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称马克龙当面告诉习近平“你是我们对手”

www.creaders.net | 2020-12-30 07:40:29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29日一篇报道指出,香港2019年的反修例民主运动,促使欧盟各国对中国的立场趋向罕有的一致,并且与美国的对华政策亦渐趋吻合。报道引述多个外交界人士披露,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主张亲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越趋孤立,而对中国立场表态最明确的,就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当中国主席习近平询问欧盟是否把中国视为制度上的对手时,默克尔含糊其辞顾左右而言他,时任欧盟主席容克则打了一个哈哈避而不答,只有马克龙直接回答说:“是的,你是我们的对手。”

报道指出,去年初夏在英国的敦促下,欧盟多个国家对香港的抗争运动表达关注。英国向欧盟各国发表一项包括12点的对华政策,指习近平对这个英国前殖民地的行动,有违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从而损害了香港的自由。

到了去年7月底,欧盟通过一项制裁方案,包括终止与香港的逃犯条例。英国则禁止电讯公司购买或使用华为制造的软件或硬件,推翻早前对华为较为宽松的决定。

报道指出,要欧盟一致对中国作出强硬的立场,并非容易之事。华尔街日报以去年3月习近平在巴黎与马克龙、默克尔和容克的一次会议作为例子。在会议之前,欧盟一致通过了一项对华政策,内容指出中国是欧盟的“制度性对手”。在会议中,中国外交人员询问这是否意味中国将成为欧盟的敌人。

美媒称马克龙当面告诉习近平“你是我们对手”

报道引述一名参与会议的人士说,默克尔没有直接回答习近平的问题,只是含糊砌词称德国接受中国的崛起,容克则讲了一个笑话打圆场,声称他的祖国卢森堡永远不会跟中国宣战,因为国家太小,没有地方安置战俘。报道指出,只有马克龙回答最直接:是的,你们是我们的对手(rival)。

马克龙回答后的数个星期,法国派出一艘军舰到台湾海峡巡逻。此举触发中国不满,声称法国船只非法进入中国水域。

报道指,尽管欧盟和中国最近即将达成一项全面性的贸易协议,但欧洲多个国家已经对中国的科技进口或投资筑起防御之墙,提高戒心。

报道指,英国和法国已经削弱了华为在欧洲竞争的能力,德国的立场虽然维持谨慎,但国内有关过于依赖中国的议题,已逐步加剧。2020年夏天(中国在港实施国安法)北京削弱香港的自由之后,欧盟国家一致通过制裁协议。在过去,华尔街日报指出,如此一致的行动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默克尔一直希望去年她策划的莱比锡欧中峰会,或可扭转局面,但不幸因疫情的打击,峰会降格为一次越洋视像会议,就算如此,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披露,视像会议进行一个小时不到,欧盟的代表Charles Michel却与中国主席习近平就人权问题而发生争辩,之后本来是会议重头戏的贸易,也因此不甚了了而结束。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出,Michel 在会议上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习近平显然是有备而来,很快即抛出一连串的统计数字反击,包括德国的反犹太事件上升了10%;习又指出有海上难民未能入境欧洲而命丧大海,又指出美国警察涉嫌滥杀黑人导致的人权运动,已从美洲扩散到欧洲。

报道引述一名与会者表示,习近平说:“我们不需要听取任何教训,没有人是完美的。”

Michel 则辩称欧盟至少有相关政策解决人权问题,“我们离开完美还很远,但我们至少愿意面对这些问题”。默克尔精心策划的会议,就在这个气氛下结束。

华尔街日报报道,数个星期之后,欧盟的高层外交官员致电美国国务卿蓬贝奥,双方达成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美国和欧洲应该采取一致的对华政策。

报道引述一名外交官员说,双方的合作将在拜登上任之后加速步伐进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