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何说中国已成印中边境冲突的大赢家

www.creaders.net | 2021-01-07 15:54: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说中国已成印中边境冲突的大赢家

展示人员身穿极寒服装驻守在越冬样板房前,印媒消息说,印军极寒装备80%依靠进口。(微博@河婆Jason007)

中印2020年边境冲突爆发、对峙长跑8个月,印方经历6月15日20人阵亡的加勒万河谷冲突后,书写了8月底突袭、攻占高地的英勇战斗故事,印媒消息说,印军目前在拉达克已部兵十万;一名印军退役人士揭开印军在对峙背后,埋藏的真相。

美国《外交政策》2020年1月1日发表印退役军人、美国耶鲁大学政治学讲师施耶叙万·辛格(Sushant Singh)题为《为何说中国正赢得中印冲突》的文章说,在喜马拉雅山上、发生在两个核武器拥有国印中之间的边境军事对峙,在大众视野里可能常常被看成是僵局的态势,但其实新德里是负担不起维系这场对峙要付出的代价的。

即使是权威人士也认同,亚洲将成为改变世界权力平衡、大事发生的现场,而新德里由于和北京发生边境冲突,被迫重整军事事项优先发展权的次序,这件很少有人注意到的事,将对全球造成深远的地缘影响。

僵局、平局还是胜负已分?

评论家们常常会把印中8个月的对峙说成是僵局,但因为存在两点原因,人们应该改变这个看法。

其一,中国装口袋吸纳危机的深度占优势,特别是经历一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反弹能力;与之相比,印度已经滑入经济衰退期。

为何说中国已成印中边境冲突的大赢家

印军越冬样板房内景。(微博@河婆Jason007)

其二,北京成功迫使新德里把注意力聚焦在捍卫边境土地上,而新德里为此付出的机会成本是原本的优先事项,即推进战略性军事改革发展权重下降。此消彼长,新德里很明显是在把长远的战略优势拱手让给中国。

印度的尝试

文章指出,在2020年6月15日加勒万河谷冲突中,两个核武大国未开一枪,用棍、棒、石头便造成了伤亡。印方一直在谈判中提出回到4月的边线原况的诉求,文章了解到的信息是,中方现在已经多占领了600平方公里土地。

文章认为,新德里那时认识到,北京在军事上具有巨大的优势,于是决定动用经济手段惩罚中国,采取封禁中国软件应用、限制中国企业参与竞标政府采购项目的举措。但由于通过经济杠杆制裁中国的能力有限,不难看出,新德里用到的这些手段相对而言是失灵的。

为何说中国已成印中边境冲突的大赢家

印军公开饮食储备画面。(微博@河婆Jason007)

即使是新德里曾在2020年8月底、实控线己方一侧采取了大胆的、主动的军事行动,它仍然在非常小心地避免任何严重的军事升级可能性或是挑起同北京在局部地区的战争。成为2020年南亚经济表现最差国家,印度未能占据有利的地位去负担一场军事冲突。

与此同时,同中国开战将迫使印度放弃长期以来奉行的战略自主政策,新德里将因而被迫、从政治上讲违心地选择,公开承认与华盛顿结盟。

印度的选择

既然已经排除了通过正面宣战、快速解决冲突的可能性,印度唯一可行的方案便是同中国展开长期、持久的边境对峙。新德里在拉达克部署的重型军事武器,仅旨在止损以及防止中方进一步侵入印度领土。

新德里的军事部署既不能起到惩戒中方入侵的作用,也无法迫使解放军放手、不再掌控最新占据的领土。两方大量调兵遣将、加强领土管控,意味着没有任何一方会选择在短期内撤军。

有数名印度退役将领曾提到,印度占据在高原地区打仗的战斗经验优势,但这些经验的有利程度是有限的,因为需要进行的相关部署包括部队人员调配、武器装备和后勤物流支援,实现稳定的部署要花费数年完善基建和资源配置。

作者指出印军的劣势说,即使是目前在拉达克,尽管双方都是在苛刻的自然条件下建哨驻守,但印方所在地区的自然条件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的挑战更加严苛,因为地势更陡峭、海拔更高,同时基建和物流支援水平更薄弱。不过,在拉达克屯兵对解放军而言,确实也是一次考核过去十年军改带来真实能力提升的机会。

文章最后引述印方官员们私下承认,通过外交磋商解决拉达克危机不太可能,因为两个国家对现地局势有着迥异的理解。这些印度官员们认为,陆军的表现以及能够撑过这个冬天将是对抗中方侵入拉达克、各个计划中最关键的一环。他们主张,如果印军能够尽量不受伤地撑过接下来几个月,那么新德里将有办法找到解决同北京这场麻烦的答案。

此外,《印度教徒报》(Hindu)当地时间2021年1月5日消息说,美国驻印度大使贾斯特(Kenneth Juster)已经松口,在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举办的活动上,发表一小时、题为《美印伙伴关系里的野心与成就》的离任演讲时,公开证实过去八个月,美国同印军在实控线问题上“紧密合作”,对抗解放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