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海洋竞购海底电缆引美澳警惕

www.creaders.net | 2021-01-04 23:18: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海洋竞购海底电缆引美澳警惕

华为海洋(Huawei Marine)收购太平洋岛屿海底电缆和电信公司的举动,引起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关注。太平洋岛屿示意图(AFP PHOTO / AUSTRALIAN DEFENCE FORCE)

华为海洋(Huawei Marine)收购太平洋岛屿海底电缆和电信公司的举动,引起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关注,因为华为海洋作为中国公司被要求与中共情报与安全部门配合,潜在的间谍活动将带来安全威胁。

华为海洋低价竞标

为了改善太平洋岛屿薄弱的电信基础设施,需要建设一条海底电缆,这是一个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支持的价值7260万美元的项目。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报道,鉴于海底电缆在国际通信中的核心作用,数据容量远大于卫星的海底电缆已成为太平洋地区外交的一个敏感领域。

太平洋岛屿长期以来一直是堪培拉和华盛顿的后院。但随着北京在当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美澳发现他们必须与北京争夺影响力。

从华为技术剥离出来的华为海洋与总部设在法国的阿尔卡特海底网络公司(ASN)、芬兰诺基亚公司(Nokia)和日本NEC提交了投标。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虽然这个名为“东密克罗尼西亚电缆”的项目可以拆分,但在采购过程中,华为海洋公司的报价比竞争对手低20%以上。

根据开发机构的监督条款,单单基于成本考量,华为海事在中标中处于有利地位。

由于该电缆计划与HANTRU-1号海底电缆连接,该电缆主要由美国政府使用,并位于美国拥有大量军事资产的领土关岛,这使项目变得更加复杂。

安全问题

尽管华为海洋原从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剥离,目前由上海恒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多数股权,但美国政府仍警告太平洋国家不要用它来提供关键基础设施。

根据美国与其前太平洋托管领土之间数十年的协议《自由联盟条约》,华盛顿负责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防务。

消息人士说,华府在7月向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发出外交照会,对该项目表示了战略上的担忧,因为华为海洋和其它中国公司被要求与北京情报和安全部门合作。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和马可-卢比奥在9月18日的一封信中告诉密克罗尼西亚,中共可能利用其进入该项目的方式来发动“间谍和地缘政治胁迫运动”。

据报道,该项目招标过程已于2020年5月结束,目前世界银行和亚行正在审查评标报告。

澳大利亚过去曾将华为海洋公司从一个海底电缆项目中移除。2018年澳大利亚决定资助建设悉尼、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海底电缆,将已获得所罗门群岛订单的华为海洋剔除,并在10月决定与美国和日本一起出资连接太平洋岛国帕劳的海底互联网电缆。

澳大利亚当时提出,这条登陆点在悉尼的电缆如果接入澳大利亚的通信网络,可能会在未来构成安全风险。

中企窥觑太平洋岛手机业务

另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有意收购牙买加Digicel公司的太平洋业务。据信,Digicel控制着巴布亚新几内亚90%的移动市场,在瓦努阿图和汤加控制着一半以上的市场。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正考虑向圈定Digicel太平洋业务的当地竞标者提供资金支持,以阻止中国公司收购这些政治敏感资产。

Digicel的一位发言人向日经证实,该电信公司已经收到了来自关于其太平洋业务的主动问询。由于与各方的讨论是保密的,该发言人拒绝进一步评论。

南太平洋岛国已经成为中美争夺主导权的前沿阵地,对华盛顿及其盟友堪培拉来说具有地缘政治意义。

北京在11月底与该地区14个岛国中的10个国家举行了视频会议。尽管会议主题是新冠病毒大流行,但在会后发布的联合新闻稿中却写入了一个中国原则。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家中国公司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渔业部长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建设一个价值1.47亿美元的“综合性多功能渔业产业园”。

该设施的拟议选址距离澳大利亚海岸仅约200公里。有人提出,中方有可能为这项业务建设一个港口,这可能会进一步激化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