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进逼不丹 事不单纯

www.creaders.net | 2020-12-14 22:57:0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进逼不丹 事不单纯

对中国而言,中不边界问题系之于中印东段边界问题,中不边界谈判未果,主要为印度干预所致。(图片取自pixabay)

《纽约时报中文网》于11月30日报导,中国在西藏与不丹交界的高山地区建成一座名叫庞达(Pangda Village)的新村庄。据美国科罗拉多州马克萨尔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最近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庞达村工程似于2019年10月初完成。卫星图像还显示了大量的新建道路,以及看起来像是军事掩体的设施。《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BBC)亦指出,中国在6月的一场线上保育会议上突然宣称,不丹东部面积740平方公里的萨克登野生动物保护区(Sakteng Wildlife Sanctuary)是“中国领土”,并据以阻挡国际组织向不丹资助该区内的项目。似乎中国已开始对不丹、印度等西藏沿边国家之主权,展开新一波的压力测试。

中国于“强边固防”同时扩大西藏“软边界”

继2019年2月之云南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复于2020年8月14日前往西藏调研。去年王毅赴滇踏查了云南德宏州瑞丽口岸及其“一寨两国”边境社区,(注:“一寨两国”是指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相乡银井寨71号国界碑两侧,中缅边民文化一体、国籍分属的特殊现象。)今年则赴藏考察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小康村建设等情况。作为中央外交大员,王毅访视边省边村,主要原因在于相关边区建设,攸关中国于西南国境安全之维护及其“利益疆界”之拓展。如云南既受缅甸边区武装问题之冲击,亦负发达“中缅经济走廊”之职,西藏既承中、印、不丹边界争端之累,亦充南亚“一带一路”推手之责。

习近平在今年8月底中共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除重申“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亦强调“强边固防”与“兴边富民”的重要性。而当前中国在藏边如庞达村等工程,既是依照2017年《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所谓“到2020年将全区628个边境村基本建成小康村”之结果,亦是藉“一寨两国”聚落(云南“德宏模式”)扩大西藏“软边界”之实践。

中不边界工事恐引发下一波印中冲突

就中国陆上边界谈判之历史进程来看,可归纳为以下四阶段:商签“边界问题条约”(藉以进行勘界)、签署“边界议定书”(据以标界绘图)、施行国界联合检查(因应地貌变迁),以及达成“国界管理制度协定”(解决边境事务)等等。在包括不丹在内14个陆邻国中,有9个已和中国签署“国界管理制度协定”,(注:分别是缅甸(1997)、老挝(1997)、朝鲜(2001)、哈萨克(2006)、俄罗斯(2008)、越南(2009)、蒙古(2010)、塔吉克(2012),与巴基斯坦(2013)。又阿富汗(1965)与吉尔吉斯(2004)已和中国签署“边界议定书”,尼泊尔则同意与中国商签“边界管理制度协定”(2018)。至于印度则仍未与中国完成第一阶段之协商工作。)至于不丹与中国之边界谈判,自2014年后并无具体进展。(注:嗣后,中不外交代表似仅藉2019年10月30日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之空档,就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对中国而言,中不边界问题系之于中印东段边界问题,中不边界谈判未果,主要为印度干预所致;(注:按2007年《印度不丹友好条约》规定,两国在攸关国家利益议题上应紧密合作(第2条),且不丹得自印度或透过印度进口武备(第4条)。其在在说明不丹在国防外交上仍难脱扈从印度之旧貌。INDIA-BHUTAN FRIENDSHIP TREATY, Ministry of External Affairs, https://mea.gov.in/Images/pdf/india-bhutan-treaty-07.pdf.)而中印不三国边界交会点应为吉姆马珍山(Mount Gipmochi),故包括庞达村乃至于2017年中印两军对峙所在之洞朗(Donglam),皆属西藏自治区亚东县所属范围。(见下图)惟对不丹或印度而言,洞朗始为中印不三国边界交会点,而中不两国争议领土仅洞朗与不丹北方共495平方公里等三笔土地。有鉴于邻近庞达村之洞朗曾为中印对峙热点,而中不争议领土再添萨克登保护区,故不难想见,中国在庞达、萨克登及其邻近区域之工事与活动,将再掀印中新一波的边界冲突。

中国进逼不丹 事不单纯

中不印边界交会歧异图。(维基百科)

解放军西部战区战力随西藏强边而不断提升

在西部战区陆军方面,为因应藏边高山作战环境,其自2016年以来便持续针对高原实战加强训练,包括开展合成战斗群实兵演练、开发“高寒山地模块化保障”(多种通信保障模式)、战区陆军训练指导组常驻高海拔地区、运用无人机远端投送炸药,乃至于结合修订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紧贴实战特情等。在西部战区空军方面,鉴于印度自2016年初向法国订购数十架疾风(Rafale)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中国乃于2018年起开始将歼-7换装成配备主动相位阵列机载雷达的歼-16战斗机。西部战区空军除于近期强化高原夜航飞行和实弹射击训练,更藉由歼-16之远程攻击能力,实施具针对性的远程机动训练。此等举措可说在在提高了中不印边界地带之冲突风险。

为《陆地国界法》作铺陈

2020年6月1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后的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在29件初次审议的法律案中,包含了事涉边界划定、边区建设及执法维权的《陆地国界法》。随著该法之出台,像庞达村这样具争议性的边区建设势必有增无减,此亦将进一步刺激不丹、印度等陆邻国家。

※作者为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