌的使用权,泰禾科技作为卢光辉旗下企业,负责金立手机在电视购物及网络销售推广。

7月末,金立一款型号为20200418的手机通过了工信部电信设备认证中心的认证。

入网信息显示,该机采用5.72英寸、720P屏幕,处理器频率为2.0GHz,拥有4/6/8GB的内存以及64/128/256GB机身存储。值得注意的是,该机不支持5G网络,且电池容量高达10000mAh,这和市面上主流充电宝的容量一致。

有手机评测业者认为,金立这款新手机的槽点实在太多,以至于不知从何谈起。这款手机可能并不是面向大众消费市场,而是供给物流快递、外卖等注重手机续航的行业,或是军工领域的三防手机。

在此前金立发布的新手机中,还有老年机和翻盖手机。这些机型,被外界吐槽金立已经跟不上时代。

7月末,金立一款型号为20200418的手机通过了工信部电信设备认证中心的认证。

原代理体系崩塌,去年8月重建经销体系,主打老年机市场,昔日机王沦为充话费赠品

不过,等待着卢光辉的道路并不好走。金立能在初成立的几年迅速崛起,与其遍布全国的代理商体系分不开。而其原有的代理商体系,已经分崩离析。

在金立官网中,显示有41家代理商,多数成立于2002年至2009年之间。记者查询发现,41家中已有14家注销,除3家无法查询外,其余均处于在业或存续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在业或存续状态的代理商,多数存在经营异常,且不少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实控人还存在被限制高消费等。

“早就不做金立了。”有未注销企业的原代理商告诉记者,2018年金立出事后,金立总公司不再供货就没做了。

记者拨打金立今年1月公开预留的数位经销商电话号码获悉,他们大多在2019年8月前后开始代理金立。“我们把金立(品牌)买了过来,跟老金立没有关系。”有经销商表示。

不过,也有经销商说:“(原金立)公司法人因为债务问题把牌子卖了,现在新的老板接手品牌,(但是)还是原来的金立,还是原来的配方。”

记者得知,金立目前主要做老年机,及超长待机的智能机,售价在500至700元左右。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一些经销商称金立有线下专卖店,一些经销商则表示仅有办公室,暂无线下专卖店。

金立线上代理商李兴亮告诉记者,他此前4年专门代理金立手机,金立出事后,销量下滑明显,转而销售华为、OPPO、小米等多款品牌机。“以前金立知名度高的时候,一个月能出售3000台,纯利润能到3万元,现在一个月拿货800台左右,销量降了70%以上。”

李兴亮介绍,因为便宜,很多零售商家都将金立手机作为充话费的赠品。

“不会推荐(给别人),(金立)好看不好用。”李兴亮说,一般学生党,爱贪小便宜会购买金立。他介绍,近期,经常收到用户反馈,吐槽金立手机“广告多,太卡”。

记者在淘宝上未搜到金立旗舰店,京东自营旗舰店仅5款手机有货,其余均显示无货。“显示没货的话就没货了。”记者点击金立网店线上客服,页面跳转出来的“深圳小辣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客服解释道。

在京东旗舰店,销量较好的K3机型有3万余条评价,其余评价数量在几百至数千不等。而在拼多多旗舰店,记者看到,其总共拼了1349件商品,一些机型仅显示已拼1件。

某电商平台金立手机销量数据。

“现在华为、小米、三星等,都在走智慧屏。金立无非是小打小闹,每个省代一年赚个百把万、十几万元,但要想再把金立这个品牌做起来,可能性不大了。”金立现在再怎么折腾,骆作玖坦言,自己并不关心。

金立此次跌落后,其曾经靠重金营销,铺天盖地的广告,一批又一批的代言人建筑起来的品牌影响力,也一道坍塌。往昔的辉煌,金立恐难以再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