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文宏:中国有半年至一年窗口期建立免疫优势

www.creaders.net | 2020-12-12 11:46:4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文宏:中国有半年至一年窗口期建立免疫优势

12月12日,张文宏在其认证微博上发表题为《全球启动疫苗接种计划,疫情控制关键节点何时出现?》的文章,全文如下:

全球启动疫苗接种计划,疫情控制关键节点何时出现?

2021年全球各国均会积极推动疫苗的接种,这几乎成为制约新冠肺炎疫情能否控制的最关键因素了。考虑到医疗资源有限,明年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实现疫苗接种目标几乎不可能。部分疫苗生产国可能可以率先实现接种计划,进而扩展到全球。当前处于疫情中心的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都已经提出了全面疫苗接种计划,这对全球控制疫情将发挥积极作用,如果一切按照计划,那么疫情什么时候有望得到控制呢?

我们团队与陈剑团队对目前大家十分关心的美国新冠疫苗接种问题进行了仿真模拟,采用的是基于网络关系的仿真模型,每个节点考虑了美国实际的城乡人口发布(考虑疫苗发放的供应链因素),年龄分布(考虑疫苗发放的优先顺序),以及疫苗的产能,接种意愿,和有效性:

如果拜登疫苗接种计划得以顺利贯彻,疫情的控制节点

第一个场景是如果拜登提出的百天疫苗计划顺利实施,即发放1亿剂疫苗(考虑到目前主流疫苗均需要两剂,满足5000万人的接种需求),并在100天内接种完毕。在5000万人接受疫苗注射后,按照目前民调,剩余美国民众的接种意愿估计在50%左右。按照疫苗接种覆盖结合强化防控策略,那么在2021年6月底-7月初,疫情传播的关键指数即R0值,可以降到 1以下(每个新冠感染者理论传染<1人),此时疫情会出现拐点,就能逐渐达到疫情的基本控制; 但是,如果剩余民众接种意愿只有25%,则控制疫情的时间点很可能要推迟到明年(2021年)的秋季(9月份-10月份)。

张文宏:中国有半年至一年窗口期建立免疫优势

如果疫苗接种计划不能完全得到贯彻,疫情控制节点可能要拖延到2022年春季

第二个场景是拜登疫苗接种计划的目标只能达到50%,即100天内只能发放5000万剂疫苗,接种2500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剩余民众接种意愿超过50%,那么疫情要到2021年8月底-9月初才能受控,如果接种意愿不足25%,则疫情会一直拖到2022年春季。

疫苗接种对于全球开放至关重要,没有疫苗保护下的强行开放会引发医疗资源崩溃

现在全球新冠肺炎的致死率在2.5%上下,和1918年大流感的致死率相比似乎还不算高,主要还是得益于先进的医疗技术以及年轻人群对于病毒的免疫力。充足的医疗资源将有助于提高新冠病毒的生存率。在资源充足的情况下,本病的致死率可降低到1%以下(比如中国和新加坡)。美国当前的病死率为1.86%。这个病死率几乎是流感的20倍。对于医疗资源落后的国家,如果在没有疫苗保护的情况下,强行开放和非疫苗保护下的群体免疫带来的疫情蔓延,之后会形成的灾难是无法忍受的。

中国仍有半年至1年的时间为世界重新开放做准备

中国的疫情控制的最好,近期的疫苗接种压力不大,但是中远期的需求和急迫性非常高。所以从目前仿真模拟的情况来看,虽然疫苗在逐渐普及,全球哪怕是疫苗资源最丰富的的美国仍需半年至1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疫情的完全控制,而中国疫情的最终控制取决于全球疫情的有效控制。因此,中国仍有半年至1年的窗口期逐渐通过疫苗接种建立我们国家民众的免疫优势,同时按照全球对疫苗的需求,尽到大国义务,帮助国际上非疫苗生产国逐渐建立疫苗支持下的群体免疫。

所以在我国实施普遍疫苗接种之前,强化抗疫和精准防控仍然是我们当下的选择。相信我们国家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疫苗接种计划表,引领全球疫苗的普及接种,为全球做好技术铺垫。我国民众也只有通过充分的疫苗保护,才能提高我国对于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力,避免因为国际间的免疫落差影响国际间交流的有效进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