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局:马云罪如薄熙来 命如肖建华?

www.creaders.net | 2021-01-08 20:35:2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自去年10月在上海公开批评当局金融监管扼杀创新后,至今已超过两个月一直未公开露面。外媒纷纷追问马云如何了?英媒报导,中共官方早上月底就下达对马云事件媒体禁令,相关表述被认为堪与薄熙来案相比。另有评论认为,马云可能命如已出事的商界大佬肖建华、吴小晖。

解局:马云罪如薄熙来 命如肖建华?

  北京对马云的媒体禁令被指堪比薄熙来案

  国际媒体昨天纷纷引述英国《金融时报》称,外媒频问马云在哪,《金融时报》曝中方12月下达对报导蚂蚁集团的新闻禁令,就有关马云的报导指引,要求严格遵循官方口径,未经允许不得评论和引述外媒。

  该报引述2名看过这份文件的人士指出,指引要求媒体必须“正确引用”官方对这起反垄断调查的口径,“未经允许,不得更改或增加其他的评论”。“如果任何公司的声明反对官方立场,则不能刊登、不能转载。也不能引述外国媒体报导”。

  据加州柏克莱大学学者萧强表示,这份指引是“严厉且不寻常的”。他说,指引中的用语和薄熙来案等“特别重大政治事件”的报导指引很类似。薄熙来曾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敌,2013年被以贪污等罪判处无期徒刑。

  萧强认为,马云公司的投资和一些中国最具权势的家族有直接关系。他认为,马云并非仅仅一席演讲触怒了习近平或其他官员,指事件可能还有高层政治的背景。

  马云被整因“富可敌国”?

  2020年11月2日晚开始,原本距离上市只差3天的蚂蚁集团,开始不断刷屏,从马云等人被四部门约谈,到上交所宣布延后蚂蚁集团上市,再到港交所跟进,蚂蚁集团本次IPO宣告暂停。

  随后蚂蚁集团被立案调查涉嫌垄断行为,金融管理部门再约谈蚂蚁集团,指蚂蚁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并对它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此前有媒体曾指,习近平直接参与叫停蚂蚁集团IPO的决策。有专家分析,蚂蚁上市可谓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中南海“老大”习近平突然掀翻了这场盛宴的桌子,说明这起事件并不是单纯的金融事件,背后涉及到的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整体事件,外界观察重点最初以为,马云于去年10月24日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的一席演讲,言辞犀利的批评中国金融没制度,把银行当当铺经营,这场演讲,被解读为炮打金融监管系统,与习近平的“金融安全”有冲突。

  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只是导火索。

  2020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提到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整肃中国商界大鳄的新风向,马云撞上枪口。

  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对本台分析此举是中共在二十大前的政治角力,习近平“反富可敌国”企业,预防与政敌勾结,蚂蚁首当其冲。

  刘锐绍认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点工作,并非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角力问题。”换言之即是中共害怕富可敌国的企业:“实际是反富可敌国、反财大气粗、反一些富人慢慢慢慢会涉政,即是干涉或者介入了政治,最大镬的就是共产党怕这些人有钱,会出现一些与现在的反政权力量结合起来。这一点才是最实质的地方,所以现在要反富可敌国。”

  刘锐绍以当年薄熙来、周永康为例,不仅仅是表面的贪污这样简单:“薄熙来海外已经有舆论基地,已经操纵几个与讲基地,因为他做过商务部部长,又做过地方的大员,工业重省辽宁,南方直辖市重庆,他在海外已经有一批所谓的经济支持者。还有马云他后来要扩大他的阿里巴巴,金融创新突破点就在重庆。所以,后来这件事情,官方很担心薄熙来这一种做法,其实是官商勾结。再加上,他在朝廷里面,还有一个皇叔,这个皇叔是比喻。周永康,周永康在宫廷里面里应外合,而且周永康是负责政法工作。”

  马云关键“罪行”浮现

  在习当局眼中,马云最敏感的“罪行”已经浮现。

  《华尔街日报》1月6日报导,中共金融监管机关想要马云分享一直不愿交出的蚂蚁集团消费者信用资料。马云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余地。

  时事评论员魏晋在《希望之声》撰文指出,这个数据库非同小可。而马云发迹以来,一直有不祥的声音伴随,有好事者提早为他订造了恐怖的罪名,正是和这个数据库有关。

  文章说,传出自人大教授金灿荣之手的网文,早在2015年就声称,马云掌控的大数据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一是通过大数据挖掘建立起中国要害人员的个人档案,另一个就是通过大数据挖掘建立起中国战略资源的流转及节点图,堪称可以作为瓦解国家安全的导航图。魏晋指出,马云一旦被拿下,最容易扣上的是颠覆国家政权罪。特别是马云传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密切,并有登顶中国的政治野心。习近平最近不断强调保政治安全,也就是政权安全,或与此有关。

  文章认为,如今马云被消失,被边控,应该说被控制,这种可能性极大。那么他下一步会不会像本来有红色家族靠山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还有本身是中共各派权贵白手套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一样,不但财产被夺,人也最终落入囚牢呢?如果这样,也是红朝黑幕下的商界悲剧。

  打击马云只是第一枪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早前接受海外媒体《大纪元》专访时也表示,“当前中共拿阿里巴巴、蚂蚁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结果。”

  练乙铮说,长久以来,中国所谓的私营环节,即外国人所说的“裙带资本主义”(Crony Capitalism),实际上是中共改革开放以来,江泽民、邓小平、李鹏等家族,一系列官商勾结之下产生的。他们“靠国家的关系、权力坐大了,获得了目前这么大势力。”

  而当习近平掌权后,“自己一个铜板都没有,他要拿这些经济力量的时候,他一定要开刀,借党国的权力向这些所谓私营环节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表现。”

  他认为,除此之外,马云的商业帝国太过庞大也会被中共视为威胁,“你很容易就收买了所有的党政干部,可能搞些宫廷斗争废了它都可以的。所以它一定要开刀。”

  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专政下,中共本身就是一个垄断的机关,垄断了一切权力、资源、人脉关系等等。一旦任何其它组织具有吸引力或赢得群众,就等于威胁了中共,它都会对你开刀的。这是中共自建政以来就形成的一种“规律”。他说,对马云开刀只是“第一枪”,“所有其它私营环节发了大财的那些人,我想都会危险了。”

  马云命运未定,外媒仍在猜测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写道:阿里巴巴创始人去哪儿了?有关他的去向的猜测,能让人们看到中国的多个方面。当然,他可能染上了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或者是终于度假去了。但整个世界都猜测,这位中国首富正在经受政府的压制。

  法国《世界报》报导说,失踪或者失宠的马云,让人联想到安邦前总裁吴小辉,他在失踪一段时间后,被判处18年徒刑,没收全部财产。吴小辉入狱两年半之后,在中国,任何人,即使是最强大最知名的企业家,也不能背逆强人习近平的意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